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四川女孩亲历黎巴嫩爆炸:太阳“消失”了2秒

要闻 封面新闻 作者:汤晨 2020-08-09 08:53:27
[摘要]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记者通过黎巴嫩当地华人的群,联系上了在黎巴嫩上大学的四川姑娘小佳。

\

  小佳在当地从事志愿活动

  “爆炸发生时,第一感觉像是地震。没等我反应过来,天一下黑了,太阳就‘消失’了2秒。”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时间下午18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了巨大爆炸。存放在港口仓库的2700余吨硝酸铵被火灾瞬间引爆,爆炸不仅摧毁了贝鲁特的港口,也让首都贝鲁特近一半的建筑受损、近30万人无家可归。截止北京时间8月7日,大爆炸已造成至少149人死亡,5000人受伤,另有数十人下落不明。

  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记者通过黎巴嫩当地华人的群,联系上了在黎巴嫩上大学的四川姑娘小佳。

  来自四川什邡的姑娘小佳,在黎巴嫩的中东大学学习。爆炸发生时,小佳像往常一样,正在距离事发点8公里的大学宿舍的休息室里。小佳回忆道:“刚开始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地震,因为08年的时候我经历过汶川地震,知道一些最基本的应对措施,所以当时我没有那么害怕。”等小佳再反应过来的时候,小佳记得特别清楚:震动之后,天一下黑了,太阳仿佛消失了2秒。“于是我就想去窗边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都还没走近,就听到一声巨响。当时我就吓坏了,立马跑出了休息室。”

\

  小佳所在校区离爆炸地只有8公里

  小佳的宿舍在3楼,跑到楼梯口的时候,她犹豫了,没有立刻下楼。“当时我内心非常忐忑,因为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在中东,其实很多国家都有战争,一瞬间,成千上万种可能从我脑海里飘过。”

  “万一是战争,打仗了该怎么办?”

  “我非常纠结,要是真的是不幸发生了战争,那我是不是呆在建筑物里比较安全?去外面是不是更危险?”最后,小佳和朋友在商量后,才一起战战兢兢地下的楼。

\

  小佳来自四川什邡,在黎巴嫩生活学习已4年。黎巴嫩的中东大学,其实中国学生不多,更多的也是一些短期学习阿拉伯语的交换生。

  整个校园就如同一个“小世界”,虽然都说着英语,但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口音。

  初来乍到的时候,小佳常常会感到很无助,也偷偷哭过好多次,但4年的磨砺,让小佳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也收获了很多。

  小佳表示,最开始听说这个国家的时候,黎巴嫩对她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地方。“其实很多人对黎巴嫩有误解,最开始我也一样。一提起黎巴嫩,肯定很多人都会以为四处是战争泥泞,每个人都过着人心惶惶的生活。但是到了黎巴嫩之后,我所有的感受都变了。黎巴嫩真的是一个很美好的国家,当地人的热情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虽然很多人都在温饱线上挣扎,但即使是这样,对待陌生人依然会表现得很热情好客。”

\

  图片摄影:oussama obeid

  小佳说,最后下定决心前往黎巴嫩,主要还是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丰富一下自己的阅历。“对我来说,中东国家即使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特殊的存在,似乎无论什么事情在这里发生都不足为奇。”小佳说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真的没有考虑太多,“与其说我选择了黎巴嫩,不如说黎巴嫩选择了我。”

  “当我和父母说我想去黎巴嫩学习的时候,他们有过担心,但没有反对。相反,他们尊重也支持我的决定。”小佳说她从小就比较独立,父母不在身边她也可以打理好自己的生活。

  爆炸发生后,小佳立刻在微信上向父母报了平安。尽管当时北京时间已是深夜,父母肯定早已入睡。小佳这么做或许是为了缓解自己的慌张,也或许是让早上醒过来的父母能稍稍放心。黎巴嫩时间第2天凌晨,小佳的父母就急匆匆地给女儿打来了电话询问情况……

  当前,黎巴嫩正处于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自上世纪90年代后,黎巴嫩经济就持续萎靡,并在近期有加速下滑的趋势。目前在黎巴嫩,1/3的公民失业,45%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新冠病毒大流行让一切变得更糟。

\

  当视频采访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小佳的宿舍停电了。对此,小佳明显已经习以为常了,笑着向记者介绍到:“你看,又停电了!不过一般过个几十秒就好啦!”

  对此小佳表示,更担忧的是自己的“即将毕业的情况”。由于新冠疫情,其实大学已经停了很久的课了。“说实话肯定是有过担忧的,因为经济情况真的是越来越差,加上这次大爆炸,新学期能否正常开学成疑,而能否正常毕业也是未知数。”

  但小佳表示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虽然这个国家有很多灾难,有很多心痛的地方,也有过很多眼泪,但我相信经历过的这些事,同样是人生的一笔重要财富。”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黎巴嫩首都 女孩 小世界

上一篇:杀害安徽民警许传宝的犯罪嫌疑人被执行死刑 下一篇:陕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全省隔离密切接触者323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