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放弃打麻将 西安一52岁农妇爱上书法和乐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11 19:32:4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过去爱打麻将,甚至为打麻将耽误农活,如今,52岁的农妇通过自学毛笔字,还学了好几样乐器,村民们办红白喜事,总免不了请她去帮忙。

  之前最爱打麻将如今最爱书法

  王麦映家在西安周至县富仁镇大寨子村,丈夫杨秀安是个小工头,谁家要盖房或翻修旧屋,就带着工人去做基建的活。王麦映有时会跟着丈夫去工地帮忙,剩下的时间就是在家务农,她家种有4亩多猕猴桃、5亩多苗木。

  之前农闲的时候,打麻将是王麦映的最爱,“跟上班一样赶时间,碗一丢就得去,去晚了没位子。”她表示,为了爱打麻将的事,丈夫跟她吵过架,也为打麻将把农活误了“种毛桃4到6月最重要,人要守在地里,为按时打麻将人肯定不爱去地里。”

\

  两年前王麦映父亲去世,因为父亲生前爱好书法,王麦映继承了父亲的字帖,也练起了毛笔字。8月11日,华商报记者在王麦映家看到,客厅的背景墙上挂着其父的小楷书法作品,一幅《三字经》,一幅《周至赋》。练字的书桌摆在家中楼梯台阶下面,铺上红纸,丈夫默默到后院调好墨,王麦映下笔没有一丝停歇,写出了“奋进”、“海纳百川”几幅作品,“一开始想练父亲的正楷字,但照字帖练着练着就写成了现在的行楷。”

  一开始害别人看不上王麦映的字,谁家过事她就买纸和笔免费写对子。后来认可的人就多了,今年春节前王麦映连续去村民的红白事上写对子。一开始免费,如今有主家会塞给她一两百元。“没拜过师就靠自学,在书法家面前我的字就是江湖体。”王麦映表示。

  在王麦映的抖音简介里这样写到,个人爱好,民乐,管乐,毛笔字,毛桃嫁接。今年5月份,她发布视频“儿子结婚,母亲写婚联”,获得了14.7万点赞量。她还回复评论的网友,“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练了一年半毛笔字,能力有限望各位老师指点。”

  两年内还自学唢呐、笙和电子琴

  除了练书法王麦映这两年还自学了电子琴、唢呐、笙等乐器,生活过得更加多姿多彩。

  “这个笙是300元买的,质量不好准备800元重新换个新的,电子琴是村里一个学幼教的娃娃的练习琴,给我了。”王麦映介绍着自己的乐器,电子琴弹得不好,只会单手,没摸索出左手要怎么弹,要有老师指点指点就好了。


\

  对于王麦映丰富的业余爱好,不太言语的丈夫杨秀安只是一笑了之,最近没啥活就在家里,平时就给妻子打个下手,折纸,帮着弄墨。“不打麻将矛盾也少,生活过得充实”丈夫表示,她现在字练得不错了,接下来的春节前,我们能去县城摆个摊给大家写春联。

  王麦映表示,觉得自己还挺有天赋,2012年同村的好几个人跟着老师学吹号,前一天教的曲子,她一晚上就把谱子记住了,老师第二天总会让她给大家示范。如今过50岁了,才开始学书法和其他乐器,后悔学晚了,早几年就好了。“儿子今年结婚了,也就现在我们时间多,要是有孙子了估计就没时间顾这些爱好了。”

  邻居点赞多才多艺的姐姐

  48岁的邻居金文芳临近中午来王麦映家串门,给王麦映送了一套谱子。“以前一起学过号,我现在到县城找了活不吹了,就她还坚持着,还学了更多的才艺。”金文芳说,两口子都勤劳肯干又正直,两个儿子全都上了大学,今年一个儿子才结了婚,日子过得顺风顺水。

\

  现在街道里都知道她字写得好,红白喜事都能去。最早的时候她俩都在一个乐团,乐团吹拉弹唱,还能表演新疆舞、民族舞等,“应承红白事不论刮风下雨都得去,我就不弄了。”金文芳说,很佩服王姐坚持自己喜欢的事。

  对于村中的有才有艺的王麦映,大寨子村村支书表示,大寨子村是和平村、大中村、大东村三个村合并而成的,和平村原先属于辛家寨镇,并入富仁镇大寨子村不到两年时间,和平村里之前还有贫困户,但是一个农妇能放弃打麻将把自己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太值得大家学习了。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生 殷语笛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打麻将 书法 乐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