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市住建局政务大厅中午闭门清场?官方:在做消杀工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05 06:37:20 编辑:唐港 作者:王丹青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咸阳多位市民向华商报记者反映,位于咸阳市住建局内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政务大厅,中午“闭门清场”,许多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能在炎热的户外等候。

dNudBTa9oppBPxti.jpg

  8月4日,接到媒体反映后,咸阳市住建局出台一系列整改措施,方便市民办事。

  市民:中午大厅闭门休息

  来办业务只能户外等待

  7月29日,咸阳市民白先生介绍,他来咸阳市住建局办事,中午1:30赶来后发现一楼大厅2:30才上班,而办事群众只能在外面等待。

new-1145801.jpg

  “我要办的业务很简单,就是在自助系统打印个人住房信息查询表,但大厅中午不开门,需等到下午上班才能打印。中午不办公可以理解,但为什么不能让大家在大厅等候?目前正值中伏,有的老人抱着孩子坐在外面台阶上,很容易中暑。”白先生说。

  白先生说,他之前在沿海工作,许多南方城市中午都会开放服务大厅,让大家进去吹空调,“这里有个服务意识问题。政务中心是为方便老百姓而设的,与其让座位空着,让冷气浪费,为何不能开放大厅服务群众?”

  走访:一楼服务大厅大门紧闭

  市民三三两两坐在台阶上

  对于白先生反映的问题,8月3日中午1:00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咸阳市住建局一楼的不动产交易中心。由于此前连续降雨,当天中午气温在32℃左右,潮湿的空气让人有种“蒸桑拿”的感觉。

new-1145804.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楼大厅大门紧闭,前来办事的市民三三两两坐在台阶上扇着手中带着的资料。一对母女3次来到门前,发现仍未开门,只好去附近的银行“蹭”空调。

  “上午业务没办完,中午在外面吃了一顿饭,回来就发现大厅关门了。”一名中年女性告诉记者,回一趟家太折腾,只好在大厅外默默忍上一个来小时。

  闲谈中,不少市民对于大厅中午不开门的做法颇有微词。一位男性市民表示,许多地方的窗口单位夏季采用“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不但提高了行政效率,市民借午休时间来办事也很方便。

  下午2:20左右,早早在烈日下排队的市民终于等到大厅开门的一刻,在做完疫情排查登记后,进入大厅的市民终于享受到难得的清凉。

  住建局:闭门期间在做消杀工作

  已连夜整改设置等候区

  8月3日下午,记者向咸阳市住建局反映了市民烈日下等待开门的情况。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也有市民反映此事,由于一楼大厅业务窗口包含不动产、公积金、税务等多个部门,改成“朝九晚五”中午不休息的办公方式,牵涉多部门的协调问题,暂时难以实现,“我们会尽快协商,拿出其他举措,尽量方便市民办事。”

  8月4日下午4时许,咸阳市住建局负责安保的一位梁姓工作人员回复,前一天接到记者反映后,他们已连夜进行了整改,并于4日上午10时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梁姓工作人员解释,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住建局局大楼物管处需要每天封闭大楼对所有区域进行两次消杀,早上7:30和中午1:30开始,以确保市民安全进入大厅办事,并非是“工作人员门内吹冷气”。

new-1145802.jpg

  为了缓解市民在户外顶着高温等候的情况,住建局已将市民进入大厅的时间提前了30分钟(即上午8:00、下午2:00);同时在大楼一楼扫码通道入口处搭建了等候区,并摆放条椅,提供纯净水,市民在等待期间可以在棚内休息。此外,住建局还在大楼扫码通道和等候区添加了2台大型空调扇,用来防暑降温,并准备了急救箱。

  回复中,住建局提醒广大办事市民,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所有人员进入办事大厅前需依次排队扫码进入,加之近期天气炎热,为减少门口排队等候时间,建议市民尽量在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进入大厅办事。

  >>记者调查

  中午是否“闭门清场” 各窗口单位做法不一

  8月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咸阳市多家窗口单位,对于中午是否“闭门清场”以及工作时间,各单位情况并不一致。

  据咸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政务中心采取的是早上9时上班、下午5:30下班,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的作息制度。中午多数工作人员吃完饭后,都在办公区域小憩。业务大厅设有休息区,不建议办事群众在大厅内等待太久,如果上午业务没办完,会明确告知其中午1:30上班后再来办理,如果有办事群众想在大厅休息等候,也是可以的。

  咸阳市渭城区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边工作人员中午休息一小时,中午1:00开始上班。中途这一个小时,业务大厅是需要‘闭门清场’的,但是楼上设立有休息区域。”

  咸阳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办理医保业务的许多群众还需要跑医疗场所,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该中心服务窗口在中午休息的两个半小时内实行“闭门清场”进行消杀。“目前新的医保中心正在新建,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新医保中心建成投用后,计划实行‘朝九晚五’、中午不休息的作息制度,避免办事群众中午等待。目前正在将方案上报给上级部门。” 华商报记者 王斌

  >>小编说话

  窗口单位天天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处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任何细微之处都关乎着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炎炎夏日,如何解决办事群众的防暑降温问题,让他们少晒太阳少跑路、节省时间快办事,也体现了窗口单位的服务意识。在此呼吁更多职能部门、窗口单位多为群众着想,采取调整作息时间、中午轮流上班、开放业务大厅、设立专门休息区等方式,解决中午办事群众的实际困难。 王丹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住建局 防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