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央空调漏水后未修好 两年未用却被告知要补缴费用和滞纳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30 16:59:5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谢涛 孙越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高陵区龙江秀水苑小区是由中央空调供冷供暖。业主李女士最近收到了物业催缴单,她欠了物业两年的供暖费用和一年的供冷费。然而李女士称,这期间物业知道她家空调损坏未使用,凭什么还要收费?

  “当时看上龙江秀水苑小区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使用的是中央空调。”李女士说,“入住的前几年,小区得中央空调确实方便,而且也相对便宜。”可好久不长,2018年冬季供暖时,李女士家的中央空调存在严重漏水情况,需要维修。“当时就通知了物业来维修,由于要更换一段管道,可我又没买到配件,最后物业就把我家的阀门给关了。”

  中央空调修不好,李女士家无奈给自己另装了空调,而原本的中央空调就再也没用过了。“前几天,物业催缴费用我一查,他们竟然要收取我两个冬季的供暖费和一个夏季的供冷费。”李女士称,“可是物业早就把我家中央空调的阀门关了,他们知道这两年我家未使用中央空调呀。”

  7月30日,华商报记者和李女士前往该小区物业。经物业计算,李女士需要补缴两个冬季的供暖费和一个夏季的供冷费近4000元,此外还被要求缴纳滞纳金2000余元。

  “之前物业多次通知业主,如不使用中央空调要前往物业申请拆管彻底停用。但李女士从2018年至今从未正式给物业说他们家不用中央空调。”物业一负责人解释到,“2018年确实去李女士家查看过她家中央空调漏水情况,但她没有明确答复到底是修还是停用。”


  物业解释,因为李女士未正式告知停用,财务在核算中央空调使用成本并分担给业主时,将李女士按照正常使用对待也无可厚非。“这费用都分摊下去了这么多年,其他正常使用的业主都正常交费了,李女士现在才对收费有异议,肯定不合适吧。”物业负责人说,“物业已经做出了让步,收李女士85%的使用费和30%的滞纳金。”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虽然物业中途履行了告知义务:如不使用空调,业主需向物业报备或通知(物业是否履行此义务,物业负有举证的责任)。但是,业主曾在2018年让物业维修过空调,足以证明物业应当知道空调存在问题。更何况,物业将阀门关掉,业主误认为不再让使用空调,因此,从这一点上讲,物业负有责任。

  当然,在空调未完全修好的情况下,业主理应继续要求物业维修,而不是置之不理,自行放弃。如果空调的确存在问题无法使用、或者基于其他原因不愿再使用空调时,业主亦具有告知物业不使用空调的义务。如果业主未履行告知义务造成经济损失扩大的,可减轻物业的责任。因此,综合分析此事件,在责任分担上,物业的责任大于业主的责任。

  华商报记者 谢涛 实习生 孙越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央空调 漏水 滞纳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