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近期陕西强降雨持续 这些防汛自救技能一定要学会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12 07:11:39
[摘要]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连续性降雨等恶劣天气频繁发生,容易引发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遇到暴雨洪水应该怎样科学避险?

  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连续性降雨等恶劣天气频繁发生,容易引发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遇到暴雨洪水应该怎样科学避险?

  >>发生城市内涝时怎么办?

  不要在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等内涝易发地驻留。

  不要在积水路段上行走,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水井、地坑。

  雨天开车尽量绕开内涝点,切忌贸然涉水。

  居住在城市地势低洼地带的居民,可以提前筑高门槛,垫高家具或者在暴雨来临前迅速在门外放上沙袋,防止积水进入。若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触电伤人。

  特别提醒:发现高压电线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一定要迅速离开,防止触电。

  >>住宅被淹时怎么避险?

  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利用木排、门板等做水上转移。关键时刻准备好饮用水、食品、药品、手机、收音机、打火机、反光镜、手电筒、鲜艳衣服等避险自救装备。不要冒险去捞贵重物品。

  >>遭遇洪水如何自救?

  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

  来不及转移时,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

  >>遇到山体滑坡如何逃生?

  如果在户外,应迅速向垂直于滑坡前进方向两侧逃生。来不及或无法继续逃离时,可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或蹲在地沟、陡坎下。

  在屋内应躲进坚实、重心低的遮挡物下,保护好头部。

  >>如何防范泥石流灾害?

  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峭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碰上泥石流,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强降雨 防汛自救

上一篇:陕西新增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