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爆炸后30万人或缺粮无房!黎巴嫩至暗时刻多国伸援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08-06 08:08:04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已造成113人死亡、约4000人受伤。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死亡数字恐进一步上升。

  黎总理哈桑 迪亚卜直言,“我们正在目睹一场真正的灾难。”贝鲁特省长则估计,爆炸将造成25万到30万人无家可归。该国粮仓也在爆炸中被摧毁,粮食储备不足一月。灾难时刻,多国纷纷驰援黎巴嫩。

\

  当地时间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据黎巴嫩红十字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爆炸已造成逾百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伤。

  4000余人死伤 澳使馆玻璃被震碎

  粮仓被炸粮食储备不足一月

  当地时间4日傍晚6点多,贝鲁特的港口区突然传出巨响,发生剧烈爆炸,现场升起粉色“蘑菇云”。爆炸地点距离该市多处旅游景点和政府大楼等不远,巨大的爆炸威力给这座城市带来严重伤亡和破坏。

\

  俯瞰黎巴嫩爆炸现场,建筑物被夷平。

  据黎巴嫩卫生部长表示,目前爆炸已造成113人死亡、约4000人受伤。紧急救援人员仍在废墟中挖掘、寻找幸存者。黎官员预计,死亡人数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黎巴嫩总理府和总统府都受到爆炸波及。黎总理哈桑 迪亚卜的妻女,以及总理顾问均在爆炸中受伤。此外,黎巴嫩长枪党总书记纳扎里扬因爆炸而死亡。

\

  图为军用直升机在爆炸现场洒水。

  爆炸还造成多国使馆受损。荷兰大使馆、澳大利亚大使馆均受损严重,后者约95%的窗户被震碎。韩国驻黎巴嫩使馆称,使馆部分窗户玻璃破裂。

  此外,荷兰驻黎巴嫩大使妻子遭受重伤。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5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受轻伤。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等都有公民在爆炸中死伤。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 哈克表示,共有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爆炸中受伤。孟加拉国军方说,联合国驻贝鲁特多国部队中,至少有21名孟加拉国海军成员受伤。

  位于事发港口的储备粮粮仓也遭到“摧毁”,导致该国仅剩不足一个月的粮食储备。据估计,该粮仓原本可承载全国85%的战略储备谷物。黎旅游饭店联盟主席皮埃尔 阿赫卡尔还表示,爆炸致首都90%的酒店遭到损坏。

  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 阿布德估计,港口爆炸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30亿至50亿美元。

\

  图为人们在街边检查一辆受损的汽车。

  震惊、悲伤、灾难的一天

  “不敢相信我还活着”

  “我们当时在家里。听到了像是烟花的声音。我们以为是港口的一个集装箱着火。”“几秒钟后,我们就飞到了空中。”一名居民这样描述爆炸发生时的经历。

  圆柱状浓烟升起,接着是大爆炸,住宅窗玻璃被震碎,公寓阳台被震垮……美国地质调查局收集的数据显示,爆炸产生的地震波相当于3.3级地震,就连与黎巴嫩隔海相望的塞浦路斯都感受到了爆炸的冲击波。

\

  黎巴嫩首都发生爆炸,已致百余人死亡。图片来源:中新视频

  停靠在港口的一艘客船也因爆炸遭严重破坏,船上两人遇难,7人受伤。船主称,所有拯救这艘客船的“努力和尝试都没有成功”,船只最终沉没。

  爆炸发生后,当地居民哈马试着给父母打电话,但找不到任何人,“我不敢相信我还活着。”而《纽约时报》的记者在前往医院途中看见,“街上每个人不是因伤流血,就是被临时绷带包裹着。”

  贝鲁特护士协会主席表示,该市有三家医院被完全摧毁、另有两家医院被部分摧毁。原本就因新冠疫情难堪重负的医疗系统,遭遇严峻挑战。

  对于这次大规模爆炸,黎巴嫩总理哈桑 迪亚卜表示,“我们正在目睹一场真正的灾难。”省长阿布德在接受采访时更是忍不住痛哭落泪,他形容这次爆炸“看起来像日本在广岛或长崎的(核)爆炸。”

\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6时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多栋房屋受损,玻璃被震碎,天空升起粉色蘑菇云和浓烟。

  30万人或无家可归

  国际社会伸出援手

  大爆炸带来的灾难远不止这些,黎巴嫩卫生部长哈桑5日还说,贝鲁特有数百人的家人失踪。阿布德则说,“我认为现在有25万到30万人无家可归。”

  大灾面前,黎巴嫩政府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应对。总理哈桑 迪亚卜宣布5日为国家哀悼日,政府已决定拨出1000亿黎巴嫩镑的紧急资金,用以应对此次爆炸产生的后续影响。

  黎巴嫩政府当日还宣布贝鲁特进入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总统奥恩还表示对事故展开紧急调查,并严惩爆炸责任人。

\

  资料图:黎巴嫩总统奥恩在爆炸后的现场视察(中)。

  与此同时,多国政要对爆炸事故表达了哀悼,也表示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日就爆炸事件向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古特雷斯称,联合国将一如既往地向黎巴嫩提供支持,并积极协助应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说,中方愿为黎方妥处有关事件、实现国家发展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

  图为法国Securite Civile救援组织的成员抵达戴高乐机场,数十名救援人员将携带物资飞往黎巴嫩展开救援工作。

  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宣布,将在贝鲁特部署1座配置医生的流动医院,还将派出专家,提供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防护服及防护用具。

  法国国防部长帕利表示,5日将通过两架军用运输机把救援人员和物资从巴黎运往贝鲁特。法媒透露,运输机上还搭载了移动医疗服务站,将可以为500名受伤人员提供医疗护理。

  以色列、卡塔尔、英国、美国、马来西亚、印度等国纷纷对死伤者表示深切慰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黎巴嫩首都 黎巴嫩长枪党 黎巴嫩贝鲁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