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东城国际楼顶私建高尔夫球场 知情人:打高尔夫的是开发商老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11 06:47:16 编辑:唐港 作者:刘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9日,宝鸡高新东城国际多名业主向华商报反映,该小区旁边的老孙家泡馍馆楼顶,有人私建了一个120平方米的小型高尔夫球场。打球时,球砸到了楼下停放的车辆和行人。10日,华商报记者采访报道后,宝鸡城管执法高新大队已责令整改,对所搭建的球框等进行了拆除。

image.png

  业主:高尔夫球砸到我的脚

  现在还隐隐作痛

  “8月9日晚6时50分许,我带孩子刚走到楼下,突然从楼顶落下一个高尔夫球,先是砸到了路边的白色马自达车上,之后又砸到了我的脚上,到现在我的脚还隐隐作痛。当时,我家小孩就在旁边,要是砸到了孩子,后果不堪设想。”10日,当事人张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随后上楼顶查看,发现几个人正拿着杆子打高尔夫球。

image.png

  另一位小区业主说:“这件事在我们小区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很多人对楼顶私设高尔夫球场表示反对。该楼一边是小区的外部主干道和小区大门,另一边正对着小区内,每天都有人从这里进出。”

  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和多名业主通过一楼的泡馍馆前往楼顶查看,高尔夫球场就建在泡馍馆的楼顶:楼顶铺了一层塑料材质的草皮,地上有多个进球洞和小旗子,还放着一整盘高尔夫球。楼顶护墙不足一米高,靠道路边的一侧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靠小区院子里的一侧,也有一半区域没有围挡。

image.png

  知情人:打高尔夫的是开发商老板

  物业也是人家的

  对于此事,东城国际业委会主任乔卫波表示,经业委会了解,这个高尔夫小球场是7月28日建成的,得知高尔夫球落到地面打到车和行人,业委会积极地和物业进行了沟通,希望他们能够认定这一块儿的管辖权和管理权,但物业说他们管不了。

image.png

  10日,东城国际小区一邹姓物业经理表示,该球场是开发商负责人建的,物业管不上,也管不了。

  知情人向华商报记者透露,开发东城国际小区的老板和该泡馍馆的老板是同一个人,东城国际小区的物业也由其旗下工作人员负责。9日在楼顶打落高尔夫球的,正是老板本人。

image.png

  城管:当日完成拆除,还将跟踪督查

  随后,华商报记者现场联系了宝鸡高新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对小区物业负责人、开发商老板、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进行了询问。

  高新城管执法人员经过现场勘察发现,商业楼经营户在位于东城国际小区住宅楼与商业裙楼四楼平台处铺设了120平米人工草坪,沿墙还搭建了一个长4米、宽2米、高3米球框。

  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在物业公司、业委会成员、受伤居民的见证下,现场对设置球场的企业主下达“当日18时前,拆除搭建的球框”的整改要求;鉴于铺设的人工草坪具有保洁和美化的功能,予以保留。

image.png

  涉事单位负责人当场向受伤业主道歉,并给以经济赔偿,同时立即对球框进行拆除,并保证今后将积极同周边居民沟通,争取共建美丽、和谐生活环境。高新执法大队也将对此事进行跟踪督察。

  10日下午4时许,微型高尔夫球场已经完成拆除,保留了原有的人工草坪设施。

  >>再次提醒

  高空坠物或承担刑事责任

  知名法律界人士郝律师认为,高空坠物造成侵权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第八十七条同时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我国法律对高空抛掷物、坠落物引起的侵权损害赔偿问题适用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即坠落物的所有人、管理人等在不能证明自己无过错、不是侵权人的情况下,就视为侵权主体,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而在无法确定具体的加害人时,被侵权人只要证明自己是被建筑物上的抛掷物、坠落物伤害的,就可以获得不能排除加害嫌疑的建筑物使用人的连带补偿。

  此外,我国刑法还规定,高空抛物、高空坠物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将可能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过失致人死亡罪、故意杀人罪或者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罪名,构成以上犯罪的,依法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华商报记者 刘杰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开发商 高尔夫球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