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如何“保护”李天一?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2-27 05:2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几天过去了,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轮奸案仍是舆论热议话题。从对收容教养效果的反思,到李天一作为未成年人应受何种特别保护,再到对其真实年龄的追问,这中间还穿插着该同情李天一还是被害少女的讨论,以及对案件可能在权贵

  干涉中私下和解的担心。一个个案,承担了太多的社会焦虑。借由李天一的暴戾行为,公共舆论有了宣泄的出口。

  北京海淀区警方昨日针对网上流传的“受害女主角撤诉”的说法表示,这是公诉案件,不是说撤诉就撤诉的。这当然是基本的法律常识。但网上流言的产生,至少说明人们对将军之子涉案,法律可能在特权寻租下被扭曲的担心。如果女方私下接受大笔和解款项,改变口供,而警方也予以配合,那未尝不可能出现因“证据不足”而无法定罪的情形。司法机关欲摆脱长期以来不为民众信任的窘境,李天一案倒是一个机会。因为该案受到社会各界高规格检视,如能在不违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前提下,以让舆论看得见的公正形式处理此案,将为此积累起一定的公信力。

  和李天一2011年因开车问题殴打彭姓夫妇而被收容教养时,舆论一边倒的情形不同。这一次性质更为恶劣的涉嫌轮奸行为,却有很多人表达同情。收容处罚是把一个人教养得更好了还是更坏了?尤其最初传说涉案者中有一个同被收容的难兄难弟时(后被否认),这种观点特别风行。以至于主持人杨澜也按捺不住,质疑对李天一的收容教养惩罚过重,并“替李(双江)老师感到痛心”。但很快,她为此做了道歉,表示自己“更为受害人痛心”。

  收容教养的实效当然值得检讨。但这很难成为替李天一开脱的理由。从新京报的报道可以知道,他在学校一贯热衷于欺负同学和邻里的孩子,出入夜店,噪音扰民,有“小霸王”的绰号。老年得子的李双江可能更需反思,是否自己对儿子万千宠爱纵容过度,才导致李天一今天的结果?

  3年前,李天一的母亲梦鸽就将一辆宝马车送给他,仅改装费就花了30万元。媒体报道称,2011年这辆改装宝马车9个月违法32次,但全部未接受处罚。因何没受处罚,无从知晓,交警部门存在渎职嫌疑,这背后又是谁出面袒护年幼的李天一?

  这中间存在的更严重问题是,如果李天一今年只有17岁,那他3年前只有14岁,是没有驾驶资格的。他是无证驾驶,抑或非法持有驾驶证照?还是说,应了网上目前的质疑:李天一已非未成年人?从目前的信息看,李天一已超过21岁的判断并无实据,更大的可能是,他的父母以超越法律底线的方式对他进行了溺爱。

  李天一成为舆论焦点,很大程度上和他是李双江之子有关。如果他的确未满18岁,那媒体的过度曝光就有违法之嫌,对李天一本人的权益也是一种伤害。这其实是一个悖论,在公检法普遍不被信任的语境中,对有权贵背景的暴力犯罪未成年人进行过度保护,是否最终会让李天一如他此前32次驾车违法记录一样,可以不接受任何处罚?套用大家对收容教养的质疑:这样的保护是把一个未成年人变得更好了,还是更坏了?官家的腐败,可以让任何简单问题,都变得复杂起来。

  (韩福东时事评论员)

编辑:温磊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