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光盘”情况咋样?探访餐饮场所有食客“剩一口”成习惯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0-08-13 07:14:37 编辑:杨蓓蕾 作者:李海涛 张晴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006659_sqlin_1597237088907_b.jpg

  青椒鱼餐厅一餐桌上浪费较为严重

3006657_sqlin_1597237114365_b.jpg

  牛肉面店,食客剩下了半碗面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2013年,一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席卷全国,它提醒与告诫人们: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仍是需要遵守的传统美德之一。

  时至今日,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西安做得如何?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8月11日-12日兵分多路,将目光聚焦到了西安大大小小的餐饮场所,用镜头记录“舌尖上的浪费”和“舌尖上的文明”……

  李家村万达海底捞火锅店:三盘荤菜基本没吃

  两男一女三个年轻人,一顿火锅吃完,餐桌上竟然还剩下整盘的毛肚、鸭血、虾滑和半份肉卷,这还不算煮在锅里没有吃完的其它食材……

  看着很大气的请客女孩,付完钱,全然不顾自己剩下的一大堆菜和部分主食,拍拍屁股走人了,三人把餐桌饭菜瞬间变成餐余垃圾,留给了一脸无奈的服务员……这一幕,是记者8月11日21时左右,在西安市李家村万达海底捞火锅店里看到的。

  期间,记者注意到,除了这一桌食客外,大部分就餐的食客,在点餐时基本上都是吃多少要多少,餐桌剩余情况不是太明显。

  咸宁西路长安千僖餐厅:提议“剩鱼”要打包 推来让去没人要

  “这条松鼠鱼基本上没动,你带回去晚上吃吧!”“我晚上就不吃东西,拿回去白瞎了。”“我也不带,家里不开火!”8月12日13时左右,西安市咸宁西路长安千禧餐厅里,在此用餐的三位中年男子,正在为餐桌上吃剩的一条几乎完整的松鼠鱼的去留,推来让去。

  记者看到,这桌客人总共点了松鼠鱼、铁板牛柳、干锅花菜、蒜蓉油麦菜四个菜和四碗米饭,还吃了餐厅免费提供的玉米稀饭等。可能是饭前免费稀饭和虾片、小菜吃多了,等松鼠鱼和铁板牛柳两个硬菜最后上来,大家基本都吃饱了,这两个菜基本没动全剩下了。

  “这里饭菜量有点大,点多了,如果有小份就好了!”推来让去,三人最终都没有打包,留下一堆剩菜扬长而去。

  太乙路知味小菜馆:4盘菜都没吃完 没小份顾客抱怨

  “呀,这里的菜分量这么大,咱们估计是点多了。”8月11日晚7时多,西安市太乙路上的一家川菜馆里,一位年轻女孩看到服务员端上的第一个菜后咂舌感叹。

  记者在一旁留意到,3位女孩总共点了青笋炒肉丝、宫保鸡丁、双椒鸡面等4个菜,还要了3份米饭。结果最终一份菜都没有完全吃完,米饭也剩下不少。

  许是觉得剩下的饭菜实在太多,于心不忍,几人又抱怨了一会菜量太大。“本来3个人点4个菜刚好,每份量都这么大,这下全剩下了,太浪费了。”另一位女孩附和,“是啊,餐厅就应该再出一个小份菜单,两三个人还是点小份的划算。”但抱怨过“浪费”之后,没有一个人提议将剩菜打包带走。

  建设西路思泊湖牛肉面:吃剩半碗面 “剩一口”成习惯

  8月12日下午2时多,饭点已过,位于西安市建设西路上的思泊湖牛肉面馆,吃饭的人零零散散坐了4个,但令人忧心的是,这4人几乎都剩下了半碗面没吃完,其中还有三位都是年轻男性。

  记者看到,食客们点的餐并不多,大多数都是一碗面、一个茶叶蛋,再配个冰峰,但剩饭依然不鲜见,先后离开的4个人均未完全将碗里的面吃完。

  借吃饭观察约半个小时后,记者追出餐厅与一位剩下半碗面的男士搭讪,其称剩饭的原因与这家餐厅的面分量不小有关,也跟自己的习惯有关。

  “这家面不分大小碗,一份还是挺多的,面吃着又比较顶饱,剩下的确实吃不下了。”其同时也打趣,不知什么时候起,吃饭时“剩一口”已经成了自己的习惯。“可能是现在好吃的太多了,嘴变得比较刁,我吃啥东西都不会完全吃完。为此家里老人还常说我呢。”男子称。

  雁塔路雷氏灌汤包:店内张贴宣传标语 浪费现象较少见

  墙壁上张贴有“不剩饭、不剩菜”字样的宣传标语,落款方为碑林区文明办以及碑林区食品药监局。8月12日11时40分,记者来到位于李家村的一家灌汤包餐馆内。借着就餐,记者在店内观察了近一个小时,期间约有三拨共五人就餐完毕。

  一位男士点了一笼包子两盘菜,没有出现剩饭剩菜现象。一位女士点了两笼包子,也未曾剩余。餐厅服务员介绍,自家店内的餐品主要以灌汤包等快餐为主,客人点单很少有剩余现象,有时有剩余包子也基本都会打包带走。

  此外,记者走访周边几家快餐店发现,快餐店餐饮浪费现象较少。

  小寨西路MOMOPARK朝花里青花椒鱼店:甜品凉菜没吃几口 节约意识抛脑后

  8月12日13时许,正值饭点,位于小寨西路MOMOPARK商场3层的青花椒鱼店生意火爆。记者看到,大部分食客点餐较为克制,符合常规食量,餐毕后剩下大量食物的不多。

  但仍有部分人节约意识较差,离开后餐桌上仍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食物。餐厅中庭的一张两人餐桌就格外显眼——桌上被剩下的除了大半盆青椒鱼外,还有两碗色泽鲜艳的果汁奶冻和一小盘凉拌面筋,不难看出食客点了甜品、凉菜后都没吃几口。其他的一些餐桌上,则多多少少剩了些鱼肉、米饭。

  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客人点餐都很适量,“基本不会剩余”。对于剩下的菜品,他们也会在结账时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尽量做到不浪费食物。“但有的人会听,有的人不会。节约意识仍需增强。”

  辛家庙海江河文鱼火锅:店家推定量团购餐 分量适中浪费少

  “您好,咱们是几个人就餐?我们店有多种团购套餐可选,您要不要看看?”8月12日中午11时多,在位于西安市东二环附近的一家文鱼火锅店,服务人员主动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家的团购套餐。

  其称,他们专门针对不同的就餐人群推出了不同套餐,有适合小情侣的2人餐、匹配一家人的4-5人餐,还有服务商务人群的8-10人餐。套餐当中的餐品分量适中,价位也较低。

  记者看到,中午来此吃鱼火锅的人不多,仅有的3桌人均选择了购买套餐。许是套餐的分量、搭配有经过研究考量的缘故,餐毕后,几乎3个桌子都没有剩下什么菜,唯一剩下的一盘油麦菜,也被打包带走。

  减少浪费 本报请你来支招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你是怎么做的?你身边有没有餐桌浪费的现象?你对杜绝餐桌浪费有无好的建议?即日起,本报将开通专栏,关注“舌尖上的文明和浪费”,请拨打三秦都市报新闻热线029-965369参与互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浪费 青花椒 食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