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女童遇害案:判赔百万、收容教养3年 能惩戒“恶童”吗

社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作者:刘晶瑶 2020-08-11 19:42:44
[摘要]2019年10月20日下午,大连市沙河口区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故意杀人案,时年10岁的女童从培训班放学回家路上,被居住在同小区的13岁少年蔡某某杀害,抛尸小区灌木丛。情节恶劣的行为,仅有“收容教养三年”的惩处,与受害者家庭承受的无尽伤痛相比,显然难言“罪刑相当”。

  2019年10月20日下午,大连市沙河口区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故意杀人案,时年10岁的女童从培训班放学回家路上,被居住在同小区的13岁少年蔡某某杀害,抛尸小区灌木丛。蔡某某因未满14周岁未被追究刑事责任,由公安机关对其收容教养三年。

  8月10日,此事有了最新进展:受害女童父母拿到了大连市沙河口区法院作出的民事诉讼一审判决,蔡某某的父母赔偿受害者家庭1286024元,并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向女童母亲及家人公开赔礼道歉(道歉内容需经法院审核)。

  法院判决中提到,蔡某某杀害女童的动机是意欲强奸,遭到拒绝后实施杀人抛尸恶行,作案手段极其恶劣。结合媒体此前报道,行凶后的男孩还在班级QQ群里“直播”搜查现场视频,足见其毫无悔意,冷漠狠戾令人震惊。

\

  蔡某某差2个月年满14周岁,身高1.75米,体重超过140斤,已与成年人无异。面对此类极端恶性刑事案件,公众不禁担忧,收容教养制度能否起到足够的惩戒作用?

  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未满14周岁未成年人不具有刑事责任能力,不承担刑事责任。根据罪刑法定原则,蔡某某确实无法受到刑法的惩处。然而,施暴者或许因年龄而“脱罪”,但暴行本身却必须由其监护人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情节恶劣的行为,仅有“收容教养三年”的惩处,与受害者家庭承受的无尽伤痛相比,显然难言“罪刑相当”。

  在此类案件中,“恶童”的监护人教子无方、疏于管束的现象较为普遍。正如大连沙河口区法院在判决书中进行的“法律谴责”——“被告蔡某某的父母对蔡某某的性格发展及行为表现缺乏关注,疏于引导和教育,以致其无视法律,漠视生命,故意实施杀人行为,被告蔡某某的父母未尽到监护责任,应对被告蔡某某侵权行为造成的损害后果承担侵权责任。”

  案发至今,蔡某某父母从未联系遇害女童家庭,从未表达过基本的歉意,诉讼中也没有出庭应诉。这样的表现,也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当地法院支持受害女童家庭的民事诉讼请求,判令施暴者家庭赔偿128万并公开道歉,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维护了社会道德的底线。这也为此类案件,借助民事诉讼程序,寻求社会正义的彰显提供了范本。

  当然,法院判决民事赔偿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加大执行力度,不能让判决沦为一纸空文,必须还受害者家庭一个公道。

  法院裁判应当兼顾法律正义和社会正义,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结合。对于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下的恶行,法定监护人必须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为监护失责付出代价,为“恶童”给他人造成的伤害承担后果。

  那些家有“熊孩子”的家庭,也应当以案为鉴。关注孩子成长中性格发展及行为表现,及时加以引导和教育,不能纵“小恶”成“大恶”,警惕“熊孩子”变“恶童”,最终酿成无法挽回的恶果。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蔡某某 收容教养 女童

上一篇:施个“降情术”就能与“邓伦”谈恋爱:杭州女子被骗三百多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