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年西安高中招生计划有五大变化!统招生增加、新增多所新学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耿艳红 2020-08-05 06:43:54
[摘要]西安市教育局日前公布了2020年各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细心的家长发现,与去年相比,一些学校今年高中的定向生计划少了,但各种特色班却多了,大多集中于名校。

\

\

  西安市教育局日前公布了2020年各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细心的家长发现,与去年相比,一些学校今年高中的定向生计划少了,但各种特色班却多了,大多集中于名校。

  这些变化的背后究竟有什么玄机?对考生意味着什么?

  华商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几位资深业内人士,从不同角度对招生计划的变化做了解读。

  变化1 城六区公办高中计划增加682个

  和2019年相比,2020年西安中考报考人数增加了1333人,在此基础上,招生计划总共增加了1169人,录取比例基本和2019年持平,即61.95%(去年录取率是61.54%)。城六区公办高中招生计划增幅较大,例如2019年城六区公办高中计划为22092个,2020年计划是22774个,增加了682个。面向西安市招生的秦汉中学,今年在西安市的招生计划下降了3个,黄冈泾河中学在西安市的招生计划增加了140个。

  变化2 定向生计划、跨区域招生计划缩减

  和2019年相比,2020年城六区高中总招生计划新增692个,其中面向城六区的统招计划增加835个,但是,重点来了:定向生计划减少639个,面向城六区外的跨区域招生计划共计缩减285个。

  变化3 招生的学校有增有减

  与2019年相比,今年西安市城六区新增5所高中,均为公办高中,考生可在第二批次进行填报:即: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分校,招生计划300人;西安市雁塔区第二中学,招生计划200人;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招生计划300人;西安市浐灞第二中学,招生计划270人;铁一陆港中学,招生计划300人。

  今年城六区共有6所高中停止招生,分别为:西安市信德中学、西安交大二附中、西安市航空六一八中学、西安市东元路学校、西安市第六十四中学、西安市太乙路中学。

  同时,五区二县今年也新增3所高中:1.西安南开高级中学:民办普高,面向长安区招收70人;2.陕师大渭北中学:公办普高,面向临潼区招收90人;3.西安高新区第五高级中学:公办普高,面向高新区托管区域集贤镇、九峰镇户籍生源50人。

  变化4 特色班增加计划也相应增加

  今年特色班招生变化比较大。与2019年相比,不仅各校的特色班类型有所增加,招生计划也相应增加,甚至一所中学同时有4个特色班,例如西安市第八十三中有宏志班、宏志对等班、春笋计划创新实验班、南科大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

  变化5 五区二县学校招生范围有调整

  2020年,西安市五区二县共有9所高中开始面向西安市城六区招生,分别是:

  1.陕师大渭北中学(临潼区):公办普高,面向城六区招收70人;

  2.阎良区西飞一中:公办省级示范高中,航空班面向城六区招收21人;

  3.长安一中:公办省级示范高中,人工智能实验班面向城六区招收30人;统招生面向城六区招收50人。

  4.鄠邑区第一中学:公办省级示范高中,面向城六区招收30人;

  5.西安高新区第五高级中学(周至县):公办普高,面向城六区招收150人;

  6.长安区第一民办中学:民办省标准,面向城六区招收50人

  7.西安南开高级中学(长安区):民办普高,面向城六区招收200人;

  8.陕西实验高级中学(鄠邑区):民办省标高中,面向城六区招收50人;

  9.蓝田工业园高级中学:民办省标高中,面向城六区招收50人。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采写

  观点

  新建高中及区县部分高中

  面向城六区招生

  可缓解上学难

  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学业规划与志愿填报专家刘鹏老师分析说,今年西安市普高录取比例接近62%,和外省市相比,录取比例属于较高地区。特色班招生是今年变化较大的招生类别。

  刘鹏表示,西安对基础教育投入和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今年高中招生中,政策红利进一步显现。一方面,新建高中投入使用,缓解上学难问题;另一方面,名校+教育联合体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示范效果显现;同时,五区二县部分高中面向西安市城六区招生,进一步缓解上学难问题。同时,顺应考试评价、选拔制度改革,增加特色班,和高考制度改革相对接,进一步体现人才选拔的能力导向。

  随着特色班招生计划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学校通过特色班,规避了部分分数较低的定向生计划,增加了面向高分考生的招生计划。

  提醒

  要特别关注各校招生计划增减

  对比2019年与2020年一些名校的统招计划数据,华商报记者发现,在招生计划总数不变的情况下,确有一些名校的统招计划和定向生计划均减少了,但也有追加的学校,如西安交大附中、师大附中、西安高级中学,计划都比往年多。

  业内人士指出,中学统招计划减少,等于提高了考生上好高中的难度,提醒考生,要关注各校的招生计划,不要被所谓的高分数线迷惑,毕竟体现办学实力的不只是分数线。

  而对于有的学校停止招生,有的学校则新开展招生,接受采访的校长们均表示,由于老城区人口向外围迁移,必然会影响到招生,而新增的学校则多分布于人口较多的开发区等地,这种变化是正常现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招生计划 统招生 定向生

上一篇:广西12岁男孩玩密室逃脱被吓到住院 心理专家:建议制定年龄分级规则 下一篇:美畅股份新股申购将上市 陕西将诞生8位亿元富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