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雨水一场接一场 未来一周陕西省又将迎来大到暴雨天气过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8-13 18:16:47
[摘要]这场降水结束,下一场降水又开始了。今年夏天,我省雨水频繁,这不,14日至18日我省又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

  这场降水结束,下一场降水又开始了。今年夏天,我省雨水频繁,这不,14日至18日我省又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

  为啥预报的暴雨 下得没那么大?

  13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多云间晴天,陕南南部部分地区共23个区县站出现降水,8-16时累计降水量0.1-29.9毫米,汉中镇巴累计降水量为29.9毫米,为全省最大。

  截止16时,全省共有40个区县站日最高气温超过30℃,最高气温出现在渭南临渭区,为33.0℃,西安最高气温为31.9℃。

  看前几天的预报,12--13日西安市有强降雨天气,市民朋友们做好了各种准备:出门雨伞、雨衣齐备,却没能等来一场暴雨,有些失望吧!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降水是冷暖空气交汇的结果。其实降水还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高空冷暖空气交汇系统和地面冷暖交汇系统必须相互配合。12日晚上处于西安东边的副高增强,使得高空冷暖空气交汇系统位置偏西,处于宝鸡西部一带。而地面的冷暖交汇系统向东移动速度较快,同时向南发展,造成陕南的降水量较大,多站达到暴雨。因此,在西安地区造成降水的时间较短,累积雨量没有达到预计的量级。

  14-18日我省仍将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 

  最新的预报显示,受西风槽东移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14日至18日我省仍将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强降水主要有两个时段,分别为:8月13日夜间到14日上午、14日夜间到16日。8月13日夜间到14日上午,宝鸡南部、西安西南部、汉中和安康西部有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14日夜间到16日,陕北、关中北部及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榆林东南部、延安东北部、宝鸡西部、汉中西部有大暴雨。17日到18日降水持续,全省小到中雨、部分地方大雨、局地有分散性短时暴雨。天气过程中伴有雷电、大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0~50毫米。

  累计降水量陕北50~80毫米,其中榆林东南部、延安东北部100~120毫米;宝鸡、咸阳、铜川、西安西部、渭南北部、汉中、安康北部、商洛西部40~80毫米,局地可达110~140毫米;其余地区10~30毫米。陕北、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陕西省气象台特别提示:

  14日到18日我省仍将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强降水落区主要位于陕北、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近期上述大部分地区已出现强降水,未来暴雨落区与前期强降水落区重叠度高,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降水过程期间短时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仍将易发多发,极端性和致灾性强,在暴雨落区以外的其它地区仍有可能出现分散性的短时暴雨,需高度关注和防御极端天气事件引发的次生灾害。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防御工作,减少户外作业,保障人身安全,防范强降水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后期由于预报时效较长,降水落区和强度存在不确定性,将根据天气形势调整及时更新,提醒公众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Ⅱ级/严重]预警发布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与陕西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预计2020年8月13日20时至8月14日20时,汉中南郑、城固、镇巴、西乡、洋县、宝鸡太白县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汉中大部、安康西部、宝鸡南部、西安西南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注意防范。

  天气趋势:

  8月14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延安西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大雨,宝鸡南部、汉中中西部局地有暴雨。

  8月15日: 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榆林南部、延安大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大雨,其中榆林东南部、延安中东部、宝鸡西部、汉中西部部分地方有暴雨。

  8月16日: 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沈娇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降水 暴雨 天气

上一篇:西安女子交了近60万首付后迟迟无法网签 开发商称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下一篇:西安翡丽城小区新装门禁进小区和单元楼都要刷脸 业主担心信息泄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