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将成立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对文物保护加大力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19 17:10:3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陕西是文物大省,那么一年来我省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都有哪些亮点?8月18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和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

  政策法规、机构编制……一年来文物保护有不少大动作

  周魁英介绍,一年来,我省在文物保护方面举措很多。首先是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田野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另外,启动修订《陕西省秦始皇陵保护条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逐渐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共识。

  “在机构编制方面,省编委批准省文物局增加5个行政编制,设立了革命文物保护处,增加了2个处级领导。还恢复了西安市文物局单独设置,共设了8个处、36个编制,这是前所未有的。”

  “另外文物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负面清单,今年也是头一年。负面清单的意思就是,没有发生破坏文物的事件不扣分,如果有就直接扣分。”

  重点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三馆”建设

  文物保护方面的重要项目,首先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前,已完成《陕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建议稿)》编制工作,确定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项目;组织专业研究机构,开展对黄河流域(陕西段)干流及各级支流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工作。

  周魁英介绍,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陕西考古博物馆建设、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博物馆改造工程,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浐灞分馆的建设,这些也是比较大的项目。“目前碑林改扩建工程项目,工程范围之内的主要考古发掘已结束,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下一步就要进行初步设计,争取年底开工。陕历博浐灞分馆,发改委已批准立项,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今年铜车马博物馆主体完工,秦始皇陵园内城遗迹展示项目也已完工,即将启动兵马俑一、二、三号坑的改造,准备给里边装空调。陕西省考古博物馆主体也已完工。”

\

▲陕西考古博物馆效果图

  革命文物保护提档加速 陕西革命文物数据库建设启动

  在考古发掘方面,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周魁英介绍,这是自2017年以来,我省连续第三次双项考古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使我省入选总数达到26项,居于全国前列。

  “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也在提档加速。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正式挂牌、指导延安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两个比较大的事。陕西革命文物数据库建设工作也已启动。第一批陕西省革命文物名录正在梳理。陕南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对碑林唐开成石经等珍贵文物病害进行评估研究

  赵强介绍,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在文物保护项目方面,首先是配合省政府“三馆建设”重点项目,开展唐开成石经等珍贵文物病害评估研究,完成了碑林第一、二、三展厅,包括开成石经共164块碑刻的结构调查、超声检测、探地雷达检测,为项目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我们跟碑林合作,对一些珍贵石刻文物的现状和保存状况进行了勘察分析。用现代仪器和设备对这些文物的保存状况进行了全面前期评估,为三馆建设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同时,也为碑林整体馆藏文物保护完成了初步方案。”

\

▲对碑林唐开成石经等珍贵文物保存状况及病害开展评估

  对秦岭文化遗产进行调查研究 完成秦岭46个区县野外调查

  赵强介绍:“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保护的要求,对秦岭文化遗产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完成了秦岭46个区县的野外调查工作,5处文化遗产的航空遥感测绘,2处世界文化遗产、47处国保单位、296处省保单位、1456处县级文保单位的资料名录。这也为秦岭文化遗产的管理、保护、利用、展示提供了基础数据。在今年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日,省文物局向社会公布了我们的秦岭文化遗产调查成果。”

\

▲秦岭文化遗产调查中对七盘关遗址进行调查

  3家直属单位5所高校 即将成立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提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响应中央保护黄河生态文化和生态环境的指示要求,省文物局党组会议做出决定,将成立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就设在省文保院。”

  赵强介绍,研究中心联合了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工程大学等5所高校,加上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3家省文物局直属单位,8家单位将联合起来,对黄河文化遗产进行调查和研究,为未来的保护、管理、利用、标识以及远期的数字化、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等各方面的展示做基础工作。这个研究中心很快就将成立。

  援助缅甸项目获多方称赞 对外合作项目意义重大

  赵强介绍,对外合作方面,跟法国合作的公输堂小木作的合作研究以及茂陵石刻的保护研究开展得都比较顺利。今年原计划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在法国召开,法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本来确定在11月5日至6日会议期间将给陕西的中法合作预留一天的专题演讲和讨论,但因疫情关系,目前可能很难成行。

\

▲中法合作公输堂古油彩饰彩画修复培训班现场授课

  对外合作还有缅甸项目和新加坡项目。赵强介绍,2019年4月至6月,受国家商务部委托,省文保院和省文保公司作为援助项目承担的主体单位,出色完成了对缅甸蒲甘他冰瑜寺的应急抢险加固,赢得多方赞誉。缅甸总统看望慰问了陕西在缅工作组。今年5月商务部已完成了招标,确定了缅甸项目由陕西来承担,这也是我国对外文化遗产援助项目中最大的一个项目。今年9月将会派人到缅甸协商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这个重要的文化遗产援助项目。

\

\

▲缅甸总统看望慰问陕西在缅工作组

  和新加坡的合作,已完成一期合作内容。2019年10月23日,在新加坡召开的东盟地区藏品保护国际学术会议上,省文保院副院长周萍代表中国陕西做了中新一期合作成果学术报告。在18个国家20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的见证下,双方又签署了“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合作协议”,并将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黑石号沉船文物纳入了二期重点合作内容。“黑石号沉船上大概有6万多件长沙窑器具以及金银器、铜器。这些文物跟陕历博很多文物非常相似,尤其是金银器。我们将联合陕历博对这批文物进行深入研究。”

  鉴定意大利扣押疑似中国文物和美国返还的非法流失文物

\

\

\

\

  ▲2019年初,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文物鉴定中心受国家文物局指派,对意大利扣押疑似中国古代文物进行了鉴定

  赵强介绍,2019年年初,省文保院文物鉴定中心受国家文物局指派,对一批意大利扣押的疑似中国古代文物共796件进行鉴定,提供了鉴定意见报告。这是近20年来最大的返还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是国际合作追索流失文物的新范例。2019年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共同见证下,双方代表交换了返还证书。2019年4月24日至6月30日,这批返还文物在国家博物馆进行了展出。

  此外,2019年3月1日,省文保院鉴定团队还参加了对美国返还361件(套)非法流失中国文物的鉴定,又一次圆满完成流失海外文物的鉴定工作。国家文物局在第一时间向陕西文物鉴定团队发来喜讯并致谢。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黄河 文化遗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