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学生参加“叶圣陶杯”要交1880元 工作人员不知证书是否认可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20-08-07 06:44:23
[摘要]小吴说,他报名是为了获得参赛资格,然后拿到被认可的获奖证书,如果参赛后还要上课,就感觉被“强买强卖”了。

  西安市雁塔区的小吴是一名准初三学生,今年5月1日学校给班里的学生统一报名了“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

  小吴通过初赛后,报名了该比赛的陕西省比赛,在7月10日参加了省赛。“参加省赛时,组委会收取了198元的费用,我觉得组织比赛收取一些费用也是合理的。但在省赛通过后,报名全国级别的比赛还需要再交1880元。”小吴说,近2000元的报名费让他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并开始怀疑比赛的真实性。“省赛是我报名参赛的,不清楚有没有其他同学遇到同样的情况。”

  8月6日,华商报记者看到小吴收到的短信中显示:“陕西组委会”通知小吴荣获第29届“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省级决赛一等奖,后附有编号证书及查询链接。

  记者从小吴收到的组委会通知中看到,参加一项赛事(作文、英语、数理等)需交1880元参赛费,参加赛事越多报名费越贵,报名费最高为7520元,并且在赛事活动中,除了有考试资格外,赛事活动还包括录播课程和直播课程。

  小吴说,他报名是为了获得参赛资格,然后拿到被认可的获奖证书,如果参赛后还要上课,就感觉被“强买强卖”了。

  与新作文大赛有关系吗?

  该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称二者没有联系

  8月6日上午,记者打开小吴收到的短信中的网站链接,他参加的比赛属于“叶圣陶杯”赛系中的“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该赛程有官方网站,记者在赛事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该赛事是从“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更名而成。

  随后,记者在教育部官网上查询到,2020年7月1日公布的关于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有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竞赛面向学段为高中,名单中并无“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

  8月6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说,该项比赛与“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没有联系,但该赛事也是全国性赛事。“1880元的报名费里包含了平台租赁费、聘请专家和课程的费用,比赛中包含课程,是因为办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能力,所以才添加了课程。”

  那么该比赛的获奖证书是否被认可?

  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可能有些学校是认可的,但从来没有统计过。

  比赛到底该不该收费?

  正规比赛全程都无需交任何费用

  华商报记者拨打“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官网上的咨询电话,一工作人员说,“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与“叶圣陶杯”无关,而且今年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还未开始,下半年才开始,比赛全程都无需交任何费用,正规的比赛在教育部官网都可以查询到,学生或学生家长可通过教育部官网辨别比赛性质。

  该工作人员说,“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入选“教育部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白名单,严格执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从2019年开始,本大赛仅面向高中学生组织全国性竞赛活动,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大赛初赛推荐均由学校组织,未与任何单位、个人合作或授权培训机构设立“选拔赛报名点”“分赛区”进行收费活动,请老师、家长和同学谨慎判断,谨防受骗。

  是否侵害“叶圣陶杯”权益?

  有社会机构和公司套用“叶圣陶杯”名义比赛被起诉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微信公众号在7月21日发布声明称,“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主办单位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承办单位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现已更名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中学生》杂志社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但近日,有社会机构和公司套用“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名义组织相关赛事,并收取高额参赛费、培训费,严重损害、侵害了“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的声誉和权益,影响了大赛的正常秩序,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已将侵权主体“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圣陶德润旅行社有限公司”诉至北京市东城区法院,生效判决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偿损失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目前正在强制执行阶段。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实习生 王玮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叶圣陶杯 证书 西安

上一篇:女子贷款遭拒才知自己成“老板” 一天被人在西安注册5家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