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文史馆馆员张冠儒牧师逝世 曾受张学良之托安置珍藏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08-08 19:18:58
[摘要]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期在陕西从事基督教教务工作的张冠儒牧师曾与发动西安事变的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保持了长期的友谊。1999年圣诞节,张牧师又按时收到了张学良夫妇寄赠的照片,他照例回信,信中感谢张学良寄赠陕西的墨宝。

  澎湃新闻记者从陕西省文史研究馆方面获悉,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基督教两会原委员、神学教育委员会原委员,陕西省基督教两会原副主席、副会长、名誉主席、名誉会长,陕西圣经学校原副校长,咸阳市基督教三自会原主席、名誉主席、名誉会长,三原县基督教东关总堂主任张冠儒牧师于2020年8月4日14时逝世,享年97岁。

  陕西咸阳市基督教两会方面介绍:张冠儒牧师现任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历任咸阳市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二、三、四届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四、五届咸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期在陕西从事基督教教务工作的张冠儒牧师曾与发动西安事变的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保持了长期的友谊。

  《中国宗教》杂志2015年11期曾刊文《张学良与张冠儒 以信仰为纽带的知音》介绍:若讲起张学良与张牧师的缘分,有一个人就不得不提,他就是上海景灵堂的程嘉禾牧师。1988年,陕西圣经学校创办,地点在陕西三原县教会,张牧师是学校的实际负责

  人。学校创办之初得到了程牧师的帮助。

  文章介绍:程牧师晚年移居夏威夷,被当地公理会第一华人教会聘为牧师。该教会也是当年孙中山先生常做礼拜并得到资助的地方。1995年,张学良定居夏威夷后,就一直在该教会参加礼拜。众所周知,张学良夫妇曾居留陕西,尤其对西安有特殊的感情。程牧师在一次讲道中谈到了陕西圣经学校,引起了张学良的注意。1995年10月5日,张学良托程牧师寄给张牧师一张他们夫妇签名的合照。张牧师收到寄件后即刻奋笔疾书复函表示感谢。自此,每逢教会重大节日,双方必有书信往来互致问候。

  1998年,张学良准备将他数次寿辰上亲友赠送的书画墨宝交给一位可靠的人。这些墨宝不乏珍贵的名作,如张大千、于右任、陈立夫等人的作品,有十件(套)之多,当时是由第一华人教会代为保管。当即,张学良便想到了张牧师。张学良特别指出,除了交给有关方面外,张牧师也可根据情况自行处置。面对这样的重托,张牧师立刻联系了陕西文史研究馆和张学良纪念馆,两馆欣然接受。

  1999年圣诞节,张牧师又按时收到了张学良夫妇寄赠的照片,他照例回信,信中感谢张学良寄赠陕西的墨宝。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牧师 文史馆 逝世

上一篇:八部门:推广限制快递过度包装标准,减少野蛮操作致二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