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盲道被占现象屡见不鲜 盲道很“忙”却不帮“盲”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董锦薇 2020-08-09 07:09:52
[摘要]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的盲道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借用,变成了“忙道”;有的路段的盲道被附近的商家占用,变成了“私人领地”。

  视频里男童在盲道上蹲下,用手慢慢摸索盲道了解路况,走着走着却被违停在盲道上的车辆阻挡,男童站在汽车旁无所适从,不知该往哪里走……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关注,并将网友的目光聚焦到了盲道这常常被忽视的无障碍设施。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人行道上设立的盲道被占现象屡见不鲜。

  现象:摆摊、停车屡屡占盲道

  “平时外出的时候会注意周围环境,就会发现有部分路段的盲道被占用。”家住西影路附近的张女士说,现在不少商贩会在路边摆摊,特别是早上买早餐时看到一些商贩将人行道甚至盲道都占据,人们拥挤在人行道上会让道路不通畅。有的店摆放的预检区的设施就占到了盲道,如果有盲人出行这就是“陷阱”。

  与张女士有着同样感受的李先生说,时不时的总能看到车辆停放在盲道上。“上下班走在路边的人行道上,有时会走着看手机也就不自觉的走到了盲道上,好几次都差点撞到盲道上停放的车辆。”李先生表示,正常行人都难避免会碰到,更别说视力障碍的盲人了。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的盲道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借用,变成了“忙道”;有的路段的盲道被附近的商家占用,变成了“私人领地”。对视觉障碍者来说,盲道变成了“险道”。

  呼吁:给盲人出行留条安全的路

  《陕西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于2015年5月开始实施,其中明确规定,   因城市建设等需要临时占用无障碍设施的,应按照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并设置护栏和残疾人易识别的警示标志,同时采取必要的替代措施。临时占用期满,应当及时恢复无障碍设施的原状。改建、扩建道路不得破坏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无障碍设施的连续性。

  “我偶尔自己一个人出行,手拿盲杖,在盲道上就会碰到电线杆、机动车辆等,我都是靠盲杖探路前行,盲杖会帮我避开障碍物绕行。”陕西省盲人协会副主席、无障碍设施监督员魏国光说,无障碍设施在不断完善,但有的路口和路口的盲道没有接连上,盲人找不到盲道,就会有疑惑:走还是不走。魏国光表示,盲人不是不愿意出门,而是不敢出门,盲道不是不愿意走,而是根本没法走。盲道被侵占,走在盲道上,还不如靠着道沿走更安全。市民王女士呼吁:“每个人都应该有意识、有义务保护每一条盲道。不要因为个别人图方便,侵占盲道,给盲人出行留条安全的路。”

  本报记者 王嘉 李宁强

  实习生 董锦薇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盲道 无障碍设施 陷阱

上一篇:暴雨积水路难行 西咸新区一民警用皮划艇送孕妇就医 下一篇:封门堵路强揽工程 西安一恶势力犯罪集团14人获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