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我省休闲农业游客量年均增长约20%

关注 陕西日报 2016-04-19 13:05:28
[摘要]开栏语 日前,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印发。西安秦岭北麓等重点发展区域内的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已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

\

      南郑油菜花海 余建强摄

  开栏语 日前,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印发。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陕西“三农”发展新难题,对今后我省“三农”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从今日起,本报开设“追赶超越新陕西·聚焦三农”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十二五”时期农业发展的成就与典型经验。

  本报讯(记者 吴莎莎)日前,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我省休闲农业游客量年均增长约20%,经营主体年均增长约10%。休闲农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业态类型日趋丰富,品牌建设强力推进,综合效益日益突出,已成为新常态下我省农业农村经济新亮点。

  据抽样调查统计,全省现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1万个;从业人员11.6万人,其中农村居民11万人,带动农户9.6万户。去年接待游客超过8000万人次;营业收入61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25.4亿元;实现利润12.6亿元;从业人员年平均劳动报酬1.8万元。

  在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各地根据自身特点深入开发农业、农村多种功能,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了以原有农家乐为基础,统一规划设计的休闲乡村;把农业生产场所、产品消费场所和休闲观光场所融为一体的休闲农庄;以农业生产为主,兼具农业生产体验、休闲度假、农特产品销售、农业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农园等多种形式。同时,田园观光型、民俗文化型、农事节庆型休闲农业业态也在蓬勃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省累计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示范点20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最有魅力休闲乡村)9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处,中国美丽田园11处,全国十佳休闲农业企业(园区)1家,五星级休闲农业企业(园区)4家。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区)4个、示范点34个,省级休闲农家明星村29个。以咸阳袁家村、马嵬驿等为代表的一批休闲乡村成为省内外知名休闲农业品牌。

  全省休闲农家经营户年均收入5万元以上,从业人员年均收入1.8万元以上。关中5市大部分休闲农家经营户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西安秦岭北麓等重点发展区域内的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已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休闲农业 我省 马嵬驿 游客量 年均增长

上一篇:习近平就厄瓜多尔强烈地震向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致慰问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