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阿里脱贫 陕西力量|为10岁患者做眼部手术 陕西医生多方联系调拨设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13 13:51:4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援藏期间,他完成了阿里地区第一台玻璃体切割手术,完成阿里地区第一台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他自己说,“我是带着感情来的,就想给阿里留点什么!”

今年5月上旬,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藏区一个10岁男孩子在和朋友玩耍时不慎左眼受伤。开始,家长觉得没事,没在意,直到半个月后,才带着孩子去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眼科检查,诊断的结果为,“左眼角膜穿通伤合并外伤性白内障;左眼眼内炎”。那时,伤口已化脓感染,前房积脓,如果不及时处理,患儿的视力可能不保,若感染控制不住严重时眼球需要摘除。

来自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的第五批援藏医生黄磊副主任医师查看患儿后,完善相关检查并立即行“左眼角膜穿通伤清创缝合术联合外伤性白内障摘除术”,术后感染控制理想,保住了眼球,可患儿如果要恢复一定的视力需要二次手术。

可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并不具备这方面的手术设备条件,患儿家庭条件较困难,无法负担到内地治疗的费用。怎么办呢?黄磊赶紧联系内地相关厂家,为医院免费调拨了一台玻璃体切割机。这是台高端机器,价值200多万。

7月7日,黄磊为患儿实施了人工晶体二期植入联合后囊膜切开及联合前部玻璃体切割术,术后第二天,患儿视力就恢复到0.2。

8月13日,华商报记者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了解到,手术后1个月复查,患儿视力已恢复至0.3,“看到患儿父亲脸上淳朴的笑容,我觉得,只要能为阿里的老百姓做点实事,就不虚此行。”

据介绍,援藏一年来,黄磊个人完成门诊急诊量约400余人;主刀并协助当地医师完成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共计160余例(其中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40余例),人工晶体2期缝线固定术7例,玻璃体切割术3例,完成眼球破裂伤清创缝合术5例,眼睑皮肤裂伤9例,完成结膜脂肪瘤1例;于阿里率先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和玻璃体切割术,填补了阿里地区此2项业务的空白。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医生 免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