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宴食堂自助餐厅……这些浪费场面真让人心痛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2020-08-13 14:17:06
[摘要]小王发现,婚宴上,空了两三桌酒席没人入座,“婚宴总是有备桌的,但这一场,哪怕备桌没人坐,居然也上菜了。”  婚宴结束后,小王看到,基本上,每桌都有大量剩菜,蔬菜类大概率都会剩下六七成,“打包情况非常少。

  一只只蹄髈被丢进垃圾桶,都几乎没怎么动过!读者给我们留言“控诉”:

  在婚宴在食堂在自助餐厅

  这些浪费的场面真让人心痛

  本报记者 章然 见习记者 周琪

  餐桌上大大小小的浪费,几乎每个人都见过。

  你的反应是一丝痛心,一声劝告,还是避而不谈?

  从昨晚开始,关于浪费粮食的话题,已然在本报读者和小时新闻客户端用户中引发热议。让记者关注的是,不少人来诉说了自己目击的浪费场景,有些场景很奇葩,有些甚至是常态。

  今天,我们记录了一些,希望这是一记记的警钟,哪怕是让读者多吃一口正要倒掉的米饭。

  杭州王小姐:

  几乎没动的蹄髈,就被丢进了垃圾箱

  90后女白领小王在杭州市中心一家大型单位工作。她是杭州本地人,参加饭局几乎是每个月的必备项目。

  让小王感到难以忍受的是婚宴食物浪费现象。

  一个多月前,小王作为女方好友,去杭州城郊一个村里参加婚宴。婚宴大厅蛮大的,摆了大约40桌酒席,10人一桌,一桌大约20多个菜品,蹄髈、羊排、牛排、各色蔬菜,“菜量都比较大。”

  小王发现,婚宴上,空了两三桌酒席没人入座,“婚宴总是有备桌的,但这一场,哪怕备桌没人坐,居然也上菜了。”

  婚宴结束后,小王看到,基本上,每桌都有大量剩菜,蔬菜类大概率都会剩下六七成,“打包情况非常少。那些没怎么吃的蔬菜、比较占肚子的蹄髈——好几桌的蹄髈都没怎么吃过哦,还有那些不便携带的汤水,都直接扔进垃圾桶了!”

  她也看到,备桌上,有人打包了牛排和羊排,但蔬菜类原封不动全都扔了。

  “杭州主城区婚宴的情况会不会好点?”记者问的时候也很无奈。小王苦笑着说,只要是婚宴,几乎都会有浪费,“为了图个吉利,鸡肉、鸭肉、鱼肉、海鲜都要上。”

  有一次,她去一家高级饭店参加婚宴,也摆了40桌,一桌起码是6000元的价格,龙虾、鲍鱼、鱼翅、老鸭煲……7点开席,前面仪式环节提供小点心。

  “婚宴上菜比较慢,一些人已经被点心喂饱了。”当天,除了海鲜类吃得比较多外,老鸭煲、鸡煲这些荤菜几乎都没动,最后全进了垃圾桶的肚子。

  事实上,吐槽婚姻浪费的不止王姑娘一人。

  “甲鱼只是裙边被吃掉,里面的肉都没吃过,就这么扔掉了,不要说主食了。”杭州人朱先生说的情况,你是不是也遇到过呢?

  自由职业者小林:

  “抢下”几乎所有生蚝,结果好多没吃

  从事文字工作的小林算是个自由职业者,经济条件尚可。前段时间,他带着女友去吃一家高档海鲜自助餐,看到了让他印象深刻的一幕——

  “我们当时正在排队,前面排着一些大爷大妈。只见他们直奔最贵的生蚝、螃蟹、鲍鱼类,一个盘子上装十几个,几乎全部都拿走了。”小林说,轮到自己时,档口盘子上已经不剩什么高档海鲜类了,“当时,我还蛮不开心的,但也不好说什么。”

  他没想到的是,他们结束用餐走的时候,路过大爷大妈那一桌一看——嗬!生蚝都没吃完,拿得实在太多,每个盘子都剩了五六个。

  “这种行为我觉得太过分了!哪怕是自助餐,哪怕是昂贵食材,也应该能吃多少拿多少,这样吃不完多浪费啊。”小林说,这不是自己第一次在自助餐厅看到这种情况,“帝王蟹的脚整个剩下被弃的也有,自助餐也不是这么浪费的呀!”

  厨师陈师傅:

  每天剩菜剩饭能装六七大桶

  我看着心痛啊

  有位食堂大师傅也来小时新闻留言了——

  “我们单位就在武林商圈,每天剩菜剩饭都能装六七个大桶,我不是说全都是浪费的食物,但比例还是不小的!”

  这位姓陈的大师傅说,自己经常去看厨余垃圾,想看看什么菜被倒掉比较多来了解大家的口味,“但没用的,我换一种菜,还是会有很多被倒掉。前一天,我刚刚把西兰花换成花菜,今天倒花菜的还是不少啊!”

  陈师傅说:“我好几个同行,也是承包单位食堂的,都说食堂浪费是蛮严重的。”

  “从一粒种子到最后成熟的稻米,农民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而且还要天时地利,这其中的艰辛一般人不能体会到的。”对这个问题,陈师傅认真想过,“一个呢,食堂菜众口难调;二个,哪怕上新频率高,大家也会说食堂菜难吃。现在的年轻人相比我们而言,一方面条件好了,一方面他们确实没经历过饿肚子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啊!”

  学生族小陈:

  点外卖凑满减

  多点的一份饭直接就扔掉了

  在杭学生族小陈印象最深刻的“浪费”,相信能引起很多年轻人的共鸣。

  小陈是典型的“外卖党”。这几天天热,暑假宅家,她从饮料到三餐,全靠外卖解决。

  “现在,很多外卖商家会推出满减活动吸引顾客。然后,很多人就会为了凑满减的优惠,点一些自己根本不需要的食物。”小陈反思,自己也有。

  “奶茶一杯不到20元,点两杯根本喝不掉就会浪费。或者多点一份饭,就为了凑单免配送费。”她在学校里经常会看见有人将一些额外点的外卖食物原封不动地扔掉,“几块钱一份饭,知道吃不了,有些人会直接扔掉。这种现象真的很普遍,但也真的很浪费!”

  不仅是外卖,线下的餐饮店也常有因满减优惠造成的浪费,“那种知名的快餐店,也总会搞买一送一或者满减优惠的活动。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会因为薅羊毛买太多,到最后,发现自己根本吃不了。很多人就这样不自觉地浪费了食物。”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浪费 婚宴 海鲜自助餐

上一篇:江西致3死1伤嫌犯在逃 22岁辅警盘查时遇车祸不幸身亡 下一篇:李心草案另两名嫌疑人被取保 前期工作中多名相关民警被问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