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警方已实现134项业务网络办理 居住证办理换领全免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8-01 18:27:27
[摘要]今年以来,陕西各级公安机关从拓宽户籍办理渠道、压缩企业审批成本、提升群众办事效率等方面加大公安“放管服”改革力度,打通公安机关服务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厘米”。

  陕西加大公安“放管服”力度释放便民利企红利——134项户籍业务可网上办理 户籍材料暂时不全可“容缺受理”

  今年以来,陕西各级公安机关从拓宽户籍办理渠道、压缩企业审批成本、提升群众办事效率等方面加大公安“放管服”改革力度,打通公安机关服务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厘米”。

ofICOtraviP0iTxy.jpg

  134项户籍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

  今年年初,陕西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经过充分调研和征询意见,把户籍制度改革作为“放管服”主攻方向,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启动全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他们探索建立以经常居住地为落户地的户口制度,全面落实“零门槛”落户政策,将实际工作地和实际居住地纳入可落户范围,继续实行全省范围内居住证互认制度,让农业转移人员进城之路更顺畅,使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在居住地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围绕群众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常遇到的急用证难题,陕西公安治安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窗口服务不停歇,在全省设立“绿色通道”服务受理点1300余个,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各类户籍证件近2万张。

  为了把户籍服务从“面对面”延伸到“键对键”,陕西公安治安部门积极引导群众通过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等平台“指尖”办理业务。目前,新生儿报户、居住证签注、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保安员证申领、旅馆业审批备案、无犯罪证明开具等134项业务已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截至7月下旬,陕西公安治安部门今年已为群众网上办理业务14万余人次,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难题。

news_fz_20200801183550_10bab7a4471ca3f92d19d363c997e40ba89aeb8e.jpg

  减流程免费用,企业审批更快捷

  陕西公安治安部门推进新开办企业首套公章刻制由政府“买单”和公章刻制收费市场化工作,将印章刻制时限缩短到半个工作日,上半年累计为新开办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刻制公章31万余枚,受惠企业达6万余家,为企业减少成本约4900多万元。对不能网上申请印章办理和领取的企业,采取上门办理或双向邮递方式“送章上门”。同时,将印章管理信息系统与市场监管部门数据对接,将印章刻制与营业执照联网联办,让企业在印章刻制完成后无需再到公安机关办理印章备案手续,让新开办企业“只进一家门,只跑一次路”。

  此外,陕西公安治安部门全面取消居住证补领、换领工本费,居住证从首次办理、换领补领到延期领证实现了全流程免费,直接减少群众办证费用360余万元。

  针对户籍材料暂时不全或短时间无法补充材料的群众,实行“容缺受理”,缩短群众办事等待时间,让“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成为群众办事首选项。

news_fz_20200801183552_68ea3ebf8256946263d539b4c559f0329bac34e8.jpg

  快处理快办结,群众办事更满意

  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陕西公安治安部门以公安部措施为蓝本,结合本省实际制订出台15项便民利企措施实施办法,内容涵盖户籍业务、证件办理、疫情核查、保安从业、公章刻制等多个方面,让群众在疫情期间办事驶入“快车道”。

  以保安从业和招聘为例,疫情期间,陕西公安治安部门将保安企业设立和招聘、培训保安员,以及保安员发证工作通过网上受理、审核和审批。今年以来,共网上审批147家保安服务公司设立,4800余人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保安员考试。同时,通过网络平台从全省抽取140家保安服务企业进行抽查检查,强化对保安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

  为了让群众办事提速增效,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省公安厅门户网站和全省服务窗口全部公示咨询和投诉电话,针对企业和群众不同诉求,“点对点”下达催办、退办和责成重办指令。同时,群众还可对网上网下所办的每一笔公安业务进行“满意度”评价,有效助推了业务快受理、快办结、快反馈。

  上半年,陕西公安各网上办事平台累计回复各类咨询问题6800余次,群众网上办理公安业务满意率达99.9%。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通讯员 郭喆 张新霞 范晓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户籍业务 居住证

上一篇:西安京科花园低层住户遭“水罢工” 洗澡、做饭成难题 下一篇:西安将不定期曝光不文明养犬人 各部门区县举报电话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