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知名儿童读物《米小圈上学记》被部分地区下架 网友:矫枉过正易适得其反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7-30 07:16:36
[摘要]孩子学到的不是幽默而是没礼貌,说难听点没教养,家长要帮孩子过滤一些不良的东西

  说起《米小圈上学记》,很多孩子和家长都不陌生,然而这个被大家周知的IP近期却在一些地方集中清缴整治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的工作中不止一次登上被禁名单,理由是书里含有“给老师同学起外号”等内容,对孩子的影响不好。

  《米小圈上学记》是一套以小学生日记为载体的儿童校园故事书,内容主要记录米小圈在学校的生活、趣事、糗事,以及和同学、老师、父母相处的日常故事,曾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

  近期,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组织新闻出版、文化执法等部门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检查,共清理下架“黑名单童书”1415册,包括《米小圈上学记》《淘气包马小跳之天真妈妈》《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写给儿童的世界历史地理艺术史》等。据介绍,“童书黑名单”书籍涉及宣扬自杀、暴力、情欲、不良习惯、误导三观等。

  一些家长提出,这本书比较幽默有趣,孩子十分喜欢,家长在陪读过程中也没有发现明显负面的内容,遭遇下架有些矫枉过正。但也有家长认为书中一些“为了当上班长而投机取巧”“当选劳动委员要带头劳动而提出辞职”“想要妇女节礼物要尽快结婚”等内容不适宜青少年阅读。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表示,出版社并未收到过主管部门关于米小圈系列图书下架的任何通知和约谈。可能应该由政府主管部门或权威机构来鉴定一本书是不是应该下架,而不是仅凭一个“排雷”书单,这样显得草率不负责任。在得知米小圈系列图书在部分地区下架后,出版社立即向相关书店进行了沟通,目前部分地区已经恢复了上架。 据央广网

  >>网友热e

  ■k_a_t_y:矫枉过正,容易适得其反。童书如果不贴近生活,不贴近孩子心理,描写的人物个个是标兵、榜样,孩子还能看得下去吗?只要价值引导正确就好。

  ■茸茸08:孩子学到的不是幽默而是没礼貌,说难听点没教养,家长要帮孩子过滤一些不良的东西。

  ■王单2:一本书而已,至于那么上纲上线吗?

  ■圪蹴哈咥泡馍:打着儿童文学旗号的这类书都该下,孩子一拿起这书就舍不得放下,因为看这书不需要动脑。既浪费时间,又影响视力。

  ■Park_V:孩子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什么未来?!我们至少要保证大环境是正能量的!

  ■摇呼啦圈的马:把孩子们都关在温室里,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karasu_pan:我认为米小圈负面的东西多过正面,包括主人公在内的一众人都是成绩不好,光练嘴皮子的。

  ■BB和SCC:书里写的反映了社会现实,你的孩子总要长大,他在阅读的时候家长在给他讲哪些对哪些不对,不是更好吗? 综合

  >>华商君曰

  孩子的世界有阳光,也有风雨,书的海洋再怎么一尘不染,这些祖国的花朵迟早也会知道风和雨的,毕竟孩子还是生活在真实世界里的。对周遭的事情,他们小小的脑袋里也有大大的思考。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听闻各种信息的渠道不少,不是父母一厢情愿地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无毒的纯白世界,孩子就会一张白纸对外界毫不知情,对现实存在的现象无感无知。

  所以家长可能要做的就是把住阅读的边界,排除一些极端倾向和歪曲认知的东西,如个别可能存在美化自杀、涉黄等问题儿童读物。之后的选择,不妨交给孩子的兴趣,在孩子兴致勃勃阅读的同时,让孩子看见真实世界的样子,并引导孩子学会辨别是非,告诉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可能更有利于孩子健康坚强地成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小学生日记 孩子学会 孩子心理

上一篇:钟南山谈香港疫情防控:应尽快全民核酸筛查 下一篇:南京被摘并蒂莲追回游客被罚200元 要遏制错误就要让犯错变成疼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