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上半年经济数据“三个第一”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661亿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02 07:28:11
[摘要]上半年西安经济数据出现了“三个第一”,尤其是GDP增速排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这和西安市的投资、消费分不开,也和西安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不利影响,打出外贸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分不开。

  上半年西安经济数据出现了“三个第一”,尤其是GDP增速排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这和西安市的投资、消费分不开,也和西安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不利影响,打出外贸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分不开。1—6月,外贸进出口总额1661.1246亿元,同比增长2.83%,西安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同比增加近四成。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

  工业投资保持双位数增长

  3月以来,西安市投资增速逐步反弹,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活力增强、稳中向好”的态势,投资对全市经济的拉动关键作用逐步显现。

  华商报记者获悉,1—6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10.6个百分点,较1—5月提高5.1个百分点,为促进全省投资增速扭负为正做出积极贡献。

  从重点投资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降幅继续收窄,同比下降2.7%;工业投资仍保持双位数较快增长,同比增长42.1%;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月回暖,同比增长4.6%;民间投资扭负为正,同比增长4.1%。

  而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3.4%,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0.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1%。从区域看,开发区成为全市投资增速的主战场,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投资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含西咸新区);13个区县投资增速呈现“8正5负”,投资增长动力弱于开发区。

  总的来说,西安经济增长速度领跑全国副省级城市,“三驾马车”中投资的作用不可小觑。经济观察人士周文豪对华商报记者解释说,一是西安注重稳投资,以筹备十四运为抓手,加大投资力度,开工建设各类体育场馆,做好各项配套项目,并开工建设各类传统基建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二是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包括恒大新能源项目开工,三星二期项目开工,隆基硅新型材料项目开工等;三是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即:今年以来西安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拆除违建,推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

  稳外贸成效明显

  西安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加近四成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西安市打出各种组合拳,稳住了外贸基本盘。

  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市商务局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不利影响,全力促进外贸行业正常运行,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商贸行业健康发展的措施》,及时研究出台符合本地需要的外贸帮扶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住市场主体,积极开展送政策服务,扩大各项支持力度。

  据西安海关统计,1-6月西安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661.1246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出口806.6848亿元,下降11.19%,进口854.4399亿元,增长20.84%。6月当月进出口276.6502亿元,增长9.79%,其中进口135.6216亿元,增长23.76%,出口141.0285亿元,下降0.97%。从4月份起西安市外贸进出口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外贸依存度达到36.31%(高于2019年外贸依存度34%),年中整体好于预期。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认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就要充分发挥产业链的优势,鼓励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优化升级,推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海外市场,包括支持建立海外仓、拓宽跨境电商渠道等。

  数据显示,1-6月西安市对韩国、日本、新加坡进出口分别增长34.75%、71.56%、139.91%,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加39.97%。此外,民营、外资企业分别增长10.48%、3.23%。农产品出口增长39.86%,农产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分别增长22.89%、18.20%、15.52%。

  值得注意的是,重点企业对全市外贸贡献率超过90%,稳外贸成效明显。数据显示,1-6月前30家外贸企业进出口1496.5654亿元,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90.07%,同比增长7%。正增长15家,其中6家增幅超过1倍以上,包括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同比增长8129.30%、西安国际港务区海得邦物流有限公司同比增长443.67%、西安邦淇制油科技有限公司同比增长439.49%、西安万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同比增长432.57%、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同比增长123.63%、陕西嘉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比增长106.55%。

  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市将进一步落实好纾困惠企各项政策,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推进出口产品转内销,全力以赴实现外贸促稳提质。

  上半年表现抢眼

  西安全年GDP有望进入万亿俱乐部

  整体而言,西安上半年GDP总量4575.09亿元,在疫情恢复向好的大背景下,下半年将提质高效发展,有望冲刺全年GDP万亿规模,正式进入万亿俱乐部。

  万亿俱乐部,象征着一座城市的GDP超过了一万亿元,是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经济体量跨入了一个新阶段的硬性数据门槛,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经济综合实力。截至2019年底,内地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郑州、长沙、深圳、苏州、宁波、无锡、青岛、佛山等17个城市已进入万亿俱乐部门槛。

  当然,截至2019年底,除过西安,还有6座城市都有机会在今年进入万亿俱乐部,分别是福建泉州、广东东莞、山东济南、安徽合肥、福建福州、江苏南通。

  考虑到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比较严重,很多城市的数据发生了改变,无法按往年正常的增速占比去分析。但近日,随着上半年各大省份和城市GDP的成绩单出炉,西安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出现快速增长,抹平了第一季度带来的负增长,由负转正。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西安成万亿俱乐部后备军已久,本来考虑到今年疫情原因,为西安经济发展增加很多变数,但整体来说西安上半年表现很不错,可谓异军突起,所以说西安今年GDP过万亿应该问题不大。

  董登新认为,西安是“一带一路”重要城市,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凭借国家级定位政策加持、硬科技产业新赛道布局等优势,再加上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强劲,整体发展形势较好,西安今年全年GDP冲进“万亿俱乐部”的可能性很大。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外贸进出口 外贸依存度 同比增长

上一篇:大唐芙蓉园等景区昨起免费开放 每日接待游客最大承载量为3万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