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友遇“中药囧”反映中药难抓 记者走访西安17家药店有11家不卖中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04 20:56:2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8月3日,华商论坛网友反映(神奇的药店!),近日遇到“中药囧”,跑了七八家药店,都没抓到中药,店里中药匣子是空的。

  8月4日,华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17家药店,发现有11家药店不销售中药,而另外6家药店,有4家药店销售量下降,一家药店中药柜空置了两年多。

  》》网友反映

  跑了七八家药店

  都没抓到中药

  8月3日,华商论坛网友反映,近日,因个人需要想在药店抓些中药,但没想到跑了七八家药店,都没抓到中药,药店工作人员的回复大多是:“现在不卖中药了,抓不了。”

  营业员说,店里中药匣子都是空的,早都不卖中药了,要买的话有袋装、瓶装的。

  众多网友留言跟帖,有网友说最近抓中药时也遇到类似情况。

\

  》》记者走访

  药店纷纷称销售量下降

  有药店中药柜空置了两年多

  西安药店中药销售情况到底如何?8月4日,华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17家药店。

  北大街老百姓大药房

  中药货源有保障

  北大街老百姓大药房里,有中医医师坐诊,正在给病人把脉,药店内的中药养生馆是中药区域,柜台上方挂着养生、滋补、保健、调理的宣传牌,还有个别重要的促销广告。

  柜台里摆放着各类中药材,柜台后高高的柜子上有多个抽屉,抽屉外写着各种各样的中药材名字。工作人员说,店里的中药品种和数量一直都很有保障,顾客也比较稳定。

\

  钟楼北同仁堂

  销售量同比减少10%-20%。

  在钟楼北同仁堂店里,记者未看到有顾客,只看到工作人员在店里工作。范女士自称是该同仁堂中医馆的一名负责人,她说:“同仁堂各方面的管理和运行都是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的,今年因为疫情,销售量很受影响,抓药顾客减少了,中药销售量同比减少了10%-20%。”

  曲江三清堂大药房

  “自今年端午节以来,中药就卖得不好”

  店内的中药柜台是空的,柜台后的柜子上设置着一排排小抽屉。一名工作人员说:“柜子里有300多味中药,自今年端午节以来,中药就卖得不好。”

  分析起原因时,这名工作人员说,一方面,夏季是中药的需求淡季,每年夏天抓中药的顾客相对较少;另一方面,今年中药的供货也少;抓中药时都需要带着医生的处方,附近中医大夫并不多,所以带着中医处方来买药的顾客也相对较少。

  太乙路庆军堂中药店

  淡季加上疫情影响 中药卖得不好

  华商报记者看到中药柜柜台上放着两张纸,每张纸上放着两种不同的中药材,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中药进行称重和分类。药店的另一部分是西药柜,占地区域略微比中药柜小一些。

  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说,店里以卖中药为主,西药为辅,目前店里有1000多味中药,“每年这个季节抓中药的人相对少一些,属于淡季,今年又加上疫情,所以中药卖得不好。”

  西五路怡康医药店

  “店内中药一直都卖得不好”

  华商报记者看到店内有中药柜台。店长说,店内的中药一直都卖得不好,“附近药店比较多,竞争很激烈。另外,来我们店买药的人大多是年轻人,所以西药销售情况相对比较好。”

  兴庆路老百姓大药房

  中药柜空置两年多

  店内有中药柜台,但并无工作人员在柜台里卖药,记者也没有看到有抓中药的顾客。药柜抽屉上的部分中药标签已没有了。

  一名工作人员说,中药柜是空的,里面没有中药,“我来这个店里工作两年多了,这个中药柜一直空置着。”

\

  随机走访11家药店 均无中药柜台

  华商报记者还走访了芙蓉南路上的鑫泰医药店、众信医药超市;太乙路上的天健大药房;环城东路北段怡康医药超市;东五路上的百家惠大药房、众友健康药房;长乐西路西京医院对面的广济大药房、同一医药、怀仁堂药房、秦唐大药房、华远大药房;上述药店内均没有中药柜台。

  东五路上百家惠大药房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药店要设中药柜台,国家在药店面积方面有规定,这个药店达不到规定面积,另外,药店内要有中药执业药师。

  紧邻百家惠药房的众友健康药房也没有中药柜台,一名工作人员说,店里没有中药执业药师,所有没有设中药柜的资格。

\

  》》专家分析

  受疫情影响 药店中药抓药量减少

  华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相对较大的药店,中药销售情况相对稳定,但个别药店因为疫情的影响,中药销售受到了一些影响;但规模相对普通的药店,中药销售受到较大冲击;有的药店,在疫情发生之前,销售情况就不容乐观;有的药店达不到设置中药柜的条件。

\

  对于目前西安这样的中药市场情况,陕西省中医医院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屈小元分析,今年中药销售量下降,与新冠肺炎疫情有较大的关系。根据相关规定,病人去药店抓取中药必须要有医生的处方。今年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减少,出于疫情防控,医院病人数量减少,所以处方也减少了,抓药量自然就少了。另一方面,春季疫情防控时,是部分中药材种植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影响了中药材的种植,中药材产地的产量受到影响;同时,物流方面,货运因疫情受到冲击,对中药的运输产生不利影响。

\

  中药材成本变高 普通规模药店采购意愿降低

  另外,屈小元还分析了影响中药销售的多种因素,他说,因为疫情,居民收入受到影响,居民会首先治疗急性疾病,对于需要调理的慢性急性能缓则缓,抓药意愿下降,所以抓药量下降。在疫情发生之前,西安的中药市场,规模较大的药店,销售情况比较稳定,因为大药店的中药种类和质量可以保证,病人信赖,而普通规模的药店在中药市场属于配角,有一些相对固定的病人。疫情发生后,因种植、采摘、物流成本的提高,部分中药材可能会涨价,普通规模的药店采购意愿降低,平时,这部分药店主要销售的也是西成药。所以,疫情发生后,在中药销售方面,普通规模的药店受到很大冲击。

\

  屈小元说,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开始实施,为了让中医药服务规范健康发展,这部法律对中药销售方面有若干规定,部分药店达不到销售中药的条件,这也是国家对中医药服务发展的保护,也是对医患的保护。

\

  华商报记者 文/图 任婷 实习生 燕硕成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药 药店 药匣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