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两男子窜到安康偷盗石狮子 并说“偷文物比开拉土车挣钱”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08-16 12:19:02 编辑:二三里 作者:张建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盗窃文物的疑犯落网后,向警方交代称,他们觉得盗窃一批石狮子,比开一个月的拉土车还挣钱。”8月16日,石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刘涯飞介绍说,15日,省级文物部门已经对被盗物品做出书面鉴定。

   今年6月1日,石泉县公安局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后柳镇老街民俗博物馆门锁被撬,馆内10尊石狮子及一块古砖被盗。由于此案系该县多年来首起文物被盗案,案发地又处在旅游文化古镇,影响较为恶劣。案发后,该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案情研判会,刑侦大队、后柳派出所、110指挥中心、网安大队等部门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的人也不是太多,博物馆就一直没有开,没想到有人会盯上博物馆里的文物。”8月16日,博物馆负责人李先生介绍说,石狮子被盗后,他们查看监控发现,事发时系凌晨,有两名男子戴着口罩撬锁进入博物馆,将10尊石狮子和一块古砖盗走。

  李先生说,起初他们以为是周边有人看上了石狮子,雇人专门来偷。但经过检查发现,博物馆里另外一对更为珍贵的石狮子却在,由于监控视频无法看清偷盗者的面部,他们就报了警。

微信图片_20200816121905.jpg

  据刘涯飞介绍,后柳老街近年来治安情况比较好,文物被盗案发生后,警方也比较重视,经过查看监控才发现,博物馆报警时,距离文物被盗已经过去了5天时间。

  “文物被盗案发生在5月25日凌晨,负责人来报警时介绍说,博物馆近期一直没开,工作人员都在另外一个项目,门锁被撬后,一直无人发现。”刘涯飞说,警方在查看监控后发现,两名男子不仅戴着口罩,还开着一辆没有车牌的车,为了尽量破案,办案人员查询了大量的监控视频,最后发现两名男子的车驶进西安。

  由于西安车流量较大,该车驶入西安后,给办案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光是查看监控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最终,办案民警发现了线索,经过初步了解,两名男子系西咸新区居民。”刘涯飞介绍说,经过与辖区警方联系,才得知两名男子的村子周围古墓较多,村里有个别人有过盗窃文物的前科,对于外来人员非常警惕。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石泉警方办案人员连续3天晚上在嫌疑人家门口蹲守,第三天早上,嫌疑人出门时,被民警抓获。

  经过审讯,嫌疑人张某涛和张某交代,他们多少对文物懂一些,在去后柳古镇旅游时,发现民俗博物馆门口仅有链锁锁着大门,从门缝里望去,里面的石狮子上也落着灰,他们断定这里看管不严,可以实施盗窃。

  “这两人都是拉土车司机,落网后,他们认为,盗窃几个石狮子比开一个月拉土车要挣的多,没想到,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刘涯飞说,被盗文物追回后,已经按照程序返还给了博物馆,要求博物馆加装报警设备,同时发动周边群众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如果周围群众发现博物馆存在异常情况要及时报警,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安康 西安 石狮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