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五年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5.9% 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

关注 陕西传媒网 作者:汪曼莉 2017-09-05 11:31:02
[摘要]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陕西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陕西省外贸进出口取得长足发展。五年间,陕西省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也取得显著成效,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外资企业一马当先,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并驾齐驱开拓国际市场的局面。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汪曼莉)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陕西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陕西省外贸进出口取得长足发展。五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7734.51亿元,同比“十一次党代会”的五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15.9%,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998.12亿元,年均增长18.2%;进口3736.38亿元,年均增长13.6%,实现贸易顺差261.74亿元。

  省“十二次党代会”期间,陕西省进出口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位居全国第2,仅次于山西;进出口总量也由2011年的全国第24位升至第18位,列西部第3位,在重庆、四川之后。2016年我省进出口总值占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0.3%,高于2011年2.8个百分点,外贸依存度呈现增长态势。

  五年间,陕西省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也取得显著成效,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外资企业一马当先,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并驾齐驱开拓国际市场的局面。2016年,外资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425.04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量的72.2%,是2011年的3.9倍,年均增长31.5%,成为全省外贸进出口的重要支撑和新生力量。私营企业2016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25.72亿元,占总量的16.5%,比2011年增长28.2%,年均增长5.1%,是开拓国际市场最活跃、最具竞争力和最有潜力的发展主体。国有企业2016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23.29亿元,增长8.9%。

  此外,陕西省高新技术类出口形成主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从出口货物看,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飞机、石油钻机、输变电成套设备等重大技术装备出口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新技术类出口增长突显,2016年达到674.2亿元,占全省机电产品出口比重的77.2%,增长28.2%,是2011年的5.4倍,年均增长40%。

  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国家级西咸新区的建立,自贸区的获批建立,以及西安陆港建设的不断完善和“长安号”的开通,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有了坚实基础。2016年陕西省外贸依存度达到10.3%,比2011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依存度达到5.5%,进口依存度达到4.9%,分别比2011年提高1.9和1个百分点。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年均增长 进出口总值 进出口总额 陕西省 外贸进出口

上一篇:第三届“99公益日”正式启动 推动“随手公益”成为指尖习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