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 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

要闻 澎湃新闻 2020-08-20 14:18:06
[摘要]笔试第二、面试第一,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后,因怀孕无法做胸透项目,邹小林(化名)与其他5名孕妇被当地教体局以体检项目缺项不合格为由“拒之门外”,无法通过去年的教师公开招聘上岗。

  笔试第二、面试第一,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后,因怀孕无法做胸透项目,邹小林(化名)与其他5名孕妇被当地教体局以体检项目缺项不合格为由“拒之门外”,无法通过去年的教师公开招聘上岗。邹小林和其他5名孕妇质疑当地文教体卫局以体检项目缺项为由变相歧视孕妇。

\

  邹小林(化名)报考的卞庄小学招考条件 来源:官网截图

  为此,8月19日,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的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孕期不能做胸透检查确实会影响体检结果,最终入职时会因体检项目缺项导致不被录用。

  曾为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提供教师入职体检的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体检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则称,员工入职体检项目由招聘方即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来定,孕妇怀孕期间不建议做胸透,孕妇自己需酌情考虑后果。该体检中心还表示,胸透是检查肺部气管有无异常的项目,目前没有其他检查方式能够替代。

  笔试面试资料审核均通过,入职体检因怀孕未做胸透

  今年31岁的邹小林告诉澎湃新闻,因为对教师行业的热爱,2019年暑期她决定参加新乡市平原新区第二批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报考岗位是祝楼乡卞庄小学的语文老师。

  邹小林说,当时她已怀孕四个多月,刚刚做过四维彩超,注意到教师公告中对于岗位的招聘条件年龄限制在30周岁以下,她决定抓住机会尝试一下。

  在获得笔试第二、面试第一,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后,2019年8月7日,邹小林来到新乡医学院健康体检中心(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旁边)参加由平原新区文教体卫局组织的入职体检。

  邹小林称,在体检时,一位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带队的一名负责人张女士曾主动在微信群里告知“女性是孕妇或者是例假期在体检时一定要告诉医护人员。”

  邹小林回忆,当张女士通知完后,一共有10位女性表示自己是孕妇不能做胸透检测。邹小林向澎湃新闻提供一张微信群聊名为“2019年第二批招教人员”当天的聊天记录证实前述说法。

  做完了常规的体检项目如视力检测、血液检测等,快要结束时,邹小林和其他孕妇一同询问体检中心的医护人员,不能做胸透如果影响体检结果怎么办,对方表示,可以开怀孕证明,作为胸透的补充项。

  邹小林称,随后她花了近千元做了彩超,前往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门诊开怀孕证明。

  邹小林将怀孕证明交给体检中心后,对方告知,“这样可以了,体检项目是完整的。”

  8月13日,邹小林称当天她和其他几名孕妇陆续接到体检中心的电话通知,对方工作人员称,体检因没有做胸透缺项导致体检结果不合格。

  “当时觉得大脑一片空白。”邹小林称,得到通知后,她和其他孕妇曾询问体检中心能否补充做胸透检查,对方以孕妇不能做胸透为由拒绝。

  因未做胸透导致体检项目不完整,文教局拒绝录用

  澎湃新闻查阅发现,根据2019年6月6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发布的第二批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告,对于体检的要求写明,体检按照《河南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标准(2017年修订)》执行,此外规定招聘公告中强调,“在规定期限内不能编制完整体检报告的考生,视为体检不合格。”

\

  2019年6月6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发布的第二批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告,对于体检的要求写明,“在规定期限内不能编制完整体检报告的考生,视为体检不合格。”来源:官网截图

  除了常规的体检项目,体检检查标准并未提及孕妇体检时的注意事项,此外第二十条规定,未纳入体格检查标准、有影响健康和教学工作的其他疾病或生理缺陷者为不合格。

  邹小林称未等到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录用通知后,她和当初一起参加体检认识的另外5名孕妇成立为微信维权群。2020年8月19日,澎湃新闻统计发现,6名孕妇当初参加体检时孕期在13周至30周左右,6名孕妇均因当初处于孕期,未在体检中心做胸透检测,最终未被报考单位录用。

  邹小林告诉澎湃新闻,有孕妇曾提议给当地12345反映歧视孕妇的问题,有孕妇曾发帖维权,但最终都无果。

  澎湃新闻注意到,落选的6名孕妇中曾有人于2019年8月22日向河南新乡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此事。

\

  曾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块留言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截图

  平原示范区于当天回应称,根据《平原示范区2019年第二批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告》,结合我区教师非常紧缺的情况,为满足我区教师需求,特规定“在规定期限內不能编制完整体检报告的考生,视为体检不合格”。

  体检中心:胸透检查确实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

  针对邹小林及其他5名孕妇质疑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歧视孕妇的说法,8月19日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一位负责教师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孕期不能做胸透检查确实会影响体检结果,最终入职时会因体检项目缺项导致不被录用。“按照招聘公告上写的比较清楚,提醒了不能提供完整的体检报告就不符合要求。”前述工作人员称。

  为孕妇提供入职体检的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体检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体检中心确实有邹小林2019年8月的体检记录。“但是孕妇是明确不能做放射科胸透检查的,因为X射线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

         8月20日,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胸透是检查肺部气管有无异常的项目,目前没有其他检查方式能够替代。澎湃新闻查询历年河南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后发现,胸部透视均被列为单独的一项体检项目。

  该体检中心的院长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可能确实“会以体检项目不完整为由卡孕妇入职,情况确实是存在的”。

  前述工作人员建议,孕妇在做体检前应跟招聘单位提前沟通确认,不能做胸透项目是否会影响招聘结果。

  澎湃新闻注意到,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官网显示,2020年8月7日发布的新一批《平原示范区2020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体检及考察通知》中明确提及到,受孕者事先告知工作人员并登记,勿做X光检查。此条款在2019年的招聘通知中并未出现。

  邹小林称,据她了解,有2名孕妇曾将体检项目补充完整后被录取。“一位是剖腹产后补充做胸透,一位是流产后去做胸透。”

  不过,该说法尚未得到当事人证实。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孕妇 胸透 新乡医学院

上一篇:男子借给老同学40万 从广东到广西讨债被吐满脸口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