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副市长落马记:受贿464万元 大搞权色交易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2020-08-19 16:44:10 编辑:谢磊 作者:贾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甘肃,姜保红通过性贿赂谋求上位早有传闻,尤其在武威,有关这位外貌出众的女副市长与火荣贵的亲昵关系以及隐秘的权力交换,各种说法和流言广为流传。

  8月18日,一起行贿案在裁判文书网公开。行贿者在7个月内向姜保红行贿了464万元,还希望通过姜保红的关系,获得开采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禁采矿种。

  姜保红曾担任过甘肃武威市招商局局长、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武威市政府副市长等职务,今年1月22日,姜保红因受贿罪获刑12年。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这起最新公开的行贿案发生在2012年,姜保红时任武威市招商局局长。

  2012年4月,行贿者孙某与合伙人准备实施腐植酸复混肥料生产线项目,孙某负责公司业务、办理证照及相关手续。

  公司筹备成立期间,为加快推进该公司年产30万吨腐植酸复混肥料生产线项目的实施和采矿权审批等一系列工作进程,孙某通过时任天祝县招商局副局长徐登生(另案处理)介绍认识了姜保红。

  孙某向姜保红提出,姜保红不用实际出资,可获得公司的20%股份,也就是通常说的干股。姜保红默许后,这部分公司股份登记在了她母亲的名下。

  2012年5月24日,这家名为天祝远鑫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实收资本金子200万元,实际出资人是孙某的合作伙伴。

2020年1月22日,姜保红以受贿罪,获刑十二年。/甘肃省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1月22日,姜保红以受贿罪,获刑十二年。/甘肃省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

  一审判决书显示,2012年5月至12月的在7个月内,孙某先后共向姜保红行贿了464万元。其中,姜保红看上了兰州一套面积为423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售价9100元,孙某掏了钱。之后,孙某还给姜保红50万元现金,让她去“打点”市政府领导。

  孙某找姜保红的重要诉求之一是希望该公司的采矿权能顺利审批。姜保红告诉他,采矿权很顺利,并让他回去准备上报材料。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出具的相关证据显示,天祝远鑫实业有限公司申请设置大红沟乡峡口泥碳矿采矿权一事,因申请采矿位置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属规划禁采区,且泥炭是规划禁采矿种,因此不同意设置采矿权。

  但当时,孙某并不知晓这一切。

  就在这家公司成立4个月后的2012年9月,孙某与合伙人因公司发展及财务报销等问题产生分歧,合伙人要退股,为此,孙某再次找到姜保红。

  经姜保红介绍,孙某认识了王某。王某先是以350万元价格收购了孙某合伙人的公司占股,之后又以“转让协议”的方式,收购了孙某和姜保红母亲代持的公司60%股份,转让费为3900万元,王某支付了3200万元。

  为这事,孙某给姜保红转账40万元以表示感谢。

  2017年3月15日,天祝远鑫实业有限公司登记注销。

  此后,姜保红觉得,孙某可能掌握了她受贿的证据,认为此人不可靠,为撇清关系,姜保红先后退还了包括购房款、现金在内共计364万元。剩余100万元,姜保红用于了个人消费。

  2018年8月10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对姜保红展开调查。纪委监委在对姜保红“双开”的通报指出,姜保红搞“权色交易”,谋求职务晋升等不当利益。

  财新网报道称,在甘肃,姜保红通过性贿赂谋求上位早有传闻,尤其在武威,有关这位外貌出众的女副市长与火荣贵的亲昵关系以及隐秘的权力交换,各种说法和流言广为流传。

  火荣贵在担任武威市委书记时,曾因抓记者而闻名全国。2019年9月26日,火荣贵因受贿罪获刑18年。

  今年1月22日,姜保红因受贿罪获刑12年。

  7月24日,甘肃省渭源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为,孙某为给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金钱及财产性利益464万元,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单位行贿罪,但孙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部分行贿资金已追缴,可对其从轻处罚,且孙某能认罪悔罪。因此,一审法院判以单位行贿罪,判处孙某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记者 贾晨 编辑 刘洲


来源:上游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姜保红 定西市 行贿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