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穆柯寨村刘会峰:自力更生勤奋斗 养猪脱贫奔小康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8-13 10:53:11
[摘要] 51岁的穆柯寨村民刘会峰有一儿一女,女儿上大学,妻子患病,孙女上小学,全家生计压在他一人肩上,贫困如影随形。如今,刘会峰成了村里养猪能手,存栏近30头猪,一年收入好几万元,这是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51岁的穆柯寨村民刘会峰有一儿一女,女儿上大学,妻子患病,孙女上小学,全家生计压在他一人肩上,贫困如影随形。如今,刘会峰成了村里养猪能手,存栏近30头猪,一年收入好几万元,这是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

  刚从猪圈打扫卫生出来的刘会峰

  说起刘会峰,西安浐灞生态区驻村帮扶干部韩波竖起了大拇指,“他是一个品行很正的人,勤奋有上进心,值得去当做朋友,当一个亲戚。”刘会峰是韩波在穆柯寨村的联户帮扶对象,家里共有5口人,除了自己和儿子务工收入,其余家庭成员都没有收入来源,家庭经济压力很大,被列为贫困户。

  2017年,刘会峰大女儿考上大学,全家人都很高兴,却为学费发愁。帮扶干部韩波得知这个情况,帮忙申请读大学教育资助资金,先后跑民政局、扶贫办、街办等地,多方寻求社会资助,最终争取到2万多元助学资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解决了。

\

  韩波讲述在穆柯寨村的扶贫工作

  刘会峰的妻子姚巧利今年49岁,曾患慢性病,高额的治疗费给这个家庭背上很大的经济压力。韩波协助刘会峰一家了解医疗保障政策,办理医疗保险,解决了一家人看病的后顾之忧。

  要实现高质量脱贫,必须要有长效机制,以产业带动实现可持续脱贫。

  “2017年,刘会峰含蓄的表达了想养猪的意愿,他有养猪技术,想让我帮忙卖猪,我立即支持他。”韩波当即花5千多元帮扶购置5头母猪送到刘会峰家里,9月份又投入一些资金,帮忙将原来2个猪圈扩建到5个,刘会峰的养猪规模逐渐扩大。

\

  刘会峰抱起一只小猪仔

  记者见到刘会峰时,他正在地边猪舍打扫卫生,采访中他告诉记者,窑洞里的母猪刚刚产仔,这一窝产下了15只,出栏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刘会峰弯腰抱起一只小猪仔,喜上眉梢。

  如今,刘会峰养猪存栏近30头,一头母猪通常能产十来只猪仔,出栏均价一千多元,一年下来家庭人均年收入能达到7-8千元。在刘会峰家危房经改造后的平房里,后院堆着高高的猪饲料,大女儿刘燕妮放暑假在家里帮忙,刘会峰劳作之余,黝黑的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

\

  韩波在刘会峰家了解近期情况

  “我来了没多久就告诉他,我俩就是亲戚,要随时找我。”韩波说,刘会峰一家始终牵动着他,就算扶贫工作结束了,他还来走动。家里人非常支持韩波的扶贫工作,他便把家人也带上了山。

  “能干这个工作很幸运,我挺快乐的。”韩波说,作为一名80后,亲自参与脱贫攻坚战,很有成就感,“我在这做过付出,看到扶贫开花结果,从精神上建立了连接,我的人生也更有价值。”

\

  51岁的刘会峰畅想未来生活

  8月份的天气很燥热,刘会峰家门口的玉米结了沉甸甸的棒子,在阳光下疯长。韩波从车上拿出食用油、牛奶、面粉等物资,还有一个硕大的西瓜,掀开刘会峰家门帘,不知第几次踏入这个他无比熟悉的家庭,照例聊起养猪问题。说起以后的生活图景,刘会峰眼里流露出幸福的憧憬。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迎接十四运】通车啦!金茂一路一桥飞架 浐河东西,浐灞“五桥一隧”三桥已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