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是高手!电灯泡裂了也能修 西安牛人补灯泡展示绝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12 10:28:3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叮叮……当当……”,柴桂宁左手轻握一枚薄薄的玻璃灯泡,用小锤在刚修补的部位轻轻敲打着,以使锔钉在钻孔内形成摩擦力,更加坚固。

这是西安市的锔瓷手艺人柴桂宁在挑战锔灯泡。“这项挑战最难的工序就是在灯泡上钻孔,灯泡是玻璃制作的,特别易碎。”说着,柴桂宁开始用金刚钻在破碎的灯泡上专心地“钻”起来,很快,几个细如发丝的孔隙就被钻好啦。

紧接着,剪银片、锔银钉,用不同尺寸的锉刀对锔钉进行打磨……几番操作下来,锔钉与孔隙便完全匹配,然后将细细的锔钉插入两片碎灯泡的孔隙中,进行反复敲打、锉平,修补好的灯泡就像被订书钉固定了一样。

柴桂宁做手工活已经20余年,出于热爱,8年前自学了锔工艺。他最常做的就是锔瓷器和紫砂壶,就是把破碎的瓷器拼接完整,用金钢钻钻孔,再用锔钉嵌住抓牢。

环顾柴桂宁的工作室,除了陈列的已经修补好的瓷器外,更令人惊讶的是,墙面、桌面、地面、抽屉等到处摆放着锔瓷用的大大小小的工具有万余种,很多工具都是柴桂宁自己在小型车床上加工完成。

“很多人认为‘锔活’的修复过程中,手工工艺、工序、技法尤为重要。其实,实施修复前的思想和理念才是重中之重。”柴桂宁说,要尊重时间留给器物的痕迹,而不是把一个器物修复成另一件器物。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高手 灯牌 修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