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给力!2020西安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经济发展持续up!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0-08-06 15:33:48
[摘要]如果西安2019年的关键词是“激情澎湃”,那么2020上半年应该是“万象更新”。

  如果西安2019年的关键词是“激情澎湃”,那么2020上半年应该是“万象更新”。

  新冠疫情肺炎爆发之后,西安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市上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2月2日市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疫情之后“西安怎么办,怎么干”,统筹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危中寻机下好“先手棋”,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鼓干劲增信心。

  上半年,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正式交付,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开门迎客、西安火车站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多所新学校开建缓解教育之忧,老旧小区改造焕然一新、千亿产业落地开花筑基城市未来,高铁地铁齐发构建大西安交通新格局........

  蓝图已就,万象更新,这个新一线城市前进的步伐愈发坚定;在迎接“十四运”的背景下,西安时刻都在发生变化,让人耳目一新。今天就为大家用图文还原,2020年上半年发生在西安的那些大事件。

image.png

  (聚焦2020西安半年之变)

  2020,西安以迎接十四运为契机,以“十项重点工作”做开局,率先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据统计,上半年西安GDP增速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8%,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2020上半年,西安追赶超越全发力.......

  1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

image.png

  丨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丨

image.png

  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夜景丨

image.png

  竣工日期:2020年(主体育场)

  最新进度:2020年7月1日正式交付

  项目简介: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座6万座以上的体育场,造型以西安市花“石榴花”为设计灵感,寓意“盛世之花、丝路起航”,建筑面积约为15.2万㎡,外轮廓直径334米,建筑高度58.3m采用大空间管桁架屋面五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28个巨型V型柱支撑起28个巨型花瓣呈现出西安“最美”石榴花。

image.png

  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丨

  今年以来,西安全市上下以全运会为契机,抓基建补短板,全力保障全运会。在十四运场馆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加快完成剩余8个场馆建设任务;同时,加快重点片区与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区域发展。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与市民见面,高标准推进灞河片区、中央文化商务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小雁塔片区、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城市新地标。

  2 

西三环阿房一路立交

image.png

  丨西三环阿房一路立交航拍丨

  竣工日期:2020年底

  最新进度:7月1日主线桥梁正式通车

  项目简介:阿房一路-西三环立交项目位于西安市西三环与阿房一路交汇处,南北方向长度为 2789.43 米,东西方向长度为 784.209 米,总占地363.5亩,总投资3.55亿元,建成通车后将彻底改变西三环的拥堵情况。

image.png

  丨北二环-朱宏路立交主线桥航拍丨

  上半年,西安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面优化升级,朱宏路主线桥等道路设施正式通车;除此之外,今年将加快跨渭河3座桥和跨灞河5桥2隧建设,推进外环高速等骨架道路建设,完善西咸新区与主城区路网链接,力争国庆节前昆明路快速路和东南二环立交建成通车,年底前北辰大道、广安路建成通车,全市持续开展数据化、精细化交通综合治理与建设工作,不断提升道路设施品质,让出行更加便捷。

  3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

image.png

image.png

  丨西安站北站房效果图丨

  竣工日期:2022年

  最新进度:北站房建设阶段(其中北广场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明年4月全面建成)

  项目简介:西安站始建于1934年,于1984年改建并沿用至今。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实施,改扩建后的西安站车场规模为9台18线,总建筑规模为305000平方米,主要包括新建北站房、高架站房、东配楼、地下交通空间、站台雨棚及既有站房改造等几部分。建成后的西安站,同时实现与地铁4、7号线无缝接驳、零距离换乘。

image.png

  丨建设中的西安站北站房丨

  年底前,西安火车站北广场西区主体封顶、西安北站枢纽完成东西匝道施工、西安东站项目完成前期规划。

  4  

明德门老旧小区改造

image.png

  丨明德门小区改造航拍丨

  竣工日期:2020年10月

  最新进度:明德门北区外立面改造基本结束

  项目介绍:目前,明德门老旧小区改造涵盖:西安市雁塔区明德门北区、明德门教师安居小区、明德门南新区、鑫泰园四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力争今年十月全面完工。包含地下水电气暖主管道更换、墙体外立面节能改造、屋面防水、窗户更换、道路拓宽、景观绿化等,共涉及126栋楼宇、6286户,总建筑面积46.24万平方米。

image.png

  丨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丨

  抓民生,让城市更有温度,增进市民群众福祉。今年以来,新建改扩建185所学校,超额完成15所,新增学位17.8万个;启动建设儿童医院经开分院等12所医疗机构;完成19处拥堵点治理,建成公共停车位5747个;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318个,启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37个。其中“三改一通一落地”方面,年底前完成110个老旧小区改造、342个背街小巷和19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

image.png

  丨浐灞三路断头路打通丨

  5  

西安地铁建设

image.png

  丨西安地铁5号线列车丨

image.png

  |建设中的西安地铁5号线(理工大学曲江校区站)出入口|

  项目名称:西安地铁5/6/9号线建设

  开通时间:计划年底通车运营

  最新进度:目前,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所有车站已全部封顶,实现了传输通道打通、公专交换系统开通、无线通信系统开通的目标,目前正在进行联调联试。计划今年年底开通运营。

image.png

  丨西安地铁6号线列车内部丨

  6  

长安公园等一大批公园开园

image.png

image.png

  丨长安公园丨

  开园时间:2020年4月20

  公园介绍:长安公园,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常宁新区子午大道以东、城南大道以西、学府大街以南、锦湖街以北,是古长安八水之一潏河生态景观廊道的核心节点。以潏河河道景观为主题,打造了集自然河道、山地风景和水景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园内设滨河、湖面、湿地、运动、专类花园、花谷、农耕七个功能区,着力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生态旅游胜地、山水休闲乐园”。

image.png

  丨杜邑遗址公园丨

  2020西安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长安公园、杜邑遗址公园、长安中央公园北段等公园陆续开园与市民见面。上半年,西安优良天数达到121天,同比增长19天,新增生态水面550亩、城市绿地682万平方米,新增绿道177公里。

  7  

北汽新能源项目

image.png

  6月16日上午,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宇电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园与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103亿元。

image.png

  丨西安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丨

  面对疫情影响,西安释放着自己“西引力”,表现出韧性与潜力。据官方统计,西安投资项目同比增长17.9%,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95.5亿元,重点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91%,创近年来最高水平。上半年,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一期、国际医学中心等14个大项目竣工试运行,这项目的建成投产,为西安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提供支撑。

  8 

华为鹤鸣湖基地

image.png

  引领西安智能时代。2020年4月27日,陕西长安鲲鹏产业创新大会在西安举行。华为在此布下了一个硬件生产基地,一个软件生态发展联盟。2020年5月17日,《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三句话提及华为:“华为中国区运营商总部落户西安,支持华为鲲鹏生态项目加快建设,努力把华为鹤鸣湖基地打造成世界一流产业基地。”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丝路科创中心,打造硬科技创新品牌”“推动西安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五大新兴产业”,“三星二期一阶段项目首批半导体产品已正式下线上市”。2020年西安与华为、三星为代表的新兴“龙头产业”进入了新的“蜜月期”,西安经济总量迈入新台阶,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新西部站略大后方城市”的地位与优势愈加明显。

  新时代新西安新起点

image.png

  丨中欧班列(西安)丨

  赋能发展新动力,谱写发展新篇章。今年以来,西安不断“强枢纽、扩门户、促流动”,着力提升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发展水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上半年,虽然因为疫情影响,但先进制造业支撑带动明显。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22条政策措施效果明显,9家百亿企业合计产值增长15.3%,拉动全市增长5.9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西安)覆盖面、影响力和运输效率的不断提升,开行数量逐步增加。今年,中欧班列(西安)开行达到1000列仅用时129天,比去年减少了76天。今年,中欧班列(西安)开行达到1000列仅用时129天,比去年减少了76天。

image.png

image.png

  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丨

  站在新起点的西安,准确把握和充分认识西安发展的阶段特征和机遇优势,着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2020下半年 开启全新发展

image.png

  |西安奥体三中心|

  7月,石榴花绽放灞河之滨,预示着西安新发展的全面开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将成为西安百年来规模最大的城市盛会,注定成为西安全面发展的“助推器”。

  7月4日,在西安市召开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调度会上,市委书记王浩强调:“下半年,要坚持目标再提高、任务再增加、标准再提升,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为十四运顺利举办提供坚强保障。”

  7月18日,西安市召开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暨经济工作重点工作分析调度会。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强调:要围绕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目标,聚焦聚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工作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优势资源向龙头企业聚集,扶持政策向重点产业倾斜,促进行业龙头与上下游配套企业联动发展,加快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龙头企业。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形成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7月22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破土动工,标志着陕西民航发展史上规模最大,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航工程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image.png

  丨西安机场三期扩建效果图丨

  “大唐芙蓉园等景区8月1日起免费开放”“大唐不夜城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会展中心二期重型展馆8月开工建设”“地铁5/6/9号线建成运营、15号线开工建设形成10线共建局面”“幸福林带建设方面,9月底前完成地下空间主体工程,年底前完成地上景观绿化工程90%

  下半年的西安,值得我们期待。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新机遇促动新发展,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民生工程与重点项目落户开工,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有颜值有温度。

  新西安,真氧眼。2020下半年已经开启,西安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蓄势待发新征程,凝心聚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本文图片来自:崛起的东城、康康先锋、方寸之间、邓小卫、莫城小孩、无雨的季节、曲江新区等,特此感谢)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0西安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上一篇:看过来,技工院校学生资助政策有这些! 下一篇:2020年陕西省航空体育大会陕西省航空航天模型比赛暨首届“航天基地杯”涡喷嘉年华顺利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