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野好人”犯敲诈罪后多次获荣誉称号 官方:此前不知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8-06 11:12:56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河南南阳男子王会岑于2018年4月被判敲诈勒索罪后,仍被当地当作典型人物宣传,获颁2020年“南阳好司机”称号。

获得“南阳好司机”称号的王会岑。图据网络

新野政府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王会岑确实犯过敲诈罪,之前他们“因为信息不对称,不了解情况”对其做了表彰宣传,现在他们“会把网络上相关的新闻都撤掉,后面还会在网上发布情况说明”。

对此,王会岑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应,当年他是一个中间人,帮别人协调解决事情,并不是想私吞涉案的2万元。他称,目前已经向当地纪委和信访说明了案件情况,“现在想把这个案子‘翻’过来”。

/ 争议 /

“新野好人”曾被判敲诈勒索罪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王会岑是河南南阳新野县人,除了是一位做工程的“包工头”之外,他另外一个让人熟知的身份是当地的 “新野好人”、“讨薪哥”、“救人哥”和“道德模范”。

据当地媒体报道,2015年9月,王会岑入选“中国好人榜”,2016年被评为“南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7年被评为南阳市“劳动模范”……

新野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公众号“新野发布”曾在2019年3月一篇题为《新野好人王会岑又获殊荣!》的文章中写道,“30多年来,王会岑坚持助人为乐,上百次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行程数千公里帮助农民工讨薪10多次,累计义务讨薪13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五保户、孤寡老人、贫困户、抗战老兵、大病患者、山体滑坡受害者等人100多万元;他成立了“中国好人帮”爱心团队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

王会岑获得的证书。图据公众号“新野发布”

而近日网友的爆料则指向,王会岑在当地四处承接工程,2018年4月曾被判敲诈勒索罪。

据(2018)豫1303刑初171号判决书显示,经审理查明,2017年9月至11月,王会岑在得知商丘市国基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称“国基建筑公司”)在南阳市鸭河工区相关路段中标后,认为该公司涉及征信问题,随后向鸭河工区住建委提出异议,要求该单位取消“国基建筑公司”中标资格。

该判决书还写道,在此期间,王会岑以邀请记者采访、向纪委举报等方式向鸭河工区住建委、“国基建筑公司”施加压力,“国基建筑公司”迫于压力与王会岑协商后,于2017年11月23日向王会岑指定账户打款2万元,案发后王会岑将2万元退还。

王会岑曾被判敲诈勒索罪。图据中国裁判文书网

法院认为,王会岑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采用非暴力的威胁方法要求对方支付现金2万元,其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鉴于其积极退赃,取得被害人谅解,认罪态度较好,犯罪情节轻微,可以免于刑事处罚。

最终,王会岑被判敲诈勒索罪,免于刑事处罚。

/ 官方回应 /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2019年1月,王会岑受邀参加“2019榜样春晚”;2019年3月,王会岑被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评为先进优秀人物;2019年9月,王会岑荣获河南省“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人物”称号。

2020年6月,南阳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寻找南阳好司机”活动,王会岑又荣获“南阳好司机”荣誉称号。

王会岑“南阳好司机”荣誉证书。图据网络

8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网络正能量榜样人物”评选的主办单位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对方称将核实情况。8月5日,新野政府网上《王会岑荣获河南省“网络正能量榜样人物”》的文章已被删除。

新野政府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前信息不对称,不了解情况,现在他们会把网络上相关的新闻都撤掉,后面还会在网上发布情况说明。

南阳市交警支队宣传处主任朱付新接受媒体采访称,“寻找南阳好司机”是今年6月由该部门承办的宣传活动,颁奖前不清楚王会岑的犯罪记录,查证后将处理。

/ 当事人 /

没上诉因未获实刑,现在想翻案

据(2018)豫1303刑初171号判决书显示,王会岑曾供述,2017年9月29日,他在网络上看见“国基建筑公司”中标,他也想参与这个项目,因为发现“国基建筑公司”有失信名单,于是就向鸭河工区住建委提出异议,要求取消“国基建筑公司”中标资格。

受邀参加“2019榜样春晚”的王会岑。图据网络

经过几次举报,“国基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提出要和他见面协调解决,最终他们在咖啡店见面,协商结果是用6万元“解决”这个事情。他给对方提供了一个银行卡卡号,一周后他收到了对方提前打入的两万元,随后他到信用社将2万元取出。

对此,王会岑告诉红星新闻,当年他就是一个中间人,帮别人协调解决事情,所以先把被认为是敲诈勒索的钱打在了自己卡上,之后再给别人,并不是想私吞这两万元。“我不会被这2万元打倒,还会继续做应该做的事情。”王会岑说,目前他已经向当地纪委和信访说明了案件情况,“现在想把这个案子‘翻’过来”。

对于当初为什么没有上诉,王会岑的解释是,当时忙着去北京领奖,参加很多活动,没有时间,另外想着自己没有被判实刑,不想扩大事情影响,所以就没有上诉。

(原题为:《“新野好人”犯敲诈罪后多次获荣誉称号 官方回应:此前不了解情况》)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抗战老兵 农民工讨薪 敲诈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