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莲湖区扶贫工作队的防汛工作:连日来入户走访 提前搭建临时安置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8-15 17:54:02
[摘要]连日大雨导致河水大涨、山体滑坡,为了做好防汛工作,莲湖区驻周至县王家河镇东涧沟村工作队连日来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备好防汛物资,并为重点监测户搭建了临时安置点。

  连日大雨导致河水大涨、山体滑坡,为了做好防汛工作,莲湖区驻周至县王家河镇东涧沟村工作队连日来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备好防汛物资,并为重点监测户搭建了临时安置点。

\

  汛期来临:河水涨了 山体滑坡堵了出镇的路

  东涧沟村位于周至县城东南方向,属于秦岭北坡地区,距县城约53公里,距108国道15公里,距镇上9公里。

  进入汛期,山上经常下雨。6月16日大雨下了整整一天,村子旁边的河水大涨了;8月11日108国道发生塌方,落石堵了出镇的路。大雨还导致村里的通讯受到影响,电信至今没有信号。

  “昨天才把路修通,村民暂时没有受灾,但是我们也不敢掉以轻心。”驻村工作队队长朱炳全说,防汛工作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成立防汛抢险队 分抓重点监测户

  朱炳全介绍,东涧沟村村民居住分散,最远的一户走路需要3个小时。为了摸清全村的情况,他们于六月下旬下乡入户,一周时间走了40多公里路。查看村民房屋周围的安全状况,看看排水渠挖的怎样、深浅如何,屋后山坡怎样、有无下滑迹象等等,同时通过入户、庙会等时机给村民搞好防汛常识普及,如何避险、如何自救、相互求救、发出信号等等基本常识,确保安全无事故。

\

  “一说要下雨我们就担心,晚上都不敢睡觉。”朱炳全说,通过入户走访发现三户需要重点监测,这三户房屋后面就是山坡,属于易塌方区,往年雨季曾发生过塌方,而且大都是老人和独居者。为此,朱炳全每天都会给这几户打电话询问情况,手机24小时开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工作队还专门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组织青壮年成立防汛抢险队,对山里45户95人,按照三个自然小组进行分组,由工作队、村干部、群众代表进行承包负责。针对三个重点户,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他们搭建临时安置点,督促他们转借亲朋住宿等办法进行处理。

  为了防止大雨中断通讯,工作队还准备了锣鼓、警报器等防汛物资,一旦出现情况,即可利用这些器材通知村民。

  村民:雨一停就上来查看 还帮我们搭棚子

  “谢谢朱队长!谢谢罗主任!我家的事让你们操心了,你们又搭棚子又给平整地,看把你们麻烦的!”住在离村部步行约四个小时路程的东涧沟村棉花地的80岁的老婆婆姜兆连老人连声道谢。

\

  姜兆连老人与儿子两人住在山顶上,下山极不方便,远离主干线,且屋后就是自己的耕地,经常滑坡,属于易塌区和不稳定区,也是村上和工作队检测的重点户之一。

  “天天打电话问,雨一停就上来看情况,真是麻烦他们了。”52岁的村民李宝生一人独居,房屋距离屋后土坡只有一米的距离,去年发生过滑坡,后来清理了,今年倒还好,至今没有发生意外。工作队的队员不放心,让他把柴房收拾出来,支了一张床,万一有情况就有了临时安置点。

  “辛苦他们了,我家距离村部十几里路,走路得一个多小时呢。”李宝生对此十分感谢。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防汛工作 西安莲湖区 扶贫

上一篇:西安绕城高速丈八互通式立交南侧出入口建成 今日正式通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