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周第一豪车”清理保护完毕 马车装饰华丽被嵌成千上万绿松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30 23:48:4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7月30日下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该院泾渭基地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宝鸡岐山县周原遗址贺家村出土的“青铜轮牙马车”近年来的室内考古发掘情况。

  经过考古人员持续多年的努力,这辆2014年出土的被称为“西周第一豪车”,也是目前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近日终于清理保护完毕,重现昔日雄风。

  根据小麦颜色发现车马坑 整体打包运到西安

\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介绍,这辆马车是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发掘的。这个周原遗址车马坑的发现,缘于他对小麦颜色的观察。一般来说,小麦成熟时,旱地麦子先黄。根据这一点他在周围并用金属探铲探察,听到了金属撞击声。发掘之后,发现是一个车马坑。

  “一般来说车马坑大都是陪葬坑,但我们在对周围的探察中没有发现相关的墓葬。”因为对坑内文物的清理需要很长时间细致的工作,最终决定将它们整体打包,送到位于西安市高陵区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进一步进行室内发掘。

  “这个工作很难,从现场工作到搬到西安,用了很长时间。打包时先要掏周围的土,要确保里面是塞实在的,黄土外面是一层石膏壳,最外面是钢架。运输时,不仅要动用吊车和大型运输车,还要把沿途道路的限高、限宽情况提前摸清楚。最终很小心地把这个重达70吨的大家伙运到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在这个过程中,宝鸡市和岐山县文物部门也提供了很大帮助。”

  装饰华丽复杂 铜饰上镶嵌成千上万绿松石

\

  2017年到2019年之间,省考古院文物保护人员对周原遗址贺家村出土的青铜轮牙马车进行清理保护。通过清理可以看到,这套马车遗迹由车体和四匹马的遗骸组成。随着清理和保护工作的逐步开展,这套西周晚期的青铜轮牙马车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

  文保人员介绍,这套马车不仅车辆形体较大,而且装饰华丽复杂,车厢装饰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大量复杂繁琐的修复工作,也为文保人员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和挑战。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晓娟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绿松石,一件器物上可能就会有一两百颗镶嵌的绿松石。我们不仅是要保护好文物本身,我们还要把文物所能反映出来的所有的信息都要把它保留下来保存下来,为后面考古学家做判断,或者为文物学家做研究,都是一个很基础的材料。”

\

  据她介绍,目前修复了400多件铜饰件,其中镶嵌有绿松石的就有300多件。每匹马的装饰都有铜佩件,比如马的络饰、马面等有铜饰件。銮铃保护状况比较好,上面也有绿松石。镶嵌有绿松石的铜饰件,小的有一二十片,大的有一两百片。这些绿松石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青铜器修复中,比较难的是薄壁青铜器的修复。因为出土时就非常脆弱,当时有很多病害,文保人员用贴布加固的方法,让它们变成一个整体,然后把它们取了下来。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兽面揭掉以后,后面的泥土仍然呈现着兽面的形象。

  四匹马是纯黑成年公马 应是公侯级别者礼仪用车

  测量数据显示,这套马车长3.13米,宽2.7米,高1.5米。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四匹马不仅都是成年公马,而且都是纯色的黑马。除了装饰豪华,它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是目前所发现的第二例。

\

  王占奎研究员介绍,青铜轮牙以前发现过,但这次发现是直接在马车上,所以也是目前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

  “这辆车轮子最外围的中间部分留下了浇铸的痕迹未被磨掉,这说明它很少使用过,不是用来作战的战车。它装饰得很好,铜片的兽面、玉雕,马的高度和纯色等,都显示仪礼性更强一些。从这些情况判断,它不是用来作战的战车,而是代表着某种西周高等级贵族的礼制,是仪仗用的礼仪性质的车。

  “青铜轮牙马车的出土、修复,可以从中看到西周公侯一级的高等级贵族生活的豪华面。使用这辆车时,人应该是站立在车上。从青铜轮牙的厚度来看,也应该不是经常使用跑远路的车。有可能是检阅部队或进行交流活动迎送宾客所用的车。使用人的身份,至少应属于公侯级别。”

  王占奎研究员表示,由于在土库曼斯坦发现了早于西周时期的铜轮牙马车,而且中亚车马的使用要早于中国,差不多可以得出我们是从中亚学过来的这个结论。所以,这对“一带一路”东西方文化交流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材料。“尽管这辆西周青铜轮牙马车可能属于陪葬品,但应该属于实用马车。西周时陪葬的马车,可能就是实用马车。”

  一比一复原 未来在将在陕西考古博物馆展示

\

\

  目前,“青铜轮牙马车”室内清理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实验室提取的遗物和精确数据,近日考古人员按照原来的工艺、结构对这辆青铜马车进行一比一的原样复原。即将面世的青铜马车雍容华贵,重现了昔日的雄风。它将来会作为正在建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的一组实物展品,面向公众进行公开展出。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张杰/图 (考古图片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马车 装饰 绿松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