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京十五日》马伯庸西安见面会今日曲江书城举行 现场与粉丝畅谈新书写作历程

综合新闻 华商网 2020-08-02 21:46:14
[摘要]8月2日下午两点半,《两京十五日》马伯庸西安见面会在曲江书城隆重举行。马伯庸携新作《两京十五日》与书迷朋友畅谈新书写作的灵感来源以及写作过程中对人性、对生命的思考和感悟,见面会吸引了众多书迷的参加。

  从南京到北京,高铁G22全程不到3小时16分,飞机需要1小时55分,开车需要 11 小时 43 分。如果在明朝初期,只有15天时间,如何完成这段旅程?如果一路还需要躲避追杀呢?马伯庸的新作《两京十五日》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图片1.png

  在这炎炎夏日,在这书香幽幽的曲江书城,8月2日下午两点半,《两京十五日》马伯庸西安见面会在曲江书城隆重举行。马伯庸携新作《两京十五日》与书迷朋友畅谈新书写作的灵感来源以及写作过程中对人性、对生命的思考和感悟,见面会吸引了众多书迷的参加。

图片2.png

 图片3.png

  据出版方介绍,这本长篇历史小说巨作分为上下两部,全文近70万字,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故事灵感,竟来源于《明史》中一段仅40字的真实记载:“夏四月,以南京地屡震,命往居守。五月庚辰,仁宗不豫,玺书召还。六月辛丑,还至良乡,受遗诏,入宫发丧。”

  故事讲述了,明朝洪熙元年,当朝太子朱瞻基的宝船在南京秦淮河被炸沉,同时一封盖有“皇帝亲亲之宝”的鱼筒急报送到,京城也出事了,皇帝大病昏迷,两京之间一时波云诡谲。幸存下来的太子要想扳回局面只能在15天内赶回北京。朱瞻基负伤不宜长途骑马颠簸,坐马车太慢。唯有水运,可以千里不停。最终由捕快吴定缘、小行人于谦、女医师苏荆溪和太子组成的四人小组选择了水运,也就是沿着大运河从南京出发前往北京。

  时间确定、起点终点确定、历史结局确定,路上发生的故事却曲折离奇。为了躲避幕后势力的追杀,朱瞻基甚至重走了当年朱允炆逃出南京的路线。为了逃避官兵,用古琴买通了白龙挂缒墙而出。为了救出水牢里的吴定缘和朱瞻基,苏荆溪用岐黄之术报复扬州盐商汪极。故事最后,关键人物的真实身份和目的又有意外反转。整个故事充满了各种悬疑、变数,让人忍不住一气读完。

  犹如去年大热的《长安十二时辰》,“十年陇右兵,九年不良帅”的主人公张小敬为了救并不爱他的长安,遇到很多常人容易逃避的场景时,他对长安的真爱引导他做出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选择,为长安城的百姓左冲右突。这让读者觉得故事推进总有惊喜挠人的地方,作者马伯庸的高明之处在于常将故事的动机隐藏在人物的言行中,满足读者既有反转又符合逻辑的期待。

  从《长安十二时辰》到《古董局中局》,从《显微镜下的大明》再到《两京十五日》,马伯庸可谓是精品力作叠出。他的作品,在大历史的背景下关注着那些小人物的命运,在宏观的世界里探寻微观的故事。让读者读的是故事,看到的是自己,思考每个个体与这个世界的关系。

  历史的尘埃落到个人身上可能就是一座大山,每个人都应努力扮演好自己,因为自己才是命运这部剧的主角。



来源:华商网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马伯庸 两京十五日 曲江书城

上一篇:就在今晚!妙不可言!这场音乐会,与秦岭万物生灵共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