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胡小黎:耕耘13载 做有情怀的农业人

陕西品牌 2020-08-03 16:59:22
[摘要]在胡小黎获得的众多奖项成就中,最让她感到骄傲的还是西安市总工会颁发的“劳模”称号,在她看来,这代表着一个朴实无华的形象,是对她最大的认可。13年来,一幕幕的辛酸难忘,但“劳模”俩字,就足以慰藉一切艰辛。

  

    2007年以前,胡小黎已经在艺术品领域创业多年,因为家里的一场变故,需要她将更多精力放在家庭上,于是放弃了原本的职业轨道。但胡小黎不甘心今后只有全职主妇这一个身份,希望兼顾家庭和事业,于是开始寻找其他的创业契机。因为看到村里大量的闲置土地,再加上老人们都说,红薯是个“懒庄稼”,完全不懂农业的胡小黎,仅仅抱着一腔热情就投入到了红薯种植业...

  ·问题一箩筐 “门外汉”的农业种植初体验

  开始种红薯的第一年,没有任何选种和技术经验的她在集市上买了红薯苗,简单粗暴的播种在承包的5亩地里,结果是“全军覆没”,种植出来的红薯谈不上商品率,各个歪瓜裂枣...胡小黎不甘心以失败告终,2008年年初,她前往河南省农科院植物脱毒研究中心,在那里的参观学习让她对农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回到西安后迅速扩大了土地规模,引进了5个品种的红薯产品,第一年红薯叶就受到了西安市场的热烈反馈,不少农贸市场和餐饮酒店都和胡小黎建立了合作,经过一年多的良性发展,2009年底,西安市灞桥乐思薯红薯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在胡小黎13年的生产经验中,农业创业在每年遇到的困难都是不同的。气候、生产、销售,每个环节都可能会出问题。2008年,和红薯叶一同引起的一款果薯,在河南农科院的生长表现非常好,但引进到洪庆后,产品形态令人失望;2010年气候干旱,胡小黎抱着侥幸心理没有采取措施,致使红薯叶供货环节出了问题...尽管这些都在她出色的销售和变通能力下得到解决,没有造成巨大亏损,但至今回想起来她仍感到后怕,胡小黎第一次意识到:农业是需要用心去做的,你怎么对待它,它就会如何回报你。

  2011年开始,由于以往的经验,她对农业技术的要求更高了。在胡小黎的合作社里,愿意种地的大多是50岁以上的农村妇女,这一人群的特点是有种地经验,但盲目自信,不愿接受新技术。她决定用“结果”说话,在邻近的两块地,一块用“起大垄敷地膜”的新技术,一块任由他们采用“平地起窝”的传统种植方式,最终作物的成活率让大家意识到了技术的重要性。

  ·步履不停,及时变换“角色”解决问题

  解决了种植环节的问题后,胡小黎发现农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了,以往不被大众所知的新品种产品,现在大家不但听过还都吃过,种植不再是门槛。而同类型的农业合作社也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不管种植什么产品,很快就会被复制,销售变成了更大的问题。2013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胡小黎将一部分园区开辟成亲子农场,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亲子家庭前来感受田野的魅力,累计接待了上万人次。

  2016年,合作社内农户们反映的红薯苗病毒问题引起了胡小黎的关注,育苗是粮食生产的第一环节,好苗才能有好品种和质量,如果种苗有问题,后期的种植会遇到各种风险。2017年,承担着育苗任务的组培室成立了。

  红薯是少有的在当年就能见到收益的作物,去年为响应政府产业扶贫的号召,胡小黎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太平镇指导了20多户贫困户进行红薯种植,今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200多亩的园区。她希望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她的作为能切实帮助大家脱贫,2020年带领全镇贫困户以红薯种植为产业脱贫致富!

  ·农业天地广阔 期待年轻人加入施展才华

  尽管西安市总工会每年都会组织展销会和招聘会,对企业的销售和人才孵化起到巨大作用。但这些年,胡小黎还是越来越意识到农业从业者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新技术难推广,机械化难覆盖等。在大家的固有印象里,做农业就是当农民,村里的年轻人大都选择了走出去。胡小黎作为首批的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她希望有更多有知识的年轻人回到农村:“虽然农业不是立刻能看到回报,同时也是充满艰辛的行业,但是带来的成就感是巨大的,可以见证一个产业的发展。”

  在胡小黎获得的众多奖项成就中,最让她感到骄傲的还是西安市总工会颁发的“劳模”称号,在她看来,这代表着一个朴实无华的形象,是对她最大的认可。13年来,一幕幕的辛酸难忘,但“劳模”俩字,就足以慰藉一切艰辛。


来源:

编辑:魏思明

相关热词搜索: 乐思薯 西安灞桥 红薯种植

上一篇:2020年陕西省网络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大赛8月10日公开报名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