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家茶馆老板心疼环卫工人吃冷馒头 专门为上百位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08 15:17:2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茶馆老板无意间看到环卫工人大清早坐在路边啃冰冷的馒头,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便决定每天专门为上百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环卫工人不好意思吃免费早饭 老板开车专门去邀请

  近日,西安市雁塔区长沣路的一家茶馆在每天上午7时许,门口都坐满了穿着橙黄色工服的环卫工人,店老板和四名员工为他们提供免费早饭。

  8月8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长沣路的一家茶馆,在茶馆门口张贴的海报上写着:2020年7月22日起,亿通茶社为环卫工人、保洁工、农民工、下苦人免费提供早餐,供应时间为每日7:00-8:30,有稀饭、馒头、鸡蛋、小菜。

  “这个老板特别低调,是个好心人!”环卫工人吴女士一见到记者就激动地说:“因为是免费的,一开始我们都不好意思来,老板就专门开车去路边喊我们,还让我们把其他环卫工人都叫到店里吃早饭。”

  吴女士是子午大道某区域的环卫工组组长,她说,组里一共有44人,从7月20日左右开始每天都被邀请去茶馆吃早饭。“我们早班经常忙到忘记吃早饭,很多人都是自己带着馒头,等空了再吃,但馒头早都凉了。我前段时间还因为不吃早饭生病了,看病花了上千元。现在每天都有一百多环卫工人可以吃到热乎的早饭,我们都非常感动,还给茶馆老板做了锦旗。”

  茶馆老板茹斌听到吴女士的夸奖显得有些难为情,他说,其实自己也没做什么大事,只是抽空给环卫工人做顿早饭。“我是有一次开车无意间看到,大清早环卫工人坐在路边吃冷掉的馒头,有的环卫工人没有热水喝只能干吃馒头,还有人为了省钱干脆不吃,知道这些情况后,我感觉他们很可怜,也觉得很心酸。”

  因为茶馆是从下午开始营业,茹斌跟4名员工沟通后便决定,从7月20日左右开始,每天早上为环卫工人等下苦人提供免费早饭。

  环卫工人将心比心 提早起床打扫完路段后去茶馆帮忙

  在茶馆门口的另一位环卫工人熊先生今年58岁,是湖北人,多年前跟着子女一起来到西安,当了近五年的环卫工人。“之前也有饭店老板提供免费早饭,但基本都只有一天,很少有像这位老板一样的好心人,坚持每天提供免费早饭。”

  熊先生说,他自己算了一笔账,茶馆提供的早饭每人平均6元,一天有上百位环卫工人吃饭,一天的花销最少600元,一个月就要1.8万多元。

  “其实茶馆现在也不咋挣钱,有时候一下午只卖出一壶茶,晚上的夜宵生意也只有几桌,早上的早餐也只为环卫工人和其他下苦人提供,不对外。”茹斌说,尽管如此,他也愿意每天坚持为大家提供免费早饭。“我也不求什么,只要他们吃完饭走的时候能说一声‘这个老板好’,我就很高兴了。”

  茹斌说,在提供免费早饭期间,环卫工人的举动也让他很感动,特别是熊师傅。“熊师傅每天上午都会自愿来店里帮忙,帮我们抬稀饭桶、扫地、洗碗、擦桌子等。”

  “我每天吃到免费早饭觉得很感恩,而且看到老板、员工都很辛苦,我就提前一两个小时起床,把我的街道打扫干净,做完本职工作后就来帮忙,也是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熊师傅说,8月8日他原本是休息日,但早上也坚持来店里帮忙。

  茹斌说,免费早饭已经坚持做了近20天,也有人曾质疑他到底能坚持多久。“我不想过多的解释或者信心满满地承诺坚持几年,我只能保证在我能力范围内一直坚持下去,每天提供100人左右的早饭,风雨无阻,大家也可以随时监督,看我是不是做个一两个月就不做了。”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赵彬 实习生 赵江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茶馆 老板 环卫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