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内最大天然气罐要“体检”了!罐体高33米 检验耗时近两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31 07:22:43 编辑:张佳萌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45584.jpg

  高33米,国内最大,西安城南1万立方米天然气储气罐中的其中两个迎来六年一度的“体检”。要给这个庞然大物“体检”,光现场检验员就需要70多人,并且只能在三伏天用气低峰时间进行。

  罐体高33米

  脚手架搭起十多层

  7月30日,晴,早上8点多钟已感到有些闷热。远远望去,西安秦华天然气南郊朱雀路储配厂内的4个球形储气罐中,有2个已搭起了十多层的脚手架,围上了绿色的围挡。

  从早上5点多开始,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的检验人员们便开始忙碌。检验现场负责人、西安特检院副院长荆强征说,现场检验员超过70人,可以说集合了全院承压检验人员之力完成此次任务。

1145587.jpg

罐体一侧,爬在脚手架上的殷越正像医生做B超一样给罐体做超声检测,先刷上磁悬液,再用仪器一点点扫过罐身的焊缝,不放过任何可能隐藏在材质内部的缺陷。李超则爬上了罐体顶部,他满头大汗,工牌也被汗水打湿了。

  承压一部的王萌和同事正在给一处角焊缝做渗透检测,先喷上红色的渗透剂,等待10~20分钟后,再喷上白色的显像剂,如果有裂缝,焊接处就会出现毛细血管状的红色条纹。“这个正常,下一个”,他们又开始给下一处角焊缝做渗透检测。

  因为罐高有33米,相当于11层楼高,在工作人员的工单上,罐体被分成5个区,仅D区就有26条焊缝。王萌介绍,5个区分别是上极板、下极板、上温带、下温带、赤道板,现场检验员分成4组工作,一组负责四分之一球面。

1145586.jpg

检验耗时近两月

  光准备就需一个月

  按照检验工艺流程,检验分为准备工作、检验工作、其他工作三个部分,前期准备工作包括现场勘察,泄压、隔断、排空、置换、分析、开罐,安全防护,脚手架搭设,焊缝打磨,球壳板编号,绘制排板图等,仅准备工作就从6月中旬进行到7月中旬。

1145585.jpg

拿开罐来说,需对罐内储存天然气预处理,确定安全后再开罐。正式检验工作从7月19日开始,预计8月份完成,之后还有内外表面防腐、拆除脚手架、封罐等工作。华商报记者从罐底的入口爬进罐中,从下往上看密密麻麻的脚手架颇为壮观,目前罐内检测已基本做完。

  除了常规的宏观检验、壁厚测定、硬度检测和气密试验外,此次还需要加大对球罐的无损检测要求。现场看到的只是渗透检测和超声检测,必要时还要进行X射线检测、金相检查等,对发现的超标缺陷进行处理,另外还要观测罐身是否沉降,支撑罐身立柱的垂直度等。

1145588.jpg

夏天检验强度大

  金属罐内温度更高

  据了解,西安秦华有限公司储存压缩天然气的1万立方米球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球形储气罐,储存的是压缩天然气,每罐实际可以储存10万立方米天然气。储气罐是保障西安市用气均衡调峰和储气的关键设施,保障着全市居民与用气企业的天然气供应。

  这是天然气罐投用后的第四次开罐检验,今年检验两个,剩余两个明年检验。“为了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检验必须放在夏季的用气低峰时间。”荆强征说,本次检验工作强度大、条件差,罐内作业粉尘大,高空作业安全不能小觑。尤其是天气热,中午金属罐体热得烫手,罐内温度更高,这些困难都必须克服,按时完成检测任务。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摄影 邓小卫

1145589.jp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天然气罐 体检 罐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