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罕见并蒂莲在陕西植物研究所盛开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0-08-12 09:59:38 编辑:杨蓓蕾 作者:张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timg.jpg

 “碧浪婵娟天际红,一株并蒂柳河东。”8月11日,在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的荷塘内,古诗中的画面实景再现。一株普通的荷花上开出了一朵十分罕见的并蒂莲,荷塘东边的柳条也随风摆动。

  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淑娟介绍,并蒂莲出现的概率大约只有十万分之一,这是她在研究所工作35年来第二次看到并蒂莲。一次在2018年,但遗憾的是当时并蒂莲还没有到盛花期就夭折了,这次是她第一次看到正在怒放的并蒂莲。李淑娟多年从事水生植物的研究,她说:“莲花花期很短,一般只有4天,通常在早上开放,中午开始收缩,晚上闭合。”

timg (1).jpg

  并蒂莲为什么这么罕见,它的成因是什么?李淑娟说:“并蒂莲的花茎和普通的莲花不同,内部应该是由两组花茎组成的,它们看上去长在一起,但其实长上来之后各自开花。并蒂莲的遗传机制不能复制,只能天然生成。目前这朵是如何形成的还不能确定,只能等它开败之后进行解剖和研究,看看是否能找到一点并蒂莲成因的蛛丝马迹。”

timg (3).jpg

  我国古代诗词中常有并蒂莲的记载,古人认为并蒂莲的出现寓意吉祥,象征着风调雨顺。李淑娟表示,今年能在西安见到并蒂莲,对植物爱好者和研究者来说都是十分幸运的事。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并蒂莲 植物研究所 柳河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