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全域治水做好“水文章” 七位一体打造生态治理新典范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0-08-07 16:49:30
[摘要]8月7日,立秋之日天气凉爽了很多,国际港务区陆港幸福岸线二期项目、灞河堤岸供市民休闲的步行道正在施工,护坡已经种上了各种植物。“明年的这个时候,灞河两岸绿树成荫,市民可漫步在河堤路上,站在观景台上一览灞河风光。”西安国际港务区交通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8月7日,立秋之日天气凉爽了很多,国际港务区陆港幸福岸线二期项目、灞河堤岸供市民休闲的步行道正在施工,护坡已经种上了各种植物。“明年的这个时候,灞河两岸绿树成荫,市民可漫步在河堤路上,站在观景台上一览灞河风光。”西安国际港务区交通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

  作为西安奥体中心景观配套工程——灞河两岸提升改造工程(国际港务区段)南起北绕城高速,北至灞河入渭口,全长约8.17公里,其中核心区域南北长约1800米,东西宽约700余米,蓄水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工程兼具水利改造、淤泥固化、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多项工程、多种工艺,时间紧任务重。整个工程以“灵动、绿色、生态、柔美”为设计定位,结合灞河自然地理环境,综合考虑奥体中心和国际港务区的整体性、功能性、经济性和标志性。建成后为市民提供优质滨河主题公园,不仅成为水岸相接、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观带,还将为奥体中心绘出一道华丽的滨水天际线,彰显西安城市活力,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成为西安国际港务区靓丽的绿色名片。

\

  目前,灞河东岸河堤区扩宽、市政道路路基填筑已经基本完成,南北游园的地形也初具规模。按照计划,2020年9月底前将完成两岸市政道路、堤顶绿道、滨水步道及配套设施建设,12月前将完成苗木种植。

  灞河两岸提升改造工程在做“水文章”,是西安市构建区域生态格局、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品质的重大举措,也是国际港务区实践城市发展新理念、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展示西安东部新城门户形象的有力抓手。按照西安市《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国际港务区要打造一条集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水景观、水经济七位一体4.0版国际级滨水景观范本、国内水生态治理典范,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

\
\

  据了解,灞河两岸提升改造项目通过生态重塑等设计手法,对河堤进行曲率化改造以恢复河道自然流态,增加生态浮岛建设来提供水生动植物生境,破除硬质护坡恢复驳岸的生态功能等,打造一核(奥体中心西侧水秀广场为核心)、两岸(灞河两岸)、三道(市政道路、堤顶绿道、滨水步道)、八景(全运广场、 金桂迎客、秦霸逐风、漕渠寻渡、榴花映天、龙腾灞水、灞上观澜、灞柳风雪)的生态公园,旨在营造一处“全开放、大融合、高参与、重生态、续文脉”的滨水空间。新建生态驳岸约12.8公里、新增绿化面积94万平方米,新建堤顶绿道14.6公里,滩区修复83.5万平方米。

  城市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形成共建共享新局面。灞河两岸提升改造工程(国际港务区段)将完善国际港务区城市功能,推进全域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未来这里将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西安市民的“新会客厅”,成为彰显绿色生态西安的新名片!(陈冰)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文明港务区,健康才“筷”乐|西安国际港务区“公勺公筷”公益宣传在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