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阿里脱贫 陕西力量|女子宫外孕大出血 陕西援藏医生在病床前守候5天5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17 14:15:5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低血压合并低体温、凝血功能障碍、酸中毒,在医学界被誉为死亡三角。但这个病人,三项全占了,都以为她活不了,但在李澄和他团队的精心诊疗护理下,她最终康复。

2019年9月底,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名37岁的藏族女性,疑似宫外孕,在做B超检查的时候,她突然出现大出血的症状,低血压合并低体温、凝血功能障碍、酸中毒,很快出现呼吸、心跳停止。接诊医生现场进行了20分钟的心脏复苏后,才把她抢救了过来。随即推进手术室,进行剖腹探查输卵管切除手术。手术结束后,她长时间处于休克状态,血压只有60/40mmhg,于是转到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

这个病人的基础血压就低,大量失血,严重贫血,还经历过心肺复苏。通常情况下,这种情况的生存率很低,即使临床治愈,也会有后遗症。

重症医学科收治该病人后给予了亚低温呼吸支持,液体复苏。当时,全阿里地区严重缺血,“我就联系医务科,号召全院医生献血,顺利给患者输入了1000ml新鲜血液。”8月17日中午,科室主任李澄回忆说。

当时,患者的情况很危急,神志不清,全身冰凉,对刺激毫无反应,医院其他科室的同事都觉得她希望渺茫。李澄没有放弃,带着科室成员在她的病床前守了5天5夜,直到她意识好转,血压稳定,才松了一口气。经过两星期的治疗,病人痊愈,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这在内地都很罕见,”李澄说。

李澄今年37岁,是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治医师,2019年7月,作为陕西第5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医生,到达阿里后,担任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据了解,转入重症医学科的都是病情危重、经过大创伤或者大手术的病人,2019年之前,因为条件所限,转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病人愈后不太理想,死亡率较高,李澄担当科室主任后,精心完善硬件设施、诊疗流程,带教当地医生提高专业技术,急危重症死亡率降低到10%以下,患者愈后明显改善,这一年期间收治的病人全部正常回归社会。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子 宫外孕 援藏医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