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全运场馆探访|非赛事期间面向社会开放服务群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12 06:43:41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省举办,十四运会共设置34个大项,387个小项,共涉及全省范围内53个场馆。8月11日至8月13日,华商报记者将探访其中部分场馆。

U5T1kohKq5noOgs0.jpg

  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

  承接项目:开闭幕式、田径、跳水等

  5G技术打造智慧奥体

  西安奥体中心位于港务区核心区贯穿东西的中央景观主轴的核心位置,6万座的体育场建筑形态取意西安市花——石榴花,通过有韵律的变化,表达出丝绸飘逸的质感。占地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地上5层;体育场高58.3米,长322米、宽305米,周长1028米。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比赛场地按照标准400米综合田径场设计,共设9条环形跑道、10条直跑道,内含一块国际标准足球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承担着赛会主赛场及开幕式主会场的重任。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地上5层。主体建筑高41.6米,建筑周长709米、建筑直径226米,可容纳1.8万座。它承担第十四届全运会闭幕式等比赛任务。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4层,建筑高度29.05米。是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比赛的多功能体育场馆。也是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4.0版”智慧体育场馆。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采用国际先进的5G技术,是国内首座“5G+智慧”国际标准的体育场馆,同时实现一场两馆5G网络全覆盖。场馆内建立了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的综合智慧控制平台,打造真正的“智慧奥体”。

1146031.jpg

  陕西奥体中心

  承接项目:体操、击剑

  干挂石材幕墙设计灵感来自兵马俑鳞片状铠甲

  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省本级三新建重点项目之一,在全运会期间将承接体操、击剑等项目的比赛,是全运会闭幕式的备用场馆。

  该项目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奥林匹克运动公园之内,东临唐延路,西接圣火路,南依陕西体育博物馆,北与唐城墙遗址公园相邻。犹如大唐乐舞中回环飘舞的丝带,给人以灵动、飘逸之感。体育馆总建筑面积为7245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63961万元,分为比赛馆和训练馆,地下设有停车位508个,比赛馆可容纳观众7000余名,该项目的下沉式广场与地铁6号线省体育馆站无缝对接。

  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世鹏介绍,奥体中心石材装饰外墙面工程的干挂石材幕墙设计灵感来自于秦兵马俑身上的鳞片状铠甲,主要为曲面异型不规则鱼鳞式干挂石材幕墙,造型设计独特、石材层层叠铺、曲线外形流畅,这个设计在全国也少有。

  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

  承接项目:射击、射箭

  融入生态、智慧理念,场地规模排在国内前列

  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射箭项目比赛的主场馆。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61.5亩,总建筑面积8154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4675平方米,其中竞赛训练比赛用房32430平方米,通用配套用房3224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6870平方米。

  据了解,从设计之初到主体落成,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的建设始终瞄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家级综合体育比赛及训练设施”的定位。东西横跨350余米的综合射击馆大气磅礴、雄伟壮观,是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里最核心的建筑。25米靶场、决赛射击馆、50米靶场、10米靶场和体能训练用房5个部分,从东往西一字排开,建成后将拥有10米靶位100个、50米靶位80个、25米靶位16组。

  陕西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文辉表示,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的规模目前排在国内前列,基地融入生态、智慧的理念,接下来基地将围绕服务全运更好完善基地各项功能。

1146029.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远望谷体育馆

  承接项目:羽毛球

  建成两年多时间,服务师生以及周边市民

1146030.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远望谷体育馆位于西安市西沣路兴隆段266号,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包括主馆和训练馆,总建筑面积23509平方米,由地上主馆15392平方米(净高17米)、训练馆5776平方米(净高10米)和地下人防、设备用房2078平方米构成,设置座席5682个(其中固定座位3692个,活动座位1990个),可承办地区性和全国性的单项比赛,平时可满足体育教学、训练、比赛及大型集会等活动需求。

  根据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陕西省筹备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工作安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远望谷体育馆将承担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羽毛球项目的比赛场馆工作。

  远望谷体育馆现有标准羽毛球场20片,标准篮球场3片,标准室内网球场1片、乒乓球室两间,共50台乒乓球桌,还设有瑜伽房、跆拳道室、体育舞蹈房、健身房、更衣间等配套设施,体育馆还能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场地整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部长于少勇表示,目前远望谷体育馆除了承办一些赛事外,主要承担学校学生上课、训练以及业余使用的职责,同时体育馆也面向社会开放,服务学校周边的住户以及企业职工等。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全运场馆 赛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