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膝盖受伤淤血用针挑脓 感染"超级细菌"差点没命

社会新闻 浙医在线 作者:张煜锌 2020-08-06 08:05:37
[摘要]随着上世纪青霉素广泛使用后,部分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了对青霉素的耐药,甲氧西林是科学家研制出用来针对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半合成青霉素。

  贵州小伙子小冯(化名),20岁左右,今年4月从贵州来浙江北部打工。原以为日子靠辛勤打拼就会有盼头,没想到半个月前一场看似没事的车祸,让他险些送命。

  膝盖红肿淤血不想上医院

  竟在家自己用绣花针挑脓

  “撞我那人趁我弯下腰检查伤口,竟一溜烟跑了,医药费只能自己掏,还干不了活。”回忆起半个多月前的受伤,小冯瞪大眼睛,一副忿忿的样子。那天,上班路上的他,被对向的一辆电瓶车撞倒。当时右膝关节疼痛,鼓了个包,难以活动,但没有明显的创口与流血。

\

  小冯被急送到附近一家医院就诊,还好,医生检查右膝X片后发现无明显骨折,只是局部软组织挫伤,做了清创包扎后便让小冯回家了。第二天,小冯的右膝疼痛似乎有所好转,但红肿淤血仍很明显,受伤的右脚一踩地就痛得龇牙咧嘴。尽管如此,小冯因为行动不便,不愿意再去医院,心想“让人一趟趟送医院太麻烦且又得花钱,去医院无非也就是排掉脓血什么的。”于是,在家的他“灵光一现”,找到了一根绣花针,竟在没有消毒的情况下自己穿刺抽取血肿。正是这个举动,令他陷入了生命危险。小冯自我“医疗”后,右膝疼痛非但没有好转,局部红肿反而愈演愈烈。此时,他意识到可能是自己的操作导致了不良后果,不得已只好再去医院换药、输液治疗。但为时已晚,到医院时,他的右膝创口大量渗脓液,继而出血高烧不退、意识障碍、胡言乱语等症状。当地医生催促他,赶紧到大医院就诊。

  重度水肿胡言乱语加极度虚弱

  原来是感染了这种“超级细菌”

  7月20日,小冯被紧急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这时的小冯右下肢重度水肿,人极度虚弱,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尿量减少,依旧胡言乱语……血常规结果多项异常:白细胞34.31×10^9/升(正常3.5-9.5×10^9/升),中性粒细胞93.2%(正常40%-75%);炎症反应蛋白(CRP)251.7mg/L(正常0-10mg/L);降钙素原10ng/ml(正常0.00-0.25 ng/ml)均明显升高。同时,CT检查提示,右侧小腿皮下及膝部软组织肿胀、密度减小,挫伤伴感染考虑,病情危重。医院马上组织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主任医师、骨科邱斌松副主任医师等相关科室会诊,考虑右侧膝关节外伤后继发严重感染,中毒性脑病,不排除败血症、感染扩散可能性。接着,骨科医师马上为小冯右膝切开引流,感染病科加强抗感染治疗、补液等,并留取了脓液标本送培养检查。然后由感染病科主任医师童永喜医疗组具体负责治疗。

  检验报告很快出来,脓液培养结果提示:社区获得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CA-MRSA)。这是一种超级耐药菌(俗称“超级细菌”),对许多抗生素耐药,毒性特别强。

  为此,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主任分析认为,“患者之所以并发如此严重感染,很可能与其在没有消毒的情况下自行用绣花针穿刺抽取血肿有关。”由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导致的严重感染,不及时治疗,临床有非常高的死亡率。幸运的是,致病菌找到,治疗能够更精准,经过感染病科团队与骨科团队配合积极治疗,两天后小冯病情就有了明显的好转。

  50多岁女患者腿破皮后没在意

  结果感染超级细菌腿肿得厉害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MRSA)是什么?

  随着上世纪青霉素广泛使用后,部分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了对青霉素的耐药,甲氧西林是科学家研制出用来针对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半合成青霉素。不过,在甲氧西林应用于临床后,科学家又发现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即小冯感染的“超级细菌”。包括甲氧西林在内的多种青霉素都难以杀死这种细菌,这也是人们称之为“超级细菌”的原因。此外,耐多药肺炎链球菌(MDRSP)、万古霉素肠球菌(VRE)、多重耐药性结核杆菌(MDR-TB)、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MRAB)等也是“超级细菌”。

\

  2015年,广东地铁上曾检出过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这一超级细菌,研究结果发表于《自然》(Nature)旗下《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

  超级细菌是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细菌,当机体没有创口、免疫力也正常时,细菌并不会对机体产生威胁,反之,细菌就可能“乘虚而入”。夏天衣衫单薄,露胳膊露腿,易发生磕磕碰碰及各种跌打损伤,给细菌“入侵”制造了机会。

  去年,潘红英主任也遇到过一起类似事件。“一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夏天不小心在哪个地方腿刮擦了一下,破皮,有一点伤口,患者没怎么在意,结果过了几天,有伤口的那条腿肿得很厉害,到医院检查,确认是感染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她分析道,细菌应该来源于患者皮肤表面或腿碰到的其它物体。另外,老年人、糖尿病人、肿瘤病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比一般人更容易感染超级细菌,这位女性患者长期在用激素治疗,皮肤表层又很薄,也是细菌感染后果严重的一个原因。

  破皮、水泡、脓肿、痘痘……

  身上任何地方有伤口

  都不要自己戳破

  除了超级细菌,身上有创伤后人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潘红英主任还说了两个临床上遇到的病例。一个是今年6月份接诊的一个小伙子,三十出头。由于天气闷热,小伙早早穿上了夏日短裤,也因此惹祸上身。他一侧腿的腘窝(位于膝盖背后,大腿和小腿连接的凹陷处)上偶然破损,但并不明确是因何受伤,直到有一天小伙突然发现腘窝那里又红又肿,还在化脓,人发起了高烧,上了医院才知道自己是细菌感染。潘主任记得,小伙当时得知结果时,一脸莫名其妙,他说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受伤的。另一位患者也是个小伙子,脸上常冒痘痘,手“痒”的他总是忍不住去挤痘痘。有天早上起来,小伙猛然看到自己鼻子上方至额头的三角区域红肿了一大片,像“毁了容”,而且红肿的三角区一碰就痛。到医院就诊后,化验结果显示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千万不要随便去挤脸上的痘痘,这位小伙挤痘痘后细菌感染,极有可能是他手上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挤痘痘时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进入了血液。”潘主任说道,特别不要挤长在两侧口角至鼻根部(医学上称之为“危险三角区”)的痘痘,因为面部的血管非常丰富,且血液既可以向心回流也可离心反流,所以当面部发生感染后,若随意搔抓、挤压、挑破、热敷及意外损伤等,都可导致炎症迅速扩散,严重者危及生命。潘主任表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皮肤出现破皮、水泡、脓肿、痘痘等损伤情况,千万不要自己当“医生”,用针或用手戳破都可能会造成感染。“即使是自己把针用火消毒也不行,达不到高温灭菌的效果,针头上仍会有细菌,不规范消毒的器具很可能感染细菌,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的消毒与治疗。”


来源:浙医在线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甲氧西林 耐多药 淤血

上一篇:老人被台风吹下20楼坠亡:楼盘验收时官员收巨额贿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