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江西凶杀案嫌犯再次作案后逃入山中 村民持木棍巡逻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0-08-14 08:56:24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8月8日凌晨,江西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发生一起命案,康敏(化名)的父母被人入室杀害,外甥重伤。

  家中监控显示,犯罪嫌疑人就是隔壁村的曾春亮。8月13日中午,当地公安再次发布警情通报:早上8时25分许,乐安县厚坊村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一名驻村扶贫干部被害。

  村民称,这两起案件系曾春亮一人所为。

  当日下午,警方将通缉嫌疑人曾春亮的悬赏从5万提高到了30万。

\

  一名扶贫干部被害 再致一死一伤

  8月13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乐安县山砀镇看到,路上警车不断,各个村的路口都有警察把守。

  在嫌疑人曾春亮所在的厚坊村,警车格外的多。

  原来在13日早晨,山砀镇又发生了一起恶性案件,导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

\

  8月13日中午,当地公安发布警情通报,早上8时25分许,乐安县厚坊村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一名驻村扶贫干部被害。

  厚坊村村民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凶杀案的嫌疑人就是此前警方通缉嫌疑人曾春亮,他是厚坊村人,之前因为两死一伤案被警方通缉,如今再次犯案。

  厚坊村村民易先生称,13日被杀的是一名驻村的扶贫干部,还有一名驻村干部也受伤了,“今天一早,两名驻村干部到村委会的办公室上班时发现嫌疑人曾春亮在屋内,之后一人被捅杀,另一干部紧急逃跑时从楼梯滚下来,胳膊腿部都受重伤。”

  村民讲述,原来驻村干部都住在村委会的办公楼内,嫌疑人曾春亮犯案逃亡后安全起见驻村干部们都回县里住了,可是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这样的惨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在厚坊村村委会的墙壁上还贴着曾春亮的通缉令,村内不少村民大门紧闭着,一些男性村民手持着木棍在村里巡逻。

\

  凶案发生后村里人害怕,都不敢待在村里,易先生就是专门从县城赶过来准备把孩子接到安全的地方。

  锁定嫌犯藏匿范围

  山连山搜捕难度大

\

  在13日的搜捕过程中,厚坊村不断有警力聚集,村民称,再次作案后,曾春亮往村子西南方向的山上逃了。

  13日下午当地警方再次发布悬赏通告,通告中锁定了嫌疑人的藏匿范围:现查明曾春亮在乐安县厚坊村附近逃窜,通告还将悬赏金额从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30万元。

  “早上作案后,他抢了一辆停在路边的摩托车跑了,后来有人在山上发现了他骑的摩托车。”村民讲述,现在警方在大范围的搜山,不过难度比较大,厚坊村由8个自然村组成,且地形复杂,村子被群山环绕,马路两边许多灌木丛,要找一个人确实非常难。

  现场一名参与搜捕的警察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村子旁边并不是一个山苞,而是山连着山,这样的搜捕难度非常大,虽然现在一直在加派人手,但人手还是不足。

\

  而在山砀镇山砀村的康敏家虽然周围有不少警察在守护,家人还是人心惶惶。

  父母的两具遗棺摆放在客厅里,家人和亲戚们都挤在一楼的各个房间里。“父母就是在楼上被杀的,到现在我都不太敢上楼。”康敏的大哥说。在7月22日,他曾和曾春亮搏斗,手部被对方用螺丝刀捅伤,受伤的伤口已经愈合但依然能看到疤痕。

  “每次犯事家里人都说他,可就是不听”

  曾春亮从19岁就离家打工,和村里的人交往并不深,此后又因为两次盗窃入狱共12年,村子熟悉他的人并不多。

  在村民李明(化名)说,出狱后他见过曾春亮,对方还上前递了一根烟。

  曾春亮的父母早亡,他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原来的老房子已经塌掉,回村后他就住在了哥哥家中。曾春亮的堂侄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家里的亲戚看他可怜,都喊过他到家里吃饭,一起吃饭时他还跟大家说要找一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做人。一起吃饭时,亲戚们从来不提他坐牢的事,“毕竟这是一件让他伤心的事。”

  堂侄讲述,在坐牢之前曾春亮做过拉客生意,就是帮着经过山砀镇的客车招揽乘客,从中获取一部分提成。

  “知道他杀人的消息后我们都很震惊,不敢相信,特别想知道他为什么杀人。”堂侄讲述。

  8月13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到了嫌疑人曾春亮的二哥曾先生。

  曾先生一直在浙江打工,这次弟弟出狱后先去浙江待了十几天,后来自己悄悄走了,电话也打不通,直到出事他才知道弟弟回了老家。

  父母去世的早,曾先生也担起了父亲的角色,弟弟一而再的犯法让他这个当哥哥的感到心痛。此前曾春亮因为盗窃被抓,出狱后家里人要求他好好做人,千万别再做坏事,没想到几年后又因为盗窃被抓。

  “每次犯事我们家里人都说他,可就是不听。”曾春亮的二哥说。

  22岁辅警盘查时遇车祸不幸身亡

  8月13日下午,江西抚州市乐安县一权威人士告诉记者,针对8月8日嫌犯曾春亮畏罪潜逃一事,该县公安局龚坊派出所辅警杜海华在S313省道盘查过往车辆时,一辆卡车刹车不及时,撞其身亡。

\

  前述权威人士介绍,杜海华,今年22岁。“(曾春亮)山砀村案发之后,担心嫌犯坐车逃走,在盘查过往车辆时出事的。”该权威人士说。

  8月8日,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造成两人死亡一人受伤,嫌犯曾春亮系山砀镇厚坊村新厚坊组人。5天后,曾春亮在逃过程中再次犯案,致一人死亡。乐安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值班人员证实,死者系该县医保局驻村干部桂高平。目前,警方已经增派警力,全力抓捕嫌犯。

  记者注意到,乐安县人民政府官网2020年7月17日发布消息,连日来,乐安县各地连降暴雨,水位急速上涨,多地发生内涝和河流暴涨,个别道路、交通中断,水库、河道、山坡险情不断,路、桥、农田被淹,有群众被困。乐安县公安局龚坊派出所辅警杜海华和其他同事携带救援装备驾车火速赶往现场救援。

  检察院提前介入,千余人彻夜搜捕

  8月13日,记者从江西乐安县检察院独家获悉,乐安县检察院已提前介入山砀镇杀人案。下午,警方将嫌疑人曾春亮的通缉悬赏金额由5万元提高至30万元。

  当地村民拍摄的几段短视频显示,事发后,乐安县公安局出动大批警力巡逻,并携警犬搜山,当地武警也参与到搜索当中。村干部沿街敲锣、扩音器喊话,提醒村民“大家注意安全、关好门窗,发现嫌疑人不要正面冲突,采取防范措施,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厚坊村村民易先生称,要把孩子接到县城去,“住这里不安全”。

  乐安县医疗保险事业局一名值班人员称,被害者系该县医保局驻村干部桂高平。桂高平已经到了快退休的年龄,在该县医保局工作多年,周边人反映他平日“为人很好,对每个人都很好”。

  13日晚间,记者从乐安县公安局了解到,两起命案的嫌疑人曾春亮目前其位置应该还在案发地附近。当地公安、武警、民兵等千余人在山砀镇厚坊村进行彻夜搜捕。记者在现场看到,厚坊村位于当地一处山间,周围丛林茂密,加之天色已黑,有民兵持竹棍和手电筒在村庄周边搜寻。

  7岁重伤男童 仍躺在ICU病房

  在8月8日清晨凶杀案中受重伤的7岁男童承承(化名),直到下午4时才被发现。“这将近9个小时,他一直在顽强地等待着亲人的救援。”受害者家人说,承承被送至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后,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才渡过第一个难关。承承的CT报告显示,其左侧脑挫伤术后,颅骨部分缺失,颅内积气,脑部还有血肿。

\

  康敏(化名)告诉记者,姐姐一直等候在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ICU病房外。外甥承承已经不发烧了,如果情况稳定下来,可以进高压氧舱,并寻求更好的治疗。

  康敏则在自家的宅子里为父母守灵。她打开手机相册,看到外甥回江西前跟她的合影,想起事发前几天父母在电话里跟她碎碎念,问她能不能请假,跟姐姐一起回家,情绪几近崩溃。

  “凶手还在逍遥法外,我的心真的是切开后再揉碎,揉碎了再洒上辣椒水。”她说。


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曾春亮 警情通报 驻村干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