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父亲离世 西安男子因无法开出独生子女证明遇遗产继承难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8-11 20:26:43
[摘要]刘先生说,长这么大,从没觉得独生子女证重要,直到父亲去世、继承遗产。

  刘先生说,长这么大,从没觉得独生子女证重要,直到父亲去世、继承遗产。

  刘先生31岁,土生土长的西安人。父亲是西安某国企的退休职工。刘先生说,他就是在父亲单位家属院长大的,邻居们也都知道他是独生子。可偏偏,在他的亲人相继离世后,他要继承父母的遗产时,为了证明自己是独生子女,拥有子女的惟一继承权,跑了很多地方,都无法证明他是独生子女。

  父亲没立遗嘱突然离世 独子继承遗产需证明是独生子女

  7月28日晚上,刘先生永远的失去了父亲。当天傍晚,刘先生说父亲频繁的上厕所,“当时我在客厅,注意到这一情况后,问我爸哪不舒服,他说话喘气有些快,说没事,躺一会儿就好。”刘先生说,父亲患有心脏病,这样的情况以前也发生过,当时他说去做晚饭,等做好了叫父亲起床。中途想着做饭时间久了父亲会饿,便先剥了一颗煮好的鸡蛋端过去,却发现父亲已经去世了。

  7月31日,安葬完父亲后,刘先生说他就想三两下把家里的事情收拾完,好赶紧上班。“我爸留下一张银行卡,还有一套房产,也没有立遗嘱。听说要继承遗产需要去公证处公证。”刘先生说,他去了公证处,说了父亲只有他一个孩子,对方说那就要证明他是独生子女,问他要独生子女证。他这才想起,自己从来没见过这个东西。“我把家里该翻的地方都翻过了,也没找到这个证件。后来说能有个独生子女证明也可以。”刘先生说,跑了一圈,从来没觉得独生子女证这么重要,更没想到调取该档案更难。

  调了不少档案 多方证明终于被公证处受理

  刘先生说,为了证明自己是独生子女,其实他在世的还有84岁的奶奶,但奶奶属于“利害关系人”,所以不能作证。“我只能去调父亲的档案。”

  刘先生最先跑到父亲的所在单位去调父亲的个人挡案。“从退休办、到工会,再到管档案的,我都找了,他们都很热心的帮我查,但不知道怎么回事,父亲在单位的档案只填写到高中的经历,他参加工作以及婚后的家庭成员都没有。”刘先生说,“他们给我想办法,说不行去派出所查户籍底子,去社区查计生档案,还可以调取去我单位调取我个人的档案……”

  刘先生感激叔叔阿姨们为他想办法。虽还在失去父亲的悲痛中,但他说这事儿拖到什么时候都要办一次,趁着还在丧假中,就把这事办了。刘先生到派出所,查了户口,但对方不能出具他是独生子女的证明,又去碑林区长乐坊街办孟家巷社区,结果刚开口说开独生子女证的事情,对方就说开不了,二胎政策放开后,这样的证明就不能再开了。刘先生说,其实他接下来想问能不能查一下当年的计生档案,父母如果生育,总得领准生证吧,如果还生二胎,是不是也要经过社区的计生部门?“后来我又去我单位调了我个人的档案,发现里面有我18岁当兵时填过的政审表,政审表上除了我自己外再没有兄弟姐妹。”刘先生说,他当下就打电话给公证处,问这个行不行,公证处说可以复印上,因为没有地方能开出独生子女证明来,后来公证处告知他再去拍亲人墓碑上的落款人名字。“我又马不停蹄的往墓园赶,最后拍了我爷爷和我妈妈的墓碑,公证处说再找一个非直系亲属人和朋友来做人证。”这些都找齐后,刘先生说全身轻松不少,几天没怎么睡觉的他困意顿时袭来。

  社区:社区成立时间短 没有早年计生档案

  “那天下着大雨,社区三两句就把我打发了。”刘先生说,那天他走在雨中,内心一度崩溃的想哭,可想到父亲走了,家里除了要照顾的妻儿外,还有84岁的奶奶要照顾,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再难也要找到证明。也就是从社区出来后,刘先生说他去了墓园。

  8月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前往碑林区长乐坊街办孟家巷社区了解此事。该社区主任介绍说,刘先生去社区询问此事是他接待的,当时刘先生只说了要开独生子女证明,这个证明肯定没法儿开的,自二胎政策放开后,这样的证明就不开了。要调计生档案的要求就没有提出来。该负责人解释说,社区成立至今还不到20年,刘先生30多岁,这个社区还没成立呢,肯定也就没有早年的计生档案,希望刘先生能理解。

  碑林区公证处公证员许女士说,其实,独生子女继承遗产的公证材料中,独生子女证不是唯一的材料,当时这么要求,只是有独生子女证是最快捷的办法,如果没有,也会寻找其他方面的证明。“刘先生提交的材料没有问题,目前已经受理。”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去世 独生子女 遗产

上一篇:西安戴普森英语培训机构凌晨通知称将关闭 数十名学生课时费未退 下一篇:武汉餐饮协会倡议N-1点餐模式:10人进餐只能先点9人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