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生报北大考古专业被喷没"钱"途 考古专家:误会了

社会新闻 央广网 作者:王启慧 2020-08-02 11:21:28
[摘要]今年高考,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文科676分的好成绩,校长带着50多位老师连夜进村报喜,钟芳蓉成了真正的“全村的骄傲”。7月30日,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她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今年高考,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文科676分的好成绩,校长带着50多位老师连夜进村报喜,钟芳蓉成了真正的“全村的骄傲”。

  喜悦的不仅是钟芳蓉的家乡,还有一直低调甚至冷门的“考古圈”。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加上对未来的规划,钟芳蓉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希望未来做考古研究。钟芳蓉报考“考古”专业的消息一经发布,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沈阳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各地科研所相继向她送出文物图录、文创产品等“开学大礼包”,称要让钟芳蓉在开学报到的时候成为行李最多的那个“崽”,一时间,钟芳蓉成为考古圈名副其实的“团宠”。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个即将进入考古专业学习的女孩送上了四点期待:好奇是动力,坚持靠耐力,求真要定力,成功比毅力。

\

  各地博物院、研究所为钟芳蓉送出“开学大礼包”(央广网发)

  考古专业=穷?考古专家:误会了!

  一边是考古圈的喜悦,另一方则是来自网友的“担忧”:不富裕家庭的孩子为什么选择一个“极其冷门又不赚钱”的考古专业?有网友认为,考古专业注定不是大富大贵的行业,穷苦人家的孩子还是要多考虑现实因素。而对于未来的就业情况,钟芳蓉在采访中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

  考古真的像网友们担心的那样——“考古=穷”吗?对此,内蒙古大学考古文博系系主任孙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个行业都有被人误会的点,说我们是合法盗墓的、摸金校尉的大有人在,担心我们吃不上饭的也不少。事实上,考古所和博物馆以及文物管理部门等事业单位都是考古专业学生就业的选择,薪资水平跟当地的普通公务员一样的,不存在收入过低的问题。

  毕业后,深造研究、科研所等都是钟芳蓉可努力前进的方向,现实与理想并不是部分网友所担心的那样不可兼得。“考古虽不能让你暴富,但体面、稳定、自由。”“据我所知,很少有后悔选择这个行业的。”是不少考古人对于自己职业状态的描述。孙璐也曾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18年过去了,我依然在考古行里,不但有饭吃,吃的还挺开心。

\

  内蒙古大学考古文博系系主任孙璐微博部分截图(央广网发 来源:孙璐@萧蓝逸)

  “看薪资不能只看眼前,考古是一种通才,通才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45岁才是通才的成熟期。每一个专业都有起伏,谁能保证报的专业到你毕业的时候还是热门呢?”孙璐说。

  现实和理想并不对立 普通出身也有资格投身所爱

  从现实来看,考古专业的确远不如金融、人工智能等专业“热门”,在就业发展和薪酬回报上,确实也难以“大富大贵”。但是,通过马王堆帛书、海昏侯墓的竹简、南海一号的瓷器丝绸,考古人更真实地解读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还原我们在前进中丢失的记忆,正因为考古,国家的历史才不断得到丰富,考古队员们也不断从发掘中获得发现的喜悦。“考古,是为了证明那些没被历史记载的人也曾经活过。”孙璐说。

  从个人来看,兴趣爱好和理想信念在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非世人眼中的“热门冷门”所能比拟。对于钟芳蓉本人而言,“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是她对自己选择考古的态度。而“穷苦家庭的孩子应该选择现实回报更高的职业”这种观点则未免显得过于狭隘,当普通甚至困难家庭的学生,有资格有能力去追梦、问天,这才是大众所期望的。

  记者从北京大学官网查到,北大考古学专业创建于1922年,是北京大学具有悠久历史的专业,考古教学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拥有很大影响力,其所在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被誉为“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和“21世纪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不难想象,钟芳蓉在进入北大学习后,有强大的师资和优质资源支持,可以最大程度实现对自我理想的追求和探索,这正是最令人向往的学习生活状态。而考古所拥有的成就感也让考古人内心富足,“我从事考古工作35年,没干过别的,但出成果的机会和概率也更多。”崔勇说。

  同时,孙璐也向记者表达了考古行业目前的状况:“基层岗位缺乏专业出身人员,所以待遇上不来。如果不是为了热爱,谁熬这份辛苦呢?”考古,需要更多年轻人愿意参与到专业学习里,并投身其中。

  此前报道:

  留守女孩高考676分被清北"争抢":报北大学习考古

  近日,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因考出676分的好成绩受到关注。成绩出来当晚,校长带着50多名老师到村里向钟芳蓉一家及乡亲们报喜并放鞭炮烟花庆祝,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也相继上门进行报考志愿咨询。

  7月30日,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她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面对未来的就业情况,钟芳蓉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

\

  钟芳蓉。

  选择就读北大学考古

  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高考成绩为676分,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回忆起查成绩时,她仍表示“有点难以相信,觉得成绩有点高”。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高考结束后自己估分大概是六百分多一点。而她的班主任陆老师则表示,钟芳蓉平时成绩就很好,这次是正常发挥。

  高考成绩出来当晚,学校校长率领老师们抱着鞭炮烟花到村里报喜,村民们也放起鞭炮庆祝。该校校长罗湘云向南都记者表示,在他想象中,钟芳蓉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又不知道这个是天大的喜讯,她可能会很失落很孤独。“我们大家放炮仗,村里人自然会过来,给钟芳蓉增加点热度。”

  成绩出来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也相继上门进行报考志愿咨询。7月30日,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她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并透露这是她自己的选择。

  谈及选择考古专业是否受小说或影视剧的影响时,她笑称“可能会有一点吧,有时候看小说会讲到有些主角是学历史的,我就觉得跟文物打交道挺有意思。”

  面对未来的就业情况,钟芳蓉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对于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她表示希望当一名老师或是在博物馆工作。

  不到1岁就成为“留守儿童”

  高考成绩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钟芳蓉是一名“留守儿童”。据其父亲回忆,因经济原因,在钟芳蓉还不到一岁的时候,他和妻子就外出打工了,孩子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由于钟芳蓉就读的学校是一所寄宿学校,平时不允许用手机,钟先生只有在女儿每半个月回家一次的时候进行联系。“觉得有点愧对她,陪她的时间很少,像家长会我一次都没参加过,也就只有过年回家的时候可以陪她,很愧疚。”钟先生说。

\

  钟芳蓉父亲。

  钟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每次回家都会问一下女儿的成绩,自己所在的家长群也会公布成绩,一直在关注着她的学习情况。“孩子自律、听话、不用我操心,在家里特别听话”。

  平日里在广东工作的钟先生夫妇,成绩出来后也赶回家里为女儿庆祝。对于孩子的专业选择和未来就业情况,钟先生坦言有担心过,“但我们还是相信她,让她自己做选择”。

  高考前背了7遍书

  “悟性高、沉稳、学习有规划。”这是班主任陆老师对钟芳蓉的三个最深印象。陆老师告诉南都记者,钟芳蓉学习习惯很优秀,人比较沉稳,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完成各科作业。学习很有规划,把自己的学习任务、学习目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

  钟芳蓉则认为自己没有太多的学习技巧,文科的话课本和基础知识更重要。“高考前的一段时间没有刷很多题,一般都是背书。我背了好多遍书,10天复习一遍,大概有7遍。”

  谈及在学校的学习生活,钟芳蓉表示,平时学习挺紧张的,每天早上6点就要去晨读,作业也特别多,晚上一般都很晚睡。“生活也还好,学校很贴心,我们高考的时候饭菜都做的特别丰盛。”她说。

  钟芳蓉介绍,爷爷奶奶现在都已年过七十,去外面读书还是有些舍不得他们。当南都记者问到,从小跟父母聚少离多是否会对你产生影响时,钟芳蓉称,“有影响的话就是让我不要依赖别人,要更加自立自主。”


来源:央广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考古 钟芳蓉 留守儿童

上一篇:21岁男子岷江边溺水失踪10天后微信被提现上千元 是谁动了他的账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