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文物探探探”第10期:唐都长安人的生活是这样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03 07:09:14 编辑:唐港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宏大的城市里布局规整的里坊宅院,百万本地居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来人口,服色配饰等级严格的官服和标新立异大胆开放的女服,种类繁多的食品和饮酒饮茶之风……一千多年前的唐都长安,人们的衣食住行会是怎样的?

  近日,华商报文物报道融媒体传播栏目“陕西文物探探探”走进西安博物院。正在举办的“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览,遴选300余件组唐代精品文物,为人们展开了一幅唐都长安人的生活画卷。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唐史研究专家王双怀教授,西安博物院讲解员鞠鑫海受邀作为“导游”,70多万人次网友跟随直播镜头进行了一场近三小时“穿越时空的旅行”。

  

  面积84平方公里

  比当时世界上二号城市大六倍

FE8PEAFeGBGhtryE.png

  展览入口被设计成城门的形式,尽头是宫殿的剪影。

  鞠鑫海介绍,唐代的长安城,从明德门直上朝北走,尽头就是皇城及宫城。它融合了北魏的邺城和洛阳城这两座城市的设计理念,将宫城、皇城和居民区相分隔,另外城市有了中轴线。整体规划看起来就像一张围棋棋盘,每个方格都规划得非常整齐。大唐长安城气势宏伟,根据考古发掘发现,面积为83.7-83.9平方公里。在1300多年前,它是当时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城市。无论规模还是规划方式,都是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代表。

  王双怀教授介绍,长安城规模庞大,比当时世界上的二号城市巴格达大六倍,比三号城市伊斯坦布尔大七倍。城市里生活着一百多万常住人口,如果加上外来人口就更多了。他们的衣食和使用的水,需要从外面补给,所以长安城有好多条水渠。

  长安城还有很多园林和池沼。比如在太极宫中就有几个小湖,大明宫中有太液池,兴庆宫中有兴庆湖。南郊的曲江有水域3000亩,西边的昆明池更大。杜甫写李白的诗句“天子呼来不上船”,说的应该是池沼和园林湖泊中的船。

  因为长安城是国都所在,贡赋都要通过陆路或水路运到长安来,所以长安城也是全国的交通中心。唐玄宗时长安城的码头规模非常大,当时从东南一带,尤其从现在的浙江、江苏一带来的船只,大概有三四千艘,他们带着土特产来到这里。广运潭应当说是长安城在盛唐时期形成的规模最大的码头,在盛唐之后还流行了很长时间。

  人

  整体审美取向以瘦为美

  胖是由于饮食结构

  鞠鑫海介绍,盛唐时期在长安城内生活的居民成分多样。除皇族、贵胄、禁军和平民百姓外,还有大量外来少数民族、商贾、外国使团、僧侣、留学生等。考古发现的各类人物俑及唐墓壁画,形象再现了长安城内的繁荣景象。要是走在唐代时期的长安城,除了会看到黄皮肤的中国人,还会看到白种人、黑种人。唐代长安城不仅是帝国都城,也是全世界文化中心的大都会。

R1HnbD4iXFYeSrGF.png

  大家习惯说“环肥燕瘦”,认为唐代姑娘可能都是胖妞,唐代人以胖为美,但实际上唐代整体的审美取向应当还是以瘦为美的。北宋关于唐代的文献《唐语林》里记载过这样的故事:唐玄宗李隆基要给儿子李亨介绍对象,给高力士说,给李亨介绍对象的标准就是三个字“细、白、长”。唐代女子体型之所以偏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饮食结构,唐代人的日常食物中出现了大量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

  王双怀教授介绍,唐时长安城最大的特点是开放性,唐代的皇帝有两套印:一套是皇帝信玺,是处理内政的;还有一套是天子信玺,是处理外交的。这说明唐王朝当时享有崇高的国际地位。

  衣

  整体比较开放

  官服遵循服色配饰等级制度

1.jpg


  鞠鑫海介绍,唐代女子着装特点是追求标新立异,大胆而开放,喜穿胡服与男装。搭配衣装的配饰有冠饰、发饰、颈饰、耳饰、臂饰、带饰、腰饰等,其中发饰以簪、钗、梳为主,种类最为繁多。唐代时期的女性服饰跟之前相比,袖越变越窄,裙摆越提越高,甚至提到了胸部之上,这种裙装可以显得身材比例修长。既然想显得修长,怎么可能会以胖为美?

  唐代女性的发饰非常有意思,造型多种多样,结合西安博物院所有出土陶俑,总结起来有近二十种。其中一件唐代陶俑的发饰有些像米老鼠,一般女孩的发量很难做成这样的造型,所以应该是用了大量假发。

  唐代男子所着服饰有官服、常服、戎服之分。其中,官服严格遵循服色、配饰的等级制度。常服分官常服和民常服两种,均吸收了胡服舒适灵便的实用特点,其中官常服由圆领襕衫袍、革带、革靴等组成,民常服为普通民众之衣着,以交领窄袖短上衣、及膝的半臂袍和束脚裤较为常见。唐代男子都带幞头,这来自于鲜卑人的头巾,有个好处就是方便。王双怀教授介绍,总的来说,唐代人穿衣相对来说比较开放,这和唐代的社会特点相吻合。

  食

  馒头、馄饨、饺子、包子、点心、酿皮已出现

2.jpg


  鞠鑫海介绍,唐代长安城饮食花样繁多,馒头、馄饨、饺子、包子、点心等都已出现。唐代人饮的酒以粮食酒或果酒为主,酒精度数可能没有现在的茅台、五粮液这么高,但要比啤酒高,所以千杯不醉是不可能的。

  在展陈文物中,有从新疆阿斯塔那唐墓出土的几块点心。鞠鑫海介绍,这几块点心是从1300年前的唐代保留到现在的。糕体上有极薄的层次,是千层酥皮式的面点。凉皮儿在唐代已出现,唐代中期叫酿皮儿,只不过当时没辣椒。现在看到的很多食物,比如陕西礼泉的烙面,其实也是当时保留到现在的吃法。但现在陕西人常吃的面条,过去的吃法可能不一样。当时可能是把面擀成饼,把饼切成丝,然后把饼丝放汤里泡着吃。王双怀教授介绍,唐代物质生活富足,所以胖人比较多。唐代的饮食和现在最大的差别,就是有些东西唐代是没有的,比如辣椒、西红柿、玉米。

  在唐代,由于北方气候比现在温度高两三度,所以长安、鄠邑、周至一带大量种植水稻。当然吃得更多的还是面食,长安城有一百多万甚至二三百万人口,经营面粉成了有利可图的事。朝中一些王公大臣就在郑白渠边建了很多碾硙(niǎn wèi)经营面粉加工从中牟利,结果导致下游富平一带灌溉受到影响,矛盾比较尖锐。

  唐人吃的米饭里比较讲究的一种叫做青精饭,就是把大米用一种植物的叶子来浸泡晒干后再浸泡晒干,如此三次做成黑色紧小的米粒。这种米据说吃了之后可以美容养颜。杜甫诗里就说:“安得青精饭,使我颜色好。”

  在唐代的副食里面,吃牛肉很少,因为唐代政府是保护耕牛的,但大量吃羊、吃猪,还有鹿这类野生动物。

  唐代制作饮食的方法和现在也有差别。当时不流行炒菜,人们做饭的形式是蒸、煮、烤。吃肉就是吃烤肉,吃虾就是烤虾。还会把鱼、鳖、鸡蛋放在一块做,把羊肉、猪肉放在一块,中间再放一只做好的鳖,这也是一道菜。

  长安城中有很多胡姬酒家,就好比当时的“西餐馆”,很多上流社会的文人墨客喜欢到这这样“西餐馆”进餐,李白就是如此。

  行

  长安城也有“出租车”

  不过是牛车用来拉货

4.jpg


  长安人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为车与马。牛主要用于拉车,牛车之外有马车、驴车等。马是这一时期的重要出行工具,朝臣百官、侠客商贾各种出行均以乘马为首选。驴是仅次于马的出行工具,多为隐士或文人墨客骑乘。此外,还有骡子。

  唐代的长安城没有“公交车”,但有“出租车”——即用于搬运东西的牛车,据说这种车也可能是按路途长远来进行计费的。

  唐代的官员上班是不允许坐车坐轿,只能选择骑马或步行。骆驼基本上不可能作为长安城内的代步工具,平时很少见,一般会出现在唐代皇家仪仗队中。

  王双怀介绍,唐都长安城特别重视道路的美化,街道很宽广,部分也是硬化过的,但唐代的硬化并不是全部铺石子,所以每当连阴雨下得时间比较长的时候,也会出现道路泥泞的情况。有一年秋天连续下了一两个月,出行时泥泞不堪,这时大家就埋怨宰相,说宰相不能调和阴阳。

  

  整个长安城属国家规划

  老百姓只有使用权

mFx7p4eVh0Kj9jSI.jpg


  展陈的一件唐代大明宫出土的鸱尾,看起来有半人高。鞠鑫海介绍,唐代建筑最大的特点就是大。

  另外,唐代的瓦当和地砖上的图案,与汉代时期那种崇尚几何简约的图案风格完全不同,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中亚西亚的风格,说明日常建筑构件吸取了很多来自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元素。

  王双怀教授介绍,唐代长安城规划一共是110个里坊。由于曲江池占用了一坊之地,就剩下109坊。东市、西市又各占了两坊之地,所以文武百官和老百姓用来居住地方一共就是105坊。后来也有一些变化,但总的来说,“居民区”、“高级社区”是105个。

  宫城是皇帝居住的地方,皇帝的生活区。宫城南边是皇城,这里是国家机关所在地,国家所有文武百官的衙门都在这里。宫城、皇城的东西两边和南边划分为里坊,每个坊都起有寓意吉祥的名字,比如说永和、永平、永安、永宁等。坊的面积比现在普通商品房小区要大。一般一个坊住几十户甚至几百户。但像郭子仪一家就有3000口人,一家就占了很大地方。除了住人,坊里还有公共活动区域,比如寺院、旅馆以及一些体育设施等。每个坊都是一个独立的社区,有坊墙,高度大概四五米。每个坊都有坊门。整个长安城属于国家规划,老百姓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所以如果你家房子多可以做善事舍宅为寺,也可以进行买卖,但土地是属于国家的。你还可以在坊里面做建筑,但整体格局要符合整个城市的规划管理。

  由于很多文武百官要到大明宫去上朝,因此选择住在长安城东半部,所以一般来说,长安城西半部住的平民百姓比较多,而东半部达官贵人比较多。

  娱

  百戏中最壮观的是杂技

5.jpg


  鞠鑫海介绍,长安人的娱乐生活丰富多彩,音乐、舞蹈、游戏、杂技、击鞠、蹴鞠、博弈等异彩纷呈。唐代百戏中最壮观的是杂技。当时杂技节目已多达一百余个,一些主要的门类如竿术、丸剑、马戏、幻术、木偶等,均各自形成了独立的完整系统。

  唐代时还有相扑,日本的相扑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打马球虽然也很流行,但因为首先得有好马,所以打马球一般是王公贵族日常休闲举行的竞技性很强的项目。唐代舞蹈主要是有健舞和软舞两大系统。所谓健舞,就是动作明快、步伐矫健的舞蹈,像胡旋舞、胡腾舞、折枝舞、剑器舞等。安禄山、杨贵妃都特别喜欢跳舞,胡旋舞就是在他们的带动下从宫廷流传到民间。剑器舞是公孙大娘把军事体育和舞蹈结合起来创造的一个舞蹈。唐代说的大娘一般都是指结婚不久的年轻女子,不是老太太。杜甫曾经为公孙大娘写过诗:“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气动四方”。

  棋类运动在唐代也非常普遍,尤其是围棋。有这样一个故事,唐玄宗逃往四川的过程中在剑阁县休息,晚上听见房东老太太和她的儿媳妇在下围棋,房里没有点灯,她们躺在床上下盲棋,而且下得非常好。唐玄宗是围棋高手,听了以后也很是叹服。

  王双怀教授感慨,很多人说想要梦回大唐,为什么要回大唐?因为唐朝有值得我们留恋的地方。唐朝是个开放性的社会,经济文化交流频繁,社会具有包容性,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没有太多压抑。一个社会如果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创新性,这个社会就有活力,唐朝就是一个范例。所以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包容,坚持创新,这是我们应当来继承和发展的,唐文化的精髓其实也在这里。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实习生 郭一岫/文 华商报记者 张杰/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陕西 唐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