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将陕西盛居的9辆业务车暂扣,并对其基础账户进行了冻结 华商报记者 叶原 摄

  “兴麟系”房产中介涉嫌合同欺诈回顾

  8月底

  8月底以来,全国超过9个省区发生以吴秉麟为法人代表的“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突然关闭事件。在经历了“病毒式”急剧扩张之后,这个曾笼罩着“中国房地产经纪机构总部”光环的中介公司,几乎在一夜间崩盘。

  9月初

  各地公安部门不断接到大量购房者报案,称购房款被骗,初步统计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随后,各地警方纷纷立案调查,9月初,西安警方成立专案组,“兴麟系”在西安的门店达180个之多,西安有300多人被骗,涉案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

  9月8日

  9月8日凌晨,兴麟、德邦房地产经纪公司涉嫌系列合同诈骗案头号犯罪嫌疑人吴秉麟及刘某、张某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北京被包头市公安局人员抓获。西安警方将赴包头提审吴秉麟。

  华商报连续报道的“兴麟系”案昨日又有了进展,和陕西盛居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有着密切关系的又一高管被抓获。

  网吧内抓获另一名高管 他曾任陕西盛居总经理

  陕西“兴麟系”主要由陕西兴麟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兴麟)和陕西盛居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盛居)两大部分组成,陕西兴麟和陕西盛居在西安共有180家门店,分布在西安雁塔、碑林、莲湖、经开等11个区县和开发区。西安约有300多人被骗,涉案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

  兴麟案爆发之后,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将全部警力分为两批,一批在西安展开工作,另外一批前往宁夏兴麟公司的总部进行调查。警方很快就控制了陕西盛居的两名高管郭某和张某,还将另外一名重要的犯罪嫌疑人颉某列为网上追逃对象。昨日上午8时许,经开警方在辖区一网吧内,将颉某抓获。下午,其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西安警方刑拘。

  据了解,颉某今年23岁,山西人,今年8月份之前,他还是陕西盛居的总经理,后来因为生病了,就被兴麟总部暂停了陕西盛居总经理的职务,但是他仍然是陕西兴麟在西安的几家分公司的法人代表。郭某被兴麟总部从内蒙古调了过来,同时过来的还有张某。郭某今年26岁,张某今年27岁,两人均是内蒙古人。

  主要负责人均为80后 交叉工作糊弄受骗者

  警方介绍,兴麟系的主要负责人以80后居多,平均年龄都很小。而西安的一名受骗者称,他曾和颉某、郭某和张某都接触过,对方表现得非常老成,习惯使用衣着和装扮让自己看上去年龄很大,很气派,个个都盛气凌人。

  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负责人介绍说,经过调查,兴麟公司的高管经常交叉工作,各个涉案城市的高管会定期交流,这样可以更好地糊弄受骗者。

  警方在将位于西安市凤城二路的陕西盛居查封之后,还冻结了公司的账户,但是发现公司基础账户的资金非常少,只有几千元钱,警方怀疑更多的钱被转移到了总部。陕西盛居共有13辆业务车,经开警方陆续追回了其中的9辆并进行了暂扣。

  陕西兴麟系业务分三类 主要靠第三类诈骗

  经过周密侦查,西安警方发现,陕西兴麟系也有正常的业务,但更多的是带有诈骗性质的业务。陕西兴麟系的业务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涉及有证房产的业务,包括过户、买卖、更名等。单纯地挣取中介费。在陕西发展的这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兴麟系通过这些业务也赚了一笔钱,但是很快,这些利润中的很大部分被其用于开设新的门店,也就是分公司,这就是其扩张迅速的原因和方式。

  第二类是付全款的房产业务。包括二手房和小产权房的过户等,主要也是挣取中介费。这部分业务在其开展的时候并不存在问题,但是兴麟案全国爆发之后,问题也就出来了,因为一些客户交了全部房款,但是陕西兴麟和陕西盛居却关门了,这些客户的房款却还在中介手里。

  第三类就是他们承诺可以办理小产权房、经适房的按揭和过户,但是必须缴纳首付款,但这是被国家明令禁止的。很多人手头的钱不多又想买房,于是筹集了首付款交了过去,合同约定的时间到了,兴麟系没有办成事情,这就是西安兴麟案和全国兴麟案爆发的导火索。

  还拖欠200多员工2个月60多万元工资

  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负责人说,陕西盛居的内部管理非常规范,分工很明确。他们开展业务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在正常业务的掩盖下,利用第三类业务进行合同诈骗。警方分析说,除了总公司和分公司的行政后勤人员之外,高管、骨干和业务员都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目的是什么。

  除了诈骗群众的首付款,陕西盛居还拖欠了各个分公司和门店共200多名员工两个月的工资,共计60多万元。目前,西安警方正在积极地侦办此事,力求尽可能多地帮助群众追回被骗的首付款。警方称,受害群众可以继续向辖区的公安机关报案。同时,也希望参与兴麟系列诈骗案的人员能够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景冀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