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一小区开发商挪用大修基金、抵押房屋 业主多年办不了房产证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02 06:57:59
[摘要]大修基金被开发商挪用,致使洛南时代领域小区的300余户业主办不了房产证,另有近40户业主的房屋被开发商抵押,甚至被法院冻结。“接到群众反映后,洛南县房管局曾多次要求锦业地产将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全部缴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专户,但锦业地产一直未能全部缴回。

  大修基金被开发商挪用,致使洛南时代领域小区的300余户业主办不了房产证,另有近40户业主的房屋被开发商抵押,甚至被法院冻结。

  业主:8年办不了房产证

  法院查封才知道房子被抵押

  “我2015年10月在洛南县锦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款买了一套房,当时开发商承诺,小区配套设施有幼儿园、商业街等,现在一样都没兑现不说,因为开发商挪用了大修基金导致现在都办不了房产证。”7月27日,洛南县时代领域小区业主李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们买房时只开了收据,没有正式税务发票。听说不少房子都被开发商抵押了,后来又被法院查封了,想想都害怕。”

  “我是2017年在时代领域按揭买的房,签了合同交了首付,后来开发商说按揭的人太少银行不办理,让我分期付款,又重新签了合同。直到2019年后半年,法院把我家房子封了,我才知道开发商早把我的房子抵押了。”业主何先生气愤地说,“一次封了我们30多户!”

  闫先生也是房子被抵押的业主之一,他说自己2018年9月全款买了房,后来才知道8号楼有36户业主的房子都被抵押给安徽商会,“我家房子就是其中之一,房子抵押也不能办房产证,当时我觉得快要活不下去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时代领域小区共581户业主,有些业主早在2012年就已经入住,如今8年过去了还办不了房产证。

  据业主介绍,洛南县锦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胜利一直不出面解决问题,后来关于业主的诉求都是该公司职工刘云霞出面对接。华商报记者多次拨打刘云霞电话都没人接听,发信息也没回复。

  房管局: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抵押房屋

  将逐步给业主办房产证

  华商报记者随后将此事反映给洛南县房管局。

  7月30日,洛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一股股长徐志征告诉记者,业主反映情况属实,大多数业主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确已由锦业地产代收并出具了收据,但并未全部缴至县房管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专户,致使部分业主的不动产产权证书一直无法办理,另有几十户业主的房屋被抵押,原因是开发商经营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

  “接到群众反映后,洛南县房管局曾多次要求锦业地产将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全部缴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专户,但锦业地产一直未能全部缴回。”徐志征说,“经县房管局多次协调,锦业地产正在想办法盘活资产,之后会逐步帮业主办理合同网签、合同备案等业务。”

  律师: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

  不得挪为他用

  陕西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斌表示,根据《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不得挪为他用,因此洛南县锦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权代收大修基金即专项维修资金。洛南县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有权向锦业房地产公司追回挪用的专项维修资金,并依法予以处罚。

  如果抵押行为发生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则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效,购房人有权要求开发商返还已支付的购房款,并赔偿其因此所遭受的利息及其他损失;如果抵押行为发生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后,则购房人可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有关约定要求开发商承担因房产抵押所可能造成的购房人无法按期办理产权证等损失,也可以要求开发商限期对所购房屋进行解押。

  关于办理产权证问题,购房人可向法院起诉主张相关权利。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证 房屋 抵押行为

上一篇:藤树相抱!​镇安发现千年古藤及五百年桂花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