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90后芭蕾老师李月萌:只要心中充满热爱哪里都是舞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7-31 07:00:00 编辑:胡泽鹏 作者:田媛 胡泽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730173850.png

  前言:在西安,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可能是斜杠青年,可能是学霸创业者,可能是网红博主,可能是某个行业里的执着坚持者......“青年是宝藏,青年是黄金;宝藏要挖掘,黄金需熔炼。”无关年龄,无关所处阶段,年轻是一种状态,是朝气蓬勃,代表思维的创造潜质。西安青年人物采访系列,旨在展现青年人多元的生活选择和生活方式,以及在此过程中面对的困境、获得的乐趣。


dQXOFuFnsr46qaNW.jpg

  天鹅颈、直角肩、亭亭玉立,李月萌能满足你对芭蕾舞老师的所有想象。和孩子们道别时,她拍拍小女孩的背,温柔地说:“走路的时候,要把背直起来。”4岁的小女孩奶声奶气地问:“都下课了,还要这样吗?”李月萌微微一笑:“是啊,随时都要。”

  26岁的李月萌,学习跳舞已23年,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回西安从事芭蕾舞教育工作。芭蕾舞对她来说,不仅是兴趣班、专业课,也是她的事业和人生。

  一个普高生的C位之路

  芭蕾,被称为“残酷的艺术”,每一个优雅、轻盈的动作下面,都凝聚了舞者对自己无尽的苛刻。

  很多艺术类的工作都需要老天爷赏饭吃,芭蕾舞尤甚。有句话叫“开绷直立爹妈给,轻高快稳师傅教”,仅身体比例一项,就让无数人专业芭蕾梦碎。

  3岁开始接触舞蹈,高考考上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表演教育专业,李月萌的这条艺术之路看起来很顺。

  高考艺考时,她跳的是芭蕾《唐吉坷德》三幕中的《变奏》。这首舞曲欢快跳跃,李月萌穿着红舞裙拿着黑扇子,在Flamenco式的明快节奏下,要昂头做出欢快的表情,她却一边笑着,一边努力地把眼泪锁在眼眶里。

  因为长期超负荷练习,当时她脚部伤病得鞋带都没法绑,真的是靠咬牙坚持考试。后来,她成为同济大学舞蹈表演专业建系十年以来,唯一一个作为普通高中毕业生顺利通过当时艺考的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730130047.jpg

  唯一也意味着孤独。进入大学,她除了要面对老师更严格的要求,还要面对同样优秀、甚至比她更优秀的同学。同学们都是专业艺术院校考上来的,舞蹈功底十分强,对来自普高的她多少有些不屑。上课时,老师会把她安排在角落的位置,甚至有老师说她的身型不够理想,“不适合芭蕾”。

  这就是芭蕾舞这项艺术的残酷,李月萌理解。她也暗自下定决心,要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别人周末逛街旅游的时候,她就去练功房练舞,一练就是一天。被专业课老师质疑身材太胖就去减肥,每天早上只吃一个鸡蛋,中午吃一个很薄的鸡蛋饼,晚上从来不吃。“我每天都要称体重,大学瘦了差不多有三十斤。”

  渐渐的她的实力越来越强,也越来越抢眼。大二的时候,她终于可以站在教室的C位,为别人做示范动作。

微信图片_20200730130050.jpg  

  “坚持”是最重要且最难做到的事请

  李月萌总是说,她比别的女孩子要更加坚强和早熟。

  小时候她体弱多病,3岁开始接触舞蹈,也是妈妈想让她通过跳舞增强体质。没想到这一跳,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一天几个小时的练习,重复做着基本功的训练,无疑是枯燥乏味的。别的孩子在窗外荡秋千,而她只能忍着韧带拉扯的痛苦压腿、下腰。

  微信图片_20200730130053.jpg

  那时的李月萌哭过,也闹过。为什么别人家孩子可以出去玩,而她却要牺牲掉课余时间去练舞?但妈妈总是告诉她,做人贵在坚持。

  直到现在,李月萌依旧清晰记得年幼时练舞的场景。“我妈妈一直都坚持陪我练舞,可以说是风雨无阻。不管多恶劣的天气,她一定会按时送我去学习舞蹈,在教室外注视着我。”

  于是,“坚持”成了李月萌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词条,也是妈妈教给她最重要的品质。

  别的小朋友还在给芭比娃娃搭配衣服时,李月萌已经可以自己背着舞鞋去练功房练舞。节假日,爸爸妈妈出去旅行,她也只是去练舞。练到累的时候,竟然会劈着叉趴在腿上睡着了。大概从那时候开始,她就已经明白什么叫做热爱。

微信图片_20200730130040.jpg  

  每个人都有享受美的权利 舞蹈能让人快乐

  毕业时,李月萌也希望可以签约舞团,成为一名职业舞蹈演员。她渴望在聚光灯下跳出自己的高光时刻,尽情享受掌声与欢呼。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先天的身体条件不是最佳,常年练舞落下的伤痛都让这条道路在她面前阻断。没能如愿进入舞团后,她选择成为一名芭蕾舞老师。不能在舞台上表演,她要在舞台外,让更多的人看到芭蕾的魅力、爱上真正的芭蕾。

  李月萌很喜欢小孩子,她觉得孩子身上的单纯和简单是最珍贵的,在这些孩子的身上,她能看到自己小时候的影子。

  她说:“现在外面的培训机构很多,但是真正懂芭蕾的很少。芭蕾不是高冷、生人勿进的艺术,每个人都有欣赏美的眼光,也有享受美的权利。”舞蹈是一种语言,每个人都有学习芭蕾的权利。对于孩子来说,动作标不标准不是最重要的,首先得用心,用心去感受舞蹈带来的情感。她在教学过程中更在乎的是表现力、创造力。

微信图片_20200730130036.jpg

  刚开始上课时,会有好几个孩子一来上课就问,“老师,我们是不是要压腿啊?”每当听到这句话,她心里都有些难过。跳舞不应该只有压腿,不能用枯燥乏味的基本功练习剥夺掉孩子对舞蹈的兴趣,跳舞更应该是一种美的展示与情感的抒发。跳舞应该是快乐的,只有在这样的状态下,才能展现出最美的舞姿。

  目前,西安的芭蕾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比如观众们还看不到更多优秀的芭蕾舞剧。但是对于西安的芭蕾舞市场前景,李月萌还是很看好的。因为很多像她一样的舞者都回到了西安,她很开心能看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努力,希望大家一起把西安的芭蕾舞教育发展得更好。

  采访近两个小时,她始终保持着端正的坐姿和优雅的微笑。可实际上,因为常年超负荷练舞,她全身布满伤病,右肩膀到脚趾受了无数次伤,旧患至今有时还会隐隐作痛。

微信图片_20200730130043.jpg

  李月萌说自己并没有极高的舞蹈天赋,更多是靠后天的努力和一份热爱。能将热爱的芭蕾舞艺术发展成一生的事业,是她从小的目标。这一路走来真的很幸运,她感谢遇到的每一个人。当被问到会跳到什么时候时,她说:“到跳不动的那一刻。”

  《西安新青年》

野居青年:向野而行 做自己的诗和远方

P7TC6Uk0NhwuJM4V.jpg


西安手工艺人封啸:把好玩变成职业 我有我的快意人生


duQfbVrnhrQwjX3p.jpg


为农村老人拍照的西安小伙:每个老人都是一部历史


F63KBJdneRHTWtBH.jpg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芭蕾老师 西安 李月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