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巧妇花30元烹出6个菜 荤素都有全家5口人吃到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陈团结 2020-08-15 15:06:25
[摘要]68岁的王凤英是西安人,家中一日三餐都由她来负责。30元在餐馆两碗面都不够吃,但是五口之家的一顿午饭,她按30元标准能做6道菜。

  68岁的王凤英是西安人,家中一日三餐都由她来负责。30元在餐馆两碗面都不够吃,但是五口之家的一顿午饭,她按30元标准能做6道菜。

\

  大清早起来去小北门菜场买菜 买7种蔬菜不到15元

\

  8月14日上午8时许,68岁的王凤英来到西安市小北门外中兴路的菜市场买菜,“这里每天的菜都很新鲜,而且种类齐全。再加上菜场里摊贩多,所以菜价实惠。”王凤英说。

\
\

  平时早上七时许就去买菜了,14日上午西安大雨,所以买菜时间就略微推迟,一大早去能买上最好的菜。

\

  记者在菜场看到,王凤英买了9个品种的肉蛋菜共花费30多元,其中花费最多的是牛肉16元,也就是说,其他7种蔬菜,一顿饭用到的量加起来还不到15元。王凤英说,用不完的食材可以留到下顿再做。

\

  王凤英平时家住小北门,但去年去了上海生活,帮女儿看孩子。“在上海一个月做饭买菜的成本在四五千元,四口人一日三餐。米饭吃的不多,家人爱吃菜,更爱吃肉,如果不算肉,只买菜一个月的开销在3000元内。”

  王凤英说,最近从上海回到西安,14日刚好要去北郊妹妹家做饭吃,于是一大早肉蛋菜各个种类买好,提上食材去了妹妹家。

\

  上午10时许,王凤英到了妹妹王女士家,11时许开始做饭。第一道工序当然是择菜洗菜切菜,王凤英做饭有很多小技巧,两个土豆切成丝只用了不到一分钟,“土豆丝切好后,要泡在水里,防止氧化,下锅前淘两遍清水,洗掉淀粉,这样能保持口感清脆。蔬菜、豆制品在炒之前焯一遍水,然后再炒,这样好熟。芹菜、菜花这些焯水时可以加点盐,芹菜焯水后过凉水,这样不但会保证翠绿的色泽,口感也会更好。择下来的芹菜叶可以留着下顿煮片面吃,特别提味儿。”王凤英说,西红柿剥皮也很简单,只要在番茄顶端切个小十字,开水烫十秒便可轻易剥下。

\

  蒸米饭时可以在锅里滴几滴油,米和水的比例差不多是1:1即可,主要还要看大米的吃水程度,家用的小碗,5个人3碗米,就能蒸出一锅香喷喷的米饭。

  市民:家庭做饭第一原则是不浪费 每顿量刚好 顿顿吃新饭

\

  王凤英这些年在家专职给孩子们做饭,手底下麻利又干净,从准备食材到菜品出锅,6道菜一小时全都搞定,做完饭后厨房里干干净净。中午12时许,王凤英24岁的外甥女陈茜茜下班回家,刚好赶上最后一道烧豆腐出锅。

  “我从小是靠姨妈(王凤英)‘爱的喂养’长大的,我姨妈做饭真的特别养胃,最大特点就是清淡,跟我妈做饭是两种完全不同风格,我妈做饭是重口味,但不是多油多盐,就是酸、麻、辣重,适合陕西胃,吃完能出一身汗。”陈茜茜说,现在长大了,每次身体不舒服或者没食欲的时候,就特别想吃姨妈做的饭。

\

  王女士说,姐姐做饭每道菜都要放糖提鲜,自己做饭从不放糖,“一家人做饭口味也有差异。”王女士笑着说,但最大的共同之处就是,家庭做饭肯定是吃多少做多少,第一原则就是不浪费,做多了下顿还得吃剩的,不如做得刚好顿顿吃新饭。

\

  8月14日,5个人吃午饭,只有牛肉还剩下少许,米饭和其他菜全部光盘。“我们家下午女士都基本不吃饭,剩下的牛肉我老伴儿夹馍吃刚好。”王女士说。

\

  食材:

  大葱 2棵 1元

  西红柿 2个 1.6元

  芹菜 400g(一棵)1.9元

  菜花半个 4.5元

  土豆2个 1.2元

  豆腐干 375g 1.4元

  豆腐 500g 3元

  牛肉 200g 16元

  鸡蛋 2个 2元

  总计:32.6元

  菜单:

  番茄炒蛋

  木耳炒牛肉

  烧豆腐

  炒菜花

  芹菜炒香干

  醋溜土豆丝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做饭 荤素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莫名留言后失联 救援队彻夜搜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